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热点专题 > 东莞市清溪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乡村振兴

清溪倾力帮扶镇雄结硕果 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获赞誉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18

  自2017年上半年清溪镇结对帮扶云南镇雄县以来,清溪坚持“镇雄所需,清溪所能”的原则,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2020年11月,镇雄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为感谢清溪镇2017-2020年来对镇雄县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中共镇雄县委、县政府于近日赠予中共清溪镇委、镇政府“东西协作千里战贫困  倾力帮扶情谊满镇雄”的锦旗和牌匾。

  累计统筹投入4400万元

  截至2020年底,清溪、镇雄两地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8次,两地班子成员互访交流超过20次,镇镇对接、村村对接、“1+N”协作部门互访交流30次以上;已完成与镇雄县的4个镇、8个村、3个学校、1个医院的结对工作;累计派出3名党政干部、6名教师、11名医生赴镇雄县支援,帮助镇雄县培训专业技术人才265人次;累计统筹投入各行业、财政资金及社会物资等超4400万元(含今年中德招生折算支出),其中清溪镇逐年增加镇财政帮扶资金,2017以来,累计投入镇财政帮扶资金约1043.47万元。

  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增收

  为提升镇雄县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有效地推动镇雄县劳动力转移,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清溪镇于2017年11月在东莞市率先成立劳务输出工作站,创新打出“技能培训、稳岗服务、补贴支持”组合拳,成功组织动员镇雄籍员工到清溪务工超过6000人次,确保镇雄县贫困群众能够“走得出、留得住、干得好”。

  一是开展家门口的岗前培训让员工安心。根据企业用人要求以及生产流水线等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做”合适务工人员,有针对性地在镇雄当地开展岗前培训,合理科学安排员工工作岗位,实现“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目标,逐渐消除群众不敢外出打工、不愿外出打工的顾虑。二是通过全覆盖服务让员工定心。建立了镇雄籍清溪就业创业人员信息台账,不定期组织镇雄籍清溪务工人员聚会活动,有效拓宽了老乡沟通联系渠道,并对镇雄籍务工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双向选择入职定岗、岗后稳岗”的一条龙服务的就业方式,有效稳定员工在清溪就业生活。三是设置稳岗补贴发放让员工舒心。积极落实稳岗政策,稳定员工在莞就业。截至目前,清溪镇协助镇雄县人社局为稳定在东莞(清溪)务工的2426名镇雄籍贫困户员工,合计发放贫困群众稳岗补贴超291.12万元。

  持续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方面,以援建托管镇雄学校为切入点,走出去送教。2017年7月,清溪新中德教育集团(民营)与镇雄县签订捐建·托管·帮扶以古镇中心小学合作项目,共投入援建资金680万元、先后派出20多名优秀教师及管理人员到以古镇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帮助以古镇中心小学升级建设校园硬件设施、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另一方面,以清溪中德镇雄班为着力点,请回来育人。清溪中德技工学校(民营)免学杂、生活等费用3年合计招收镇雄籍贫困初中毕业生372人,折算支出超2000万元。期间,清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德镇雄班”的学生,4年向“中德镇雄班”学生捐赠校服金额折算约40.6万元,还广泛发动中国邮政银行清溪支行、中国联通公司清溪分公司、东莞市三义酒坊有限公司、东莞市远东舞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每年向“中德镇雄班”新生捐赠了智能手机、电话卡(含两年话费)、书包、生活用品等生活物资。清溪中德教育扶贫模式“走出去送教,请回来育人”,在“学习强国”“广东省扶贫网”等媒体平台刊登报道并广受好评。

  “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亲。”清溪镇雄两地将始终延续深情厚谊,继续保持常来常往,再促两地共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