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古迹文物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本页面是由16个视窗区共计16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头部 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东莞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2024-01-02 15:08:37

  【境域】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因地处广州之东,盛产莞草而得名。介于东经113°31′~114°15′,北纬22°39′~23°09′。最东是清溪镇的银瓶嘴山,与惠州市惠阳区接壤;最西是麻涌镇大盛村,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隔海交界;最北是中堂镇潢涌村,与广州市黄埔区和增城区、惠州市博罗县隔江为邻;最南是凤岗镇雁田水库,与深圳市龙岗区相连。

(自然资源局)

  【地质·地貌】东莞市地质构造属于罗浮山断裂带南部边缘的博罗大断裂、东莞断凹盆地。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截至2022年,东莞市地貌以丘陵台地、冲积平原为主,丘陵台地占全市陆地面积的44.5%,冲积平原占43.3%,山地占6.2%。东南部多山,尤以东部为最,山体庞大,分割强烈,集中成片,起伏较大,海拔在200~600米,坡度约30°,其中银瓶嘴山主峰高898.2米,为东莞市最高峰;中南部低山丘陵成片,为丘陵台地区;东北部接近东江河滨,岗地发育,陆地和河谷平原分布其中,海拔30~80米,坡度小,地势起伏和缓,多为易于积水的埔田区;西北部是东江冲积而成的三角洲平原,多为地势低平、水网纵横的围田区;西南部是濒临珠江口的江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而低陷,是受潮汐影响较大的沙咸田地区。

(编辑部)

  【河流】东莞市地处东江下游,96%属东江流域。境内较大的河流有东江干流、石马河、寒溪水及东引运河等。2022年,东江干流由惠州市惠城区、博罗县流入东莞市桥头镇,再沿北部边境西流至石龙镇石龙头分流为北干流和南支流。东江干流从桥头镇至石龙镇石龙头境内长度35千米,北干流从石龙头继续西流至麻涌镇大盛口注入狮子洋,境内长42千米;南支流由石龙头经峡口斜向西南,至沙田镇泗盛口注入狮子洋,长39.5千米。北干流与南支流之间,形成以石龙镇为顶点的东江三角洲,面积319.5平方千米。

  石马河发源于深圳市宝安区大脑壳山,北流至塘厦镇沙湖村附近进入东莞市境内,继续北流汇合雁田水、观澜水、契爷石水、清溪水、官仓水等水系,至桥头镇新开河口注入东江,境内长64千米。

  寒溪水源于东莞市中南部大屏嶂山观音髻,北流有仁和水、梅塘水、松木山水、东坑水、寮步水、黄沙河水等水系汇入,至峡口注入东江南支流,主流河道长59千米。

  东引运河于1970年建成,以原有的东莞运河和沙田引淡渠为基础,上延下伸连接而成,在峡口处连接寒溪水,于仁和水上游横沥镇、石排镇地段开凿人工河抵企石镇与旧石马河连接,沿河经15个镇街,最后在独墩汇入茅洲河,全长102千米。

(周功成)

  【海洋】截至2022年,东莞市海域主要位于狮子洋和伶仃洋北部,海域面积78.5平方千米,大陆海岸线长92.95千米,分布在滨海湾新区、长安镇、虎门镇、沙田镇、洪梅镇、道滘镇和麻涌镇。全市有威远岛、泥洲岛、木棉山岛、涌口沙、虾缯排5个海岛,海岛面积24平方千米。

(曾启仁)

  【植被】截至2022年,东莞市最具代表性的植被类型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其分布面积最大,从南到北都有分布,表现出从热带到亚热带过渡的特点,以壳斗科、科、茶科、桃金娘科为主。东部银瓶山主要分布罗浮栲、硬壳柯等喜湿植物;中部大岭山以偏干的竹叶青冈林为主;西部和西南部主要分布秋茄、老鼠簕、无瓣海桑等热带性较强的红树林植物和芦苇、短叶茳芏等沼生植被。

