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排查隐患+全员演练+558名抢险救援人员,东莞地铁力保防汛安全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7-22 09:27:35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7月22日讯 近日,我国多地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台风“查帕卡”也引发东莞降雨频频。暴雨会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7月21日,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公布了市轨道2号线防洪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根据国家交通部的最新要求,市轨道公司正在调整完善安全预案,明确相关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工作。

  迅速响应5月31日暴雨红色预警

  据介绍,从2016年开通运营以来,东莞轨道2号线未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情况,防洪安全管理工作受控。

  今年,为做好汛期防汛防风准备工作,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市轨道公司全面加强暴雨洪涝,台风灾害风险控防,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保障安全度汛。运营分公司围绕防汛防风,开展本系统内汛前防汛防风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在3月份,市轨道公司自查关键工作、重点部位58项,制定详实应急处置控制措施,专项检查发现风险隐患2项、薄弱环节3项。针对这些问题,公司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5月31日当天,东莞突发强降雨,市气象台相继发布暴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应发布三级、二级、一级预警,并根据榴花公园站D口外积水情况启动三级响应,各部门按相关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平稳度过了今年的第一次汛情考验。

  针对当天的防汛响应,市轨道公司召开了专项讨论会,总结了经验,并进一步改进了措施。

  多次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在防汛备汛体系建设,市委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制定了《运营分公司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并完善了自然气象灾害情况下的防御指挥体系,根据设备设施的设计要求及运作状况制定了管理制度,涵盖台风、雷雨大风、暴雨应急处理程序、车站水淹、车厂线路水浸应急处理程序。

  其中,车站作为排水防涝的重点区域,各车站分别制定了《防洪防汛专项应急预案“一页纸”预案》,并按预案开展防汛管理工作,有效预防洪涝灾害对车站安全运营造成影响。在现场巡查管理中,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确保运行及备用的排水防涝设施都正常有效。

  东莞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拥有一支强力的抢险救援队伍,按专业分为:工建、自动化、机电、供电、通号抢险队共175人,车务部应急抢险队32人、车务站务抢险队141人,车辆检修抢险队99人、车辆设备抢险队17人、车辆大修抢险队94人,10支抢险救援队,共计558人。

  与2020年相比,抢险救援队增加了160人。这是因为,车辆部由原来1支救援队按专业及属地细分为3支救援队,并按要求补充了救援队人数。同时,车站共储存有防洪沙袋、吸水膨胀沙袋、彩条布、防淹(洪)挡板防水帆布等应急处置物资共计6952件/个。

  为了提高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企业还于3月16日和3月25日分别在下桥站、榴花公园开展了《车站遭受恶劣天气应急演练》、《车站发生水淹演练》,正线车站、机电专业防汛演练均达到全员全覆盖。

  在三防联动机制上,2号线沿线各站分别归属石龙、茶山、莞城、东城、南城、厚街、虎门7个镇街管辖,各站车控室均有所属镇街“三防办”联系方式。遇恶劣天气,各站厅巡岗发现站外有积水时,将及时通知所属镇街“三防办”安排专业人进行处理。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