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图片新闻

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防疫长城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06

_MG_0136_看图王.jpg

  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提高人群接种率,对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办通知要求,清溪镇要在4至6月完成18-59 岁人群共约27万人的疫苗接种,全力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共筑防疫长城。

  清溪镇委镇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完善保障,全力推动大型疫苗接种点如期启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流程,主动配合、主动作为,压实“四方”责任,做好宣传发动、摸底登记、场地筹建、疫苗接种等全流程保障工作,提高接种服务的普及性、便利性和高效性;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中枢调度作用,增强主观能动性,认真做好疫苗接种各环节工作。

  清溪镇委镇政府号召全镇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加强沟通协作,完善组织流程和工作机制,强化场地建设、人员力量、信息设备、宣传引导、安保应急等各项保障,确保有条不紊、“应接尽接”,按时按质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清溪镇开设两个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

  目前,清溪镇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4月2日,镇委副书记李胜堂、镇人大副主席姚志发率队检查大型临时接种点建设进展情况,强调要强化责任,统筹联动,抓实抓细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有序、安全、高效完成全镇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任务。

_MG_0315_看图王.jpg

  当天上午,镇领导一行分别来到筹建中的中西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和东南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实地查看了疫苗接种出入口、接种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重点了解了硬件设施、人员组织、疫苗储存、后勤保障、安全保障、交通疏导等方面情况,并针对各环节工作细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检查中,镇领导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意义,将疫苗接种作为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关键举措来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服务保障,把相关筹备工作想早、想细、想周全,有序、安全、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强化措施、统筹联动,完善优化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安排好接种预约排期、现场防疫、人员疏导、应急预案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接种能力。同时,还要强化组织动员,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有效性,提高公众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营造全镇上下共同关心支持疫苗接种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清溪镇增设的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有两个,中西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设在原消防大楼(清溪镇聚富路125号,即景山公园对面),有24个登记位和16个接种位,预计接种量约2000-4000人/日;东南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设在新健力篮球馆(清溪镇清凤路95号),有30个登记位和20个接种位,预计接种量约4000-6000人/日。

_MG_0122_看图王.jpg

  目前,两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均已基本完成了大楼外环境的清洁、大楼内的装修等工作,正抓紧推进各功能室的布置、冷链设备运转、市民接种规划路线等工作。两个临时接种点计划于4月6日完成全部进场工作,全面启用。


  清溪新冠疫苗接种点上建起临时党支部

  4月3日,清溪镇成立东南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和中西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防疫力量,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确保圆满完成接种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405134911.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当天上午,两个临时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响亮的声音回荡在中西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和东南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上空,每一句誓词都铿锵有力,充满力量与斗志。

  为确保有序、安全、高效完成全镇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任务,清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从镇卫健局、清溪医院、社卫中心和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设立了两个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清溪镇委决定在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志愿者们迅速集结进入工作状态,已经成为疫苗接种点各项工作的主要力量。

  清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工作和操作要求,对疫苗认真核对、妥善保存,对接种人员耐心解释、规范接种,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共筑防疫长城。

微信图片_20210405134915.jpg

  疫苗接种点党员们也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展示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非常时刻,冲锋在前,做好疫苗接种保障工作,全力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清溪医院“火力全开”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以来,广大群众接种意愿日渐增加。目前,清溪医院每天的疫苗接种号源都被约满,对此清溪医院“火力全开”,通过增加人手、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全力以赴、有力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405134312.jpg

  4月1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清溪医院看到,虽然已到了下班时间,但是接种点前依然排起了长龙。“我有一些朋友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了,看到大家接种了都没事,就放心了,而且现在打疫苗还是免费,早打了自己也安心些,还为防控工作做了贡献。”正在耐心排队的刘先生说。