  从群落类型看,从东部到中部主要为常绿阔叶林和低地常绿季雨林,东南部清溪镇等分布着面积比较大的短萼仪花—假苹婆群落、华润楠—网脉山龙眼—浙江润楠群落、红花荷—鼠刺—鸭脚木群落、木荷—黄樟—降真香群落等常绿阔叶林群落,中部大岭山镇主要是低地常绿阔叶林类型。群落物种相对丰富,结构复杂,在沟谷和背风湿润的地方,分布有板根、茎花、附生、绞杀和大型木质藤本现象的低地常绿季雨林群落类型。东莞市植物群落种类成分与结构、外貌特点反映南亚热带地区地带性植被特点。

  东莞市植被垂直带较完整,呈连续带状分布,可分为低山丘陵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山顶矮林3个亚型。植被垂直分布规律主要集中于海拔较高的东部至中南部,以银瓶山及其附近山脉为最,从山脚到山顶,海拔从100米以下的低地到最高峰近900米,植被群落类型由低地常绿季雨林、常绿阔叶林逐渐过渡至结构比较单一的常绿灌丛、草丛。东莞市植被垂直分布和水平分布,特别是垂直分布,造就多样化植被类型,群落多样性、特有性和稀有性突出,分布有广东省乃至中国稀有的短萼仪花群落、土沉香群落、三尖杉群落、苏铁蕨群落、楠木群落等特色群落。

(陈馨)

  【气候】东莞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气候温暖,温度变幅小,雨量充沛,干湿季明显。2022年,东莞市年降雨量略偏少,年平均气温略偏高。年总降水量1755.9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少7%;年平均气温23.1°C,较常年平均值偏高0.2°C;年日照时数1848.6小时,较常年平均值偏少2%。汛期总降水量1241.4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少22%。年内1月、3月、7月、9月和11月平均气温偏高,与历史同期相比排名均位于偏高前十位,2月、5月和12月较常年平均气温偏低,分别位居历史最低第九、第四和第六位。年内日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8日,为37.7°C;年内日最低气温出现在2月21日,为5.5°C,年内无低温日(≤5°C)天气出现。

(王雪婷)

  【土地资源】截至2022年,东莞市辖区土地调查总面积24.60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8896.72公顷,园地面积2.42万公顷,林地面积3.70万公顷,草地面积6792.63公顷,湿地面积230.97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12.34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面积1.07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48万公顷。

(曾启仁)

  【水资源】2022年,东莞市水资源总量21.0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增长1.16%,其中地表水资源量20.7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4.22亿立方米,地下水与地表水不重复计算量0.26亿立方米。全市小(I)型及以上水库年末蓄水总量1.38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减少3500万立方米,其中8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量8045万立方米,比上年末减少3114万立方米。

(周功成)

  【矿产资源】截至2022年,东莞市发现矿产24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金属矿产8种,非金属矿产13种,水气矿产2种,矿产地(点)73处。主要矿产以建筑用花岗岩、盐矿、矿泉水、地热为主。矿泉水水源地多为优质补给区,且雨量充沛,地下水补给良好,具有开发潜力。地热资源具备市场潜力。金属和非金属矿产零散分布在东部和南部山地、丘陵地带。查明资源储量矿产10种,勘查程度满足工业开采的矿种有盐矿、芒硝、天然碱、矿泉水、地热等。其中累计查明盐矿资源储量4718万吨、芒硝329万吨、天然碱30万吨,主要集中在中堂镇;矿泉水为主要矿产资源,产地分布在清溪镇、大岭山镇、樟木头镇等地,多为深循环承压的构造裂隙水,低钠低矿化度重碳酸钙型偏硅酸矿泉水,允许开采量1342立方米/日;地热产地位于塘厦镇,允许开采量1108立方米/日,平均水温34.1°C。建筑用石料预测资源量1.95亿立方米。

曾启仁

  【动植物资源】截至2022年,东莞市有植物记录野生维管植物1667种,隶属204科797属,其中蕨类植物122种,隶属35科62属;裸子植物6种,隶属5科5属;被子植物1539种,隶属164科730属。主要有山矾科山矾属,壳斗科柯属、青冈属、锥属,马鞭草科紫珠属、大青属,忍冬科忍冬属,冬青科冬青属,茶科茶属、柃属,樟科润楠属、木姜子属,桑科榕属、桂木属,紫金牛科紫金牛属,含羞草科合欢属,大戟科紫珠属、算盘子属、大戟属、五月茶属、银柴属,桃金娘科蒲桃属、桃金娘属、岗松属,梧桐科苹婆属,红树科秋茄属,番荔枝科紫玉盘属,瑞香科土沉香属、荛花属,茜草科九节属、玉叶金花属,棕榈科省藤属、轴榈属等。全市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科、17种,均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如华南五针松、土沉香、穗花杉等。

