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热点专题 > 东莞市清溪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篇5]共建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1-31

  居民社区:“四个突出”奏响乡村“振兴曲”  突出“优环境” 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居民社区真抓实干、创新举措,坚决以“战必胜”的决心,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一是在“治”上下功夫。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及“三线”治理,清理生产工具、建筑材料堆放、积存垃圾、杂草杂物、淤泥漂浮物186处。深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实现雨污分流管道建设全村域覆盖,并对11个村(居)民小组2800米截污管网进行修复完善,确保生活污水全收集。

  二是在“管”上下功夫。全面实施环卫管理市场化,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冲洗洒水等作业,并为村民配备分类垃圾桶,集中收集生活垃圾转运至镇街垃圾处理中心。建立长效巡查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巷长”“路长”“智慧城管”“微执法”等工作举措,组建涵盖驻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联络员、网格员、村城管队员的巡查队伍,积极发动志愿者、民间河长、村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持续维护良好环境秩序。

  突出“提效益” 大力实施富民兴村建设行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居民社区坚持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重点,强化乡村发展的产业支撑,努力让广大村民群众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一是聚力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抢抓“头雁计划”机遇,积极通过城市更新向存量要增量、要效益。鹌鹑薮村更新单元项目内主要是旧村庄、旧工业厂房。根据规划,更新单元将规划商业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小学用地,具体以政府公布规划为准。

  二是聚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刘屋村市场全面升级改造,居民社区通过加强与市场内档铺村民个人或集体所有拥有者进行思想上的开导,组织召开调度会、座谈会、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合力解决刘屋村市场改造升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刘屋村市场改造升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突出“固根基” 大力实施文明乡风建设行动

  居民社区坚持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丰富村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全村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学党史、悟思想。居民社区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旗飘扬在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路东干部训练班旧址(广缘庵)参观学习。

  二是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形式。为村民组织开展内容多样的文化活动,向村民提供他们最迫切需求的文化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稳主体” 增强乡村振兴治理动力

  居民社区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注重各种治理体系主体的统筹。在治理主体方面,发挥党委和政府的主导与服务作用,做好乡村振兴建设的制度性和物质性的保障,积极疏通和协调好各方面的通道,做好宏观指导。

  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强调政治领导,明确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乡村的落实,着眼于本村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制定适合本村发展的方针。围绕打造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村干部队伍,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村级干部的选人用人机制上的改革与创新,配强选优村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培养一批政治素质硬、理论水平高、服务水平强的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队伍,让他们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提升多元治理主体协同能力。细化村“两委”职责权限,明确职责权限边界,确保村“两委”在工作中各司其职,扫清二者在互动过程中存在的障碍。把乡村社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治理力量的有益补充,优化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实现社会组织队伍发展壮大,从而积极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协同治理功能。

  居民社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致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工作制度,设立党员责任岗,村内22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社区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始终坚持模范带头、冲锋在前,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构建以村(社区)党工委为核心、村(居)民为主体、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大力推行“四社联动”、社区协商,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长山头村位于清溪镇西端,是清溪镇的西大门,区位优势突出,旅游、发展资源丰富。近年来,长山头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央、省、市和镇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在全力推进美丽圩镇攻坚行动,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的同时,围绕“乡风文明”,赋予乡村振兴“灵魂”,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山头村:以乡风文明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推进美丽圩镇攻坚行动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自2022年年初,清溪镇全面打响美丽圩镇建设攻坚战以来,长山头村率先启动美丽圩镇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小微水体清漂清污、危旧农房、农村“三线”、田间窝棚防反弹等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旧村片区“四小园”改造。据统计,长山头村共出动488人次,出动机械设备30辆次,投入经费约70万元,清理垃圾400吨,全村整改问题588个,其中城乡环境224个,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12个,小微水体1个,危旧农房6个,田间窝棚7个,“三线”整治70余处,拆除沿街破旧雨篷、遮阳篷等破旧附属设施24处,地面道路硬底化约2000米,明沟改暗渠约800米,建设“四小园”35个。

  强化基础建设。长山头村主干道路及村内部道路硬底化升级工程,合计完成主干道路建设7.5公里。深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实现雨污分流管道建设全村域覆盖,已完善辖区内截污管网3.5公里,确保生活污水全收集。落实全市“供水一张网”整合工作要求,全部接驳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供水管网,全村实现集中供水509余户,集中供水到户1398余人。现已配备垃圾收集点3个,保洁员配备19人。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完成二座公厕升级改造,全村509户家庭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

  打造特色亮点。投入约1500万元,紧抓“山、水、田”的特点,将依山傍水、新居社巷、田园耕作三者有机融合,打造康养文旅区、活力工业区、生态生活区。突出“一轴、一环、多核心节点”的整体精品格局,打造长安路景观轴、生态景观观光线,并升级打造长山头公园、农耕主题公园、长山头村委会至荷花池沿线整体生态景观、荷塘及村民活动周边整体提升、田园综合体等多核心节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干部培训,强化思想建设。坚持以上率下,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去年以来,长山头村开展集中培训8次,培训75人次;组织干部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统一战线理论专题培训班”等十余个网络专题学习,共计学习350余学时。

  实施“鸿雁工程”,注重全民技能提升。结合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发动村内企业、个体经营户、灵活就业人员等参与“一镇一品”“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三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技能出众、示范突出的“鸿雁”队伍,加速乡村人才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的全面更新。据统计,共组织了25人参加各项技能培训。

  繁荣乡村文化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传承弘扬麒麟文化。长山头村充分利用村内麒麟队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培训、比赛等形式,积极挖掘麒麟文化爱好者,培养传承麒麟舞的后备力量,全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长山头村共开办了麒麟舞暑期培训班 10 次,共吸引了 230人次参加。

  优化公共服务配套。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标准化建设长山头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全镇社区卫生服务系统管理,为村民群众提供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建成长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莞家政务便民自助终端”,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将“老有所养”项目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建设,在村民活动中心升级改造建设一个日间照料、活动娱乐的场所,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需求,让老人拥有了一个“家外之家”。

  深化乡风文明培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结合乡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奖惩机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坚持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以村民的文化需要为导向,大力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组织文化演出、文艺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