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清溪镇栏目 > 聚焦清溪 > 清溪要闻

清溪镇诗词创作与教学应用培训开班 推进清溪诗教工作遍地开花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3-29

  清溪镇自开展“广东省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以来,全镇人民学习诗词、创作诗词、运用诗词的热情逐渐高涨,全镇各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纷纷成立诗社。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教师和诗友的诗词文化综合素养,3月24日,清溪镇举行诗词创作与教学应用培训开班仪式,邀请诗词创作领域“大咖”前来授课,不断夯实全镇诗词创作的群众基础,推进清溪诗教工作遍地开花。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创作与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侯立兵,文化植物专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朱苏权,珠江月诗词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研究生暑期诗词学校授课专家王建端,清溪镇党委委员钱暖枝,镇文化服务中心、清溪文联、清溪诗词楹联学会、鹿鸣诗社等单位的诗词爱好者及全镇各中小学语文教师和其他热爱诗词的教师约200人参加活动。

  钱暖枝表示,此次诗词创作与教学应用培训班的举办,是清溪镇推进“文化大镇”建设和夯实成功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成果的有力举措。希望广大学员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要珍惜学习机会,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提升诗词创作能力和教学水平。要积极投身实践,将诗教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形成全社会重视诗教,全员参与诗教的格局,推进清溪诗教工作遍地开花,为清溪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此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除了有专家报告、分组研讨等内容,还设置了观摩课、点评指导、学员展示课等环节,可谓干货满满。其中,3月24日至25日为第一阶段培训,侯立兵、朱苏权等专家教授为学员们分享诗词格律入门秘笈、跟着唐诗去赏花、中小学诗词解惑、禅宗与诗词文化等内容,并开展赏吟写三位一体诗词教学;第二阶段培训时间为4月21日至4月22日,侯立兵、王建端等专家教授将进行古典诗词教学法、词律入门等内容的分享,并开展诗词创作案例实践训练,进一步提升学员的诗词创作能力。

  侯立兵表示,中华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当前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时机。”他希望广大学员能珍惜培训机会,提高诗词素养,“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自信、优雅诗意的美好人生”,推动清溪镇诗词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心小学教师庞希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将认真学习、加强钻研,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夯实教师职业成长的素养基础,在诗词的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

  接下来,清溪镇将以成功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为契机,大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提升清溪镇教师传统诗词文化综合素养,不断夯实全镇诗词创作的群众基础,培养诗词创作人才,进一步繁荣诗词艺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