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古迹文物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本页面是由16个视窗区共计16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头部 头部
ico
ico
人口·民族·语言 2024-01-02 15:19:45

  【人口】截至2022年,东莞市常住人口1043.70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62.81万人,人口城镇化率92.25%。户籍人口292.45万人。全年户籍人口出生3.08万人、出生率11.03‰;死亡人口1.26万人,死亡率4.5‰;人口自然增长率6.53‰。2022年,东莞市有流动人口815.86万人,比上年下降9.9%。按人口来源地分析,广东(除东莞市外)、湖南、广西、湖北、江西、四川、河南、贵州、重庆、云南等10个省(自治区)在东莞市的流动人口750.69万人;按居住原因分析,以务工、就读、投资经商、其他等原因居住的流动人口803.34万人;按居住处所性质分析,以租赁房屋、单位内部、自购房屋、居民家中、其他等形式为居住处所的流动人口813.87万人。

(统计局 公安局)

  【民族】截至2022年,东莞市常住人口以汉族为主。东莞市没有世居少数民族,在莞少数民族大都是改革开放后从外省、外市迁入。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东莞市常住人口1046万人,其中汉族人口951万人,少数民族人口95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包括53个少数民族成份(缺少塔塔尔族和珞巴族),主要集中在壮族、苗族、瑶族、布依族、土家族、侗族等6个少数民族,总人数81.3万人。在常住少数民族人口中,户籍人口3.7万人,包括47个民族成份。东莞市少数民族分布在全市各个镇街及园区,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人口流动性大、涉及各行各业,分布呈现小聚居、大杂居特点。其中塘厦镇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有8.9万人;其次是长安镇有8.5万人;虎门、厚街、凤岗等镇均超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最少的是望牛墩镇和莞城街道,均不足5000人。东莞市外来少数民族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主要包括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壮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等40余万人,来自贵州省的苗族、布依族、侗族、仡佬族、水族等约30万人,来自四川省的彝族、羌族等3万至4万人,来自东北三省的满族、朝鲜族、鄂温克族、赫哲族等约1万人。

(李晓清)

  【方言】东莞市本土方言包括粤方言和客家方言,其中使用粤方言区域面积、人口均占全市大部分。截至2022年,在32个镇街中,石龙镇、长安镇、沙田镇、洪梅镇、道滘镇、麻涌镇、万江街道、中堂镇、望牛墩镇、石碣镇、高埗镇、大朗镇、寮步镇、茶山镇、企石镇、石排镇、常平镇、横沥镇、东坑镇、桥头镇等20个镇街纯使用粤方言,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厚街镇、虎门镇、大岭山镇、塘厦镇、黄江镇、谢岗镇等9个镇街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使用粤方言(其中莞城街道只有1个300多人的罗沙社区上岭村使用客家方言),清溪镇和凤岗镇大部分使用客家方言,樟木头镇则纯使用客家方言。

(梁笑溢)

  【民俗】东莞市为岭南古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节庆民俗贯穿全年。截至2022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民俗有赛龙舟、粤曲粤剧、茶园游会、客家山歌、舞狮(龙、麒麟、凤)等。端午节赛龙舟 东莞市水乡片及东江沿岸地区各镇街或乡村,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举办为期近1个月的传统龙舟赛,并根据当地潮汐大小,定出各自固定竞渡或趁景的日子,故又称“龙舟月”。其间,凡是举办赛龙舟的镇街或乡村,都会广邀周边乡镇前来游龙趁景,招呼附近前来观景的乡亲好友吃“龙船饭”、浸“龙舟水”。粤曲粤剧 东莞市戏曲文化历史悠久,是粤剧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著名的“粤剧曲艺之乡”,涌现诸多粤剧名伶:何非凡、陈天纵、丁公醒、陈笑风、陈小茶、楚岫云、卢启光等。粤剧在东莞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粤韵金声”“粤剧黄金周”是东莞市传承和发展粤剧艺术的两大品牌活动。南社九大簋 盛行于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凡是结婚、老人过生日、添丁、过新年等喜事和节庆,村民采用九大簋的方式来宴客,九道菜按照“横三竖三”的序列摆放,有“双鱼、双肉、双头牲”(即鱼、肉、家禽各2种),赴宴者衣着打扮必须整洁喜庆,遵从“长幼有序、男女有别”等规矩。南社九大簋分为团年家宴、新年斋宴、迎娶喜宴、于归喜宴、福禄寿宴和添丁喜宴六大系列,其中,添丁喜宴最具代表性,凡添丁人家来年农历正月初一需到谢氏大宗祠“报灯”,以登记新生儿姓名入族谱,正月初七在家或祠堂摆“开灯”宴,以宴请族中亲朋好友,而农历正月十五由所有“灯头”(摆“开灯”宴的人家)出资,邀请村中60岁以上老人免费享用南社九大簋,美其名曰“千叟宴”,以祈求小孩长命百岁。客家山歌 东莞市清溪、凤岗、樟木头等镇的客家人唱山歌由来已久,流传下来的山歌,可分为放牛歌、割草歌以及四六联、白口联、平山民歌等,词曲不固定,一般都是即兴编唱。舞狮(龙、麒麟、凤) 在东莞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逢新春及喜庆日子,人们喜舞狮以示吉庆,深受群众喜爱,其中长安镇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龙狮之乡”。舞麒麟则以清溪镇、樟木头镇较为出色。大朗镇、长安镇有舞龙,道滘镇有麒麟引凤等习俗。各镇街还有一些特色的民俗风情,其中有沙田镇、中堂镇等地咸水歌,东坑镇“二月二”卖身节,石排镇康王宝诞,望牛墩镇乞巧节,横沥镇牛墟等。

(文广旅体局)

最近更新
热点新闻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_中国东莞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