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东莞 > 东莞要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东莞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莞版”经验(一)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16 11:46:31  来源: 精神文明报
【字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0个、文明实践点900多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00多支,这些数字成就了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数字档案”。

  2018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东莞市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总目标,凝心聚力,以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触摸文明积分的温度

  参与志愿服务能获得积分,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能获得文明积分。在东莞市茶山镇,文明积分带动了文明风尚。在文明超市里,群众和志愿者可用积分兑换各种文创产品及生活用品。

  5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见到了独具岭南传统建筑风格的文明超市。作为茶山镇文明超市的线下体验点,超市内的陈列展示柜中摆放着文创大礼盒以及团扇、充电宝、保温杯、鼠标垫等数十种有特色且实用的文创产品,以及当地的扶贫产品。展示柜一旁设置有自助设施,便于群众将积分兑换为相应的物品。

  “奖励积分是为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文明积分滋养文明新风尚。”茶山镇宣教文体旅办党支部书记、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黎晖介绍,为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茶山镇积极探索活动路径,开发了群众乐于使用、便于使用的线上文明积分小程序,并依托实践中心(所、站)设立线下文明超市,群众在小程序上即可报名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并获得积分,凭所得积分即可到文明超市或通过快递方式兑换礼品。值得一提的是,文明积分不仅能兑换礼品,还是茶山镇星级文明户、文明之星、“最美”系列的评选依据之一。

  小积分彰显大文明。在中堂镇,文明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还解决了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问题。中堂镇现有人口22万余人,其中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堂镇党委委员黎锡浩介绍,“为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了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公办学校的难题,中堂镇在全市推进“文明积分进万家”活动的背景下出台相关方案,在文明积分榜中排在前五名且子女有学位需求的外来务工人员,其子女可获得公办学校学位。目前,已有3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通过父母的文明积分获得了学位。

  茶山镇与中堂镇在文明积分活动中的创新举措,是东莞持续推进“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的缩影。以倡导文明行为和引导公众参与为工作重点,东莞广泛搭建文明积分平台、组建“爱心商家联盟”,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文明行为实践、培育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并选定5个试点镇村加强探索创新,总结推广试点镇村的先进经验,再全面铺开“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崇尚诚实守信、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感受理论宣讲的深度

  “要用百姓语言和视角,接地气地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长安故事……”5月21日上午,长安镇“十百千万”党员志愿宣讲能力提升班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课程围绕宣讲活动讲什么、怎么讲等内容展开,作为党员志愿者宣讲员,余长寿和近80余名代表坐在台下边思考边做笔记。“参加提升班,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也为以后的宣讲做准备。”余长寿表示,提升班讲授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为他创作宣讲稿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近年来,长安镇着眼于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和家国情怀,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重点打造“传习新思想”大平台,组建百人宣讲团。根据人员特点和宣讲需要,分别组建专家学者宣讲团、机关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好人宣讲团四个功能团。目前,已开展111场次宣讲活动,参与者达6200余人次。

  在东莞,理论宣讲还走进了田间地头。“我们虽然已有了好的生活条件,但不能挑食、浪费粮食。”去年9月的一天,在茶山镇上元稻田公园里,以“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百姓宣讲活动中,宣讲员为百余名当地学生和村民讲述乡村振兴成果和践行节约粮食的重要性。

  “稻田里的宣讲”是茶山镇百姓宣讲点单服务的一项创新。茶山镇百姓宣讲还走进校园、车间、祠堂、公园等阵地,推出“你点单 我服务”“送课下乡 送学上门”两大模式线下宣讲活动。除了在线下开展宣讲活动,茶山镇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搭建零距离“云宣讲”平台。去年2月起,平台将发生在全镇“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先进模范事迹,制作成5分钟以内的短视频,生动还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故事。除此之外,茶山镇还推出了“智慧云广播”,在为广大群众提供听觉享受的同时,将人流密集的地点变成文化教育阵地,落实落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目前,全镇共建有284个宣传终端,覆盖公园、综合服务中心、景区、广场等场所。

  这些,都是东莞市开展理论宣讲引导教育群众的生动体现。

  在东莞,还活跃着一支由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组成的好人宣讲团。为进一步整合和运用“好人”资源,推动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学模范、做好人”的行动自觉,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东莞市文明办组建了“东莞好人宣讲团”,并定期对宣讲团开展培训,持续深入地开展“学身边好人、讲好人故事”宣讲活动。“为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历届‘好人’带头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们与多部门联合举办了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东莞市文明办副主任张超介绍,通过宣讲会、故事会、报告会、知识讲座、交流沙龙、趣味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宣讲好人故事和志愿服务,评选“十佳宣讲案例”,推出一批宣讲精品,在东莞掀起基层宣讲活动新热潮。

  体会文明实践的广度

  5月20日下午,虎门镇路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内,社区居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花艺课。居民李芬芬在花艺师的指导下,将玫瑰、雏菊、桔梗等花材依次插进装着花泥的花篮中,她微微调整了花材的角度,满意地对着花篮拍了张照片。为了这次花艺课,早在几天前,她就在小程序上报了名。李芬芬坦言,想参加这样免费又有趣的活动,报名就得“拼手速”。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她学到了很多新技能,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同一时间,在花艺课堂的隔壁书法室,72岁的梁添喜认真地临摹着书法名家的作品。平日里,他喜欢到这里来练习书法,“书法室宽敞明亮,比家里有氛围。”每到暑假,在实践站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的书法课堂上,他还是孩子们的书法老师。“我们将孩子们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目前已举办了9期,最新一期展示了97幅作品,效果很不错。”说话间,梁添喜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虎门镇,“相约木棉树下”市民讲堂每周六都会在执信公园开展。利用执信公园文化气息浓厚、休闲设施较为完备、人流量大等特点,该讲堂邀请讲师专门讲授群众感兴趣、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内容涵盖历史文化、理财、教育、医疗养生、普法等,深受群众欢迎。

  在长安镇,为打通创新智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镇积极整合全镇科技、智造产业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利用多平台、大数据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推进科技应用进“五区”。

  在茶山镇,“非遗+宣讲”模式常态化开展,当地将传统文化课程及南社古建筑群、寒溪水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非遗项目茶山公仔和茶山绸衣灯公制作等实景体验内容纳入到体验清单,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本土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东莞市坚持求实务实,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形式开展组合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办”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群众最想学的知识,“送”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群众最期盼的难题,给群众带来更多滋养、更多温暖。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