  在接种前,市民们首先要测量体温、填写表格,并由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接种疫苗。由于接种人数较多,原本设置于预防接种门诊内的等待区和留观区增加了场地,清溪医院工作人员细心为大家准备了凳子和水,进行有序派号。此外,还安排了医生进行驻点保障,确保一旦发现接种人群出现疫苗注射异常反应可进行及时处理,并有工作人员在留观区为大家讲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今天人特别多,估计我们今晚要工作到10点,预计今天可接种3000多人。”清溪医院负责人说,为了让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市民尽快接种,医院“火力全开”,每天增加人手和延长工作时间来保障接种工作。同时清溪医院建议前来接种的市民,要按照预定安排的时间段过来接种,避免造成现场拥挤。


   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4月3日,清明假期首日,记者走访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不少市民趁着假期前往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社卫工作人员提醒,新冠疫情目前仍处于较高水平流行态势,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405135617.jpg

  据了解,目前清溪已全面启动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18-59岁中国内地居民可以在镇内免费接种。记者在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看到,有不少的市民在排队等候,现场接种秩序良好。该疫苗接种点设置了咨询、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置观察区,接种的护士操作前还会对接种者的信息“三查七对一验证”,并且告知疫苗相关信息。

  清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黄清颜说道:“免疫屏障的建立离不开每一个人的配合和努力,大家主动出击一起打疫苗,这对自己好、对他人好、对大家都好,不过在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前,市民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清溪两个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舱”试运行  1200名市民完成接种

  4月5日上午,清溪镇两个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开舱”试运行,现场秩序井然,共有1200名市民顺利完成疫苗接种。

_MG_0171_看图王11.jpg

  当天上午9时,位于原消防大楼的中西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了第一批接种者。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市民们有序地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和身份证,在登记区完成健康询问和信息登记后,便保持距离排队进入场内等候接种。接种区内,16个接种台整齐排列,医护人员根据“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为市民接种第一针疫苗。

  为全面保障接种安全,留观区还安排了两名医务人员驻点,确保识别接种异常反应并快速处理。此外,现场还设有医疗咨询区和家庭医生签约区,市民接种完疫苗并休息10-15分钟后,可接受慢病筛查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位于新健力篮球馆的东南片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设有20个接种台,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核实身份、登记、候诊、健康咨询、接种等流程,接种完成后在留观区观察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现场随处可见流程指示牌和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每个区域都配备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市民接种安全有序。

  “没什么感觉,眨眼功夫疫苗就接种完了。”刚接种完的黎女士说,她是企业统一组织报名接种疫苗的,觉得很有必要接种疫苗,这也是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做好保护。市民陈先生表示,由于工作关系,自己每天接触的人很多,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一知道开放免费接种服务,马上就预约报名了。“当然希望打疫苗的人越来越多,可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这样大家的生活才会更快回到正轨。”说完,他将自己拍摄的现场小视频发送到朋友圈,向自己的亲友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

  据统计,试运行当天,清溪镇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为罗马、谢坑、渔樑围、铁松等村辖区的1200名市民接种了疫苗。接下来,清溪镇将在4至6月完成18-59 岁人群共约27万人的疫苗接种,全力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清溪镇卫健局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为了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积极报名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提前了解疫苗接种条件、注意事项,确认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再配合所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的村(社区),如实登记有关信息,并根据单位或村(社区)的通知前往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试点村开展大规模接种组织能力测试

  本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清溪镇新冠疫苗接种试点村大利村组织1200名村民前往清溪医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测试该村大规模接种组织能力。

DSC_4663_看图王.jpg

  当天,在村委会安排下,1200名大利村村民统一乘坐校车来到清溪医院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村民们在村网格员的引导下,保持安全距离,分批次有序排队,通过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签署知情同意书、信息录入等环节后,进入指定接种区域进行疫苗接种;完成接种后,按要求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虽然现场人数较多,但整个接种流程规范有序。

  大利村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接种新冠疫苗的意义和注意事项等科普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认真梳理组织流程,总结经验,继续完善组织模式,提升运转能力,稳步推进辖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