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热点专题 > 东莞市清溪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卫生健康

清溪医院血液净化科全面升级 年透析量可达1.8万人次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7-09

  7月5日上午,在清溪医院新血液净化科,护士正在为前来接受治疗的病人准备上机治疗。“现在血液净化科的环境更加好了,服务也不错,也不用奔波去其他地方,方便多了!”一名透析患者如此说道。

  据了解,清溪医院新血液净化科于今年3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清溪医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立足综合性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紧贴群众就医需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新血液净化科每天最大接收血透患者人数可达130人,年治疗服务量可达1.8万人次。

  着眼群众需求新血液净化科投入启用

  血液净化疗法俗称“血透”,是治疗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患者的有效方法。清溪医院原血透室成立于2012年8月,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那为何要升级血液净化科?据清溪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清溪镇及周边地区尿毒症患者不断增加,原血透室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很多患者每周要做2-3次的透析治疗,很多患者都要排队才能进行治疗。”

  然而,原血透室受场地限制,无法在原址上进行扩展。对此,清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着眼群众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将清溪医院新血液净化科建设项目纳入了2020年清溪镇十大民生工程,对该院综合楼进行改造,其中一楼改造为全新的血液净化科。经过为期一年的紧张筹备,清溪医院新血液净化科已于今年3月正式启用。

  设备齐全操作规范确保患者透析治疗安全

  新血液净化科严格按照国家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相关要求执行,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环境舒适,面积约700多平方米,透析床位从原来的19张增加至41张,配备完善的电子呼叫系统,方便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实时观察、交流。

  记者现场看到,在患者上机前,医生做好详细的生命体征评估,包括体温、心率、血压、凝血情况等,护士准备透析用物、管路安装预充、穿刺上机。血液净化科护士长说,每位透析患者的上机治疗时间比较久,要随时注意处置各种情况,“我们要时刻观察巡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确保患者透析治疗的安全。”

  “科室配备具有血液透析资质的高年资医师3名,护理人员15名。所有人员均通过省、市级三甲医院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熟练掌握血液净化操作技术。”该科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室配备一流的先进设备,进口血液透析滤过机、血液透析机共29台。心电监护仪、除颤仪、中心供氧、负压吸引装置、空气消毒机等急救和辅助医疗设备完善,其规模在山区片医院中位居前列。

  另外,科室目前可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枸橼酸抗凝等项目,可实行深静脉导管置入术。同时可开展在血液净化技术的基础上衍生治疗重症肝炎、重症胰腺炎、严重中毒等技术。

  预计年透析量可达1.8万人次

  病床上,刘阿姨正躺着做血透,她已经在这里透析两个多月了。“我之前都是去东莞市区那边透析的,每次从清溪过去都要一个小时,跑来跑去挺辛苦。”刘阿姨说,后来她听闻清溪医院有新血液净化科,床位充足,就马上转过来了,“从家里过来这边也就十来分钟,很方便,而且这里服务也很周到,有时候没空来护士还会叮嘱我注意事项。”

  “原来受场地、仪器限制,很多新增血透患者都要排队很久才能进行治疗。现在这种情况已得到解决,设备升级了,床位充足了,极大缓解了患者排队等候的苦衷。”清溪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血液净化科建设项目的投入使用,一方面改善了就医环境,为清溪镇及周边镇区患者提供了一个舒适、便捷、安全的就医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提升了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缓解清溪镇及周边血透患者长期就医不便的难题。

  据统计,启动新血液净化科后,截至6月份,患者总人数已达100人,科室最大接收血透患者人数可达130人,接收能力同比增加53%左右;年治疗服务量可达1.8万人次,比2020年提升50%左右。“接下来,我院将继续提升技术、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彰显惠民、利民、便民实效,为打造健康清溪添砖加瓦。”清溪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