  东莞市动物记录有爬行动物41种,隶属于2目8科30属,其中龟鳖目淡水龟科1种,其余40种为有鳞目。有鳞目中蜥蜴亚目鬣蜥科1种、壁虎科5种、石龙子科5种,蛇亚目蟒蛇科1种、游蛇科22种、眼镜蛇科5种、蝰科1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即蟒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种,即三线闭壳龟和大壁虎。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等级物种1种,即三线闭合龟;易危等级物种3种,即蟒蛇、舟山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属于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有5种,即三线闭壳龟、蟒蛇、滑鼠蛇、舟山眼镜蛇和眼镜王蛇。

  两栖类18种,隶属2目7科13属,包括有尾目蝾螈科1种;无尾目角蟾科2种,蟾蜍科1种,蛙科3种,叉舌蛙科4种,树蛙科1种,姬蛙科6种。

  鸟类151种,隶属于13目41科,占广东省鸟类的24.1%,其中雀形目91种、鹳形目10种、其他鸟类11目50种。个体数超过1000只的种群有树麻雀、红耳鹎、白头鹎和暗绿绣眼鸟,在市域广泛分布。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11种,有黑耳鸢、普通鵟、蛇雕、游隼、领角鸮等。被列入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的有1种,即游隼;附录II有蛇雕、红隼、普通鵟、画眉、红嘴相思鸟等11种。

  兽类30种,隶属于食虫目、翼手目、鳞甲目、食肉目、偶蹄目和啮齿目等6目15科。其中,食虫目包括鼩鼱科1种,翼手目包括狐蝠科2种、菊头蝠科1种、蹄蝠科1种、长翼蝠科1种、蝙蝠科4种,鳞甲目包括鲮鲤科1种,食肉目包括鼬科3种、灵猫科2种、猫科1种,偶蹄目包括猪科1种、鹿科1种,啮齿目包括松鼠科2种、竹鼠科1种、鼠科8种。

陈馨

  【旅游资源】东莞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截至2022年,有经国家旅游景区等级评定旅游景区26个,其中AAAA级旅游景区14个,AAA级旅游景区12个;有旅行社204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1家、国内旅行社158家、非法人分社25家;有星级饭店17家,其中五星级9家、四星级7家、三星级1家。全市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3个。

  东莞市是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重要根据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有蚝岗贝丘遗址、南社村和塘尾村古建筑群、东莞可园、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东莞展览馆、高埗大桥、太平手袋厂陈列馆等反映东莞人敢为人先和创新精神的场所。东莞市文化底蕴深厚、风土人情独特,有东莞千角灯、龙舟制作技艺、莞香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龙舟趁景、石排“康王宝诞”、东坑“二月二卖身节”、茶山“茶园游会”等特色文化节庆活动。东莞市是潮流玩具之都,从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以及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衍生品,到泡泡玛特等品牌的潮流玩具盲盒,皆离不开“东莞制造”;生态露营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篮球文化节等潮流文化活动丰富。东莞市是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公园个数和占比面积均居广东省前列,有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等森林公园20多个;有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松山湖生态景区、黄旗山城市公园、同沙生态公园等绿色生态旅游景点。东莞市文化、旅游、体育场所多样,有隐贤山庄、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香市动物园等亲子游乐场所,有玉兰大剧院、“国家一级文化馆”东莞市文化馆、“国内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第一馆”东莞篮球中心等文体场馆。东莞市美食品种丰富、样式繁多,有享誉国内外的东莞荔枝、麻涌香蕉;有荔枝柴烧鹅、白沙油鸭、东莞腊肠、道滘裹蒸粽等地道美食。东莞市住宿设施完备,涵盖高端星级酒店、国际品牌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等多种业态。

(苏丽莎)

最近更新
热点新闻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_中国东莞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