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道滘镇栏目 / 聚焦道滘 / 村组快讯

构建“一网+一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水乡

发布日期:2022-07-21 09:53:59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环境治理,久久为功”,近日,道滘生态环境分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以推进“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为抓手,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污攻坚,构建“一网+一图”,把我镇打造为宜居宜业美丽水乡。

  道滘生态环境分局针对我镇河涌密布,分租厂房比较多,环保监管压力大的特点,确定通过构建“一张图”“一张网”,打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的企业环境。

  其中一张图,就是绘制污染源分布图。结合我镇涉污企业分布状况,逐一排查污染源,并关联辖区内已建成的污水管网图、镇内水网图、河涌分布图,充分整合成污染源分布图,从而实现精准防控,提升污染防治监管水平。

  而一张网,就是借助科技监测技术绘制生态监测网。一方面是“大气”,加快大气微站建设,将大气监测融入到各个工业园区;另一方面是“水”,借助第三方力量,不断完善污水管网在线监控系统的建设。据介绍,我镇在管网内布设监测设备经过一年的试点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将通过科学布点、改善技术继续完善好这张监测网。

  另外,道滘生态环境分局认为,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水乡,创建“无废城市”关键是管好“源头”“末端”。在“源头”做减量,在“末端”充分资源化利用,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提出了“源头监控、末端处置、宣传教育”策略。

  最后,道滘生态环境分局认为,要通过强化“监管+服务”提升生态环境,道滘生态环境分局正着手做好“企业落地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服务、第三方机构服务”,以点带面提升辖区内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强化企业落地服务,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要求统筹衔接,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提前告知企业,避免盲目投资。

相关文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