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10 17:24:10  来源: 本网
【字体:

  《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简称“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稳定和促进就业”总基调,坚持“扩大就业、保障用工”总目标,坚持“促进人与城市共同成长”总导向,从“稳岗位、育增长、促重点、强技能、优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九条共27项72个政策措施。

  一、出台背景

  (一)上级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省政府继2018年底出台“促进就业九条”、2020年初升级2.0版后,今年3月又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13号),提出3.0版“促进就业九条”政策措施,要求各地配套出台。

  (二)市情需要。一是今年以来我市就业用工规模和需求保持稳健增长,但受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影响,下来稳就业、保就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二是企业在技术进步和劳动力趋紧的大势下,加大机械化和智能化改造,对就业人员的技术技能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新成长劳动力更趋向较为频繁的流动、新业态就业,相应的政策服务体系急需完善。

  二、主要内容

  “3.0版促进就业九条”从“稳岗位、育增长、促重点、强技能、优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九条共27项72个政策措施,其中创业就业补贴类政策措施39个。

  (一)稳岗位:减负稳岗留工并举。通过延长实施降费减负、稳岗返还等政策,稳定企业岗位;并通过加强用工预警、优化用工服务、加强用工引导等措施构建良好用工生态,提升就业植根性,助力企业用工。(具体见文件第一条)

  (二)育增长:培育就业新增长点。通过发展经济、加大投资、稳定外贸、金融支持等措施持续扩大就业供给。通过创业培训、创业孵化服务、创业贷款贴息和创业补贴、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全程支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同时,探索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提升灵活就业人员技能水平、加强社会保障等措施,拓展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空间。(具体见文件第二、五、六条)

  (三)促重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文件第三、四条)。通过提升就业技能、促进多渠道就业、推动扎根成长等全链条就业扶持,推动高校毕业生在莞职业成长。通过扩大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加强服务等措施,对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具体见文件第三、四条)

  (四)强技能:强化技能人才支撑(文件第七条)。通过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东莞标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推广“镇街技谷”“东莞制造博览馆”活动等措施,全面塑造技能生态、升级“技能人才之都”。(具体见文件第七条)

  (五)优服务: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通过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打造“莞就业”微信小程序等数智化管理和服务平台等措施,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具体见文件第八、九条)

  三、主要亮点

  (一)能增尽增。

  1.新增项目(10个)。1.省要求增4个政策(职业技能鉴定评价补贴、创业实训项目补贴、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诚信示范企业奖补、家政服务商业保险补贴);2.省鼓励增3个政策(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实施:“共享用工”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跨区域劳务输出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3.市自主增3个政策(创业孵化基地复评奖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奖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奖补)。

  2.调整条件(2个)。省要求调2个政策(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2项调整申请条件)。

  3.上调标准(7个)。市自主调7个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见习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就业失业监测补贴),包括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80%、创业培训补贴标准从1200元提高到1500元,创业贴息贷款额度对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从30万提高到50万等。

  (二)贯通链条。围绕劳动者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制定贯通职业成长全链条的政策措施。例如:

  1.贯通毕业生就业扶持链条:毕业前后,给予补贴支持在校参加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支持来莞见习锻炼等。毕业后,通过基层岗位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政策促进多渠道就业。稳定就业后,提供综合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入户以及人才服务等配套公共服务。

自动转存图片

  2.贯通创业扶持链条:创业种子期,可通过各类创业培训补贴提升创业能力;创业孵化期,鼓励孵化服务平台提供服务并给予补贴;创业发展期,通过贷款贴息缓解资金压力,通过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减轻成本,还可参加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提升经管能力。

自动转存图片

  (三)坚持创新。突出助力“共享用工”、优化用工生态、高校毕业生职业成长、灵活就业服务、“技能人才之都”升级、数智化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等东莞特色新探索,打造民生建设的“东莞品质”。

  1.构建品质用工生态。推进用工预警、用工诊断、用工服务、用工自律和用工效能机制建设,提高就业植根性、用工稳定性和产业成长性。

  2.塑造技能生态。深化“技能人才之都”,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意粤菜品出东莞”“广东技工技能生态”“南粤家政品质莞家”东莞工作品牌,以“小切口”撬动就业“大变化”。

  3.打造品质服务生态。优化线上服务(如“莞就业”平台、信息化小程序)、优化经办服务(如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失业动态跟踪和分析系统)、提升供需对接(如岗位储备数据库),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


  点击查看政策文件: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