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清溪城管依托服务驿站打造城市管理共建共享新格局 城管进一线 服务面对面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2-03

  “您这边对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吗?十分欢迎对我们城管工作提意见……”12月1日,在位于清溪文化广场新建成的城管服务驿站内,清溪镇副镇长蔡运洪正亲切地与在此歇脚休息的市民群众攀谈,倾听群众对清溪城市管理工作的诉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清溪城市管理的工作。

  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今年以来,清溪城管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坚持城市精细化网格管理新机制(城市管理工作站)和城管片长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管“为民、惠民”效能和水平,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新建成的清溪文化广场城管服务驿站总面积为51.6平方米,划分为工作区、服务区和休息区,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空调等便民设备。“城管服务驿站冬天有热水,夏天有空调,环卫工人、绿化、燃气送气工人等户外作业人员工作累了,或者路过这里都可以进来歇歇脚,饿了还可以热口饭吃。”在与驿站工作人员交谈时,记者就看到有市民进来驿站咨询手机充电的事宜,工作人员随即安排市民前往休息区就坐,为其提供充电服务,并端上一杯茶水。“驿站每天早8∶00至下午5∶30开放,节日不休息,以方便解决户外从业人员就餐难、喝水难、休息难的问题,给他们提供一个歇脚、热饭的‘家’”。

  据了解,清溪城管服务驿站和在此前就已建立的城市管理工作站是城管服务向基层、向一线延伸城管执法力量的载体,承担日常巡查、基层宣传和群众信访三大职能,可快速处理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在日常巡查上,城管服务驿站实行常态化、全覆盖巡查,并与数字城管平台建立“线上监控+线下巡查”全方位联动,快速回应群众反映问题。在基层宣传职能上,城管工作站将联合社区、村委人员、网格员对各村(社区)“三小”场所、餐饮场所等重点对象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加强垃圾分类、燃气安全等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安全用气等的知晓率。在群众信访上,直接面向群众,对来访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意见等进行登记、分派处理以及回访。

  城管服务驿站、城管工作站以及城管片长工作机制,是清溪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正在不断推进完善清溪文化公园、长山头村以及上元村清溪水旁3个城管服务驿站的服务工作。”清溪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清溪城管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暨环境卫生再提升动员部署会精神,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将城管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以高度的责任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参与、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城市管理共建共享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