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培育新动能 构建新格局|总投资超80亿元,22个项目落户东莞水乡功能区!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5-21 17:45:26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5月21日讯 水乡功能区拥有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两大产业基地,5月21日上午,两大基地招商大会在水乡科创中心举行,现场共洽谈签约项目2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0亿元。

  此次招商大会上,水乡功能区共洽谈签约项目2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0亿元。22个项目的集中签约展示,均是针对水乡功能区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医疗器械、新材料、现代服务等领域的高端项目,将为水乡功能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其中,包括SAP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东莞)创新中心项目、广州博士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华南理工大学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数字科技产业园战略合作项目、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合作项目、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湾区新能源动力谷项目、东莞水乡数字金融中心项目、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项目。

  此外,落户或拟落户水乡功能区统筹地块的平安集团、联东集团、青商联盟等3个产业平台企业,共引入13个产业项目,主要包括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雅迪威电子有限公司、广州信芸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苏州润和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等。

  打造成为大湾区的投资高地

  “希望大家来投资水乡,喜欢水乡,相信水乡,扎根水乡!”水乡党工委书记、洪梅镇委书记叶葆华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在制造业城市群中,东莞仍保留着一块岭南特色的水乡发展腹地极为难得,水乡功能区将以建设市级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基地为契机,集聚更多的创新型企业、突破型项目、引领型产业和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强统筹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他表示,接下来将从推进资源整合、开展项目招引、推进政策集成、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市级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基地,确保发展有平台、有支撑、有优势、有保障,将水乡功能区打造成为大湾区的投资高地。

  水乡党工委副书记、水乡管委会主任肖必良围绕发展愿景、投资优势和招商方向三个方面,对水乡功能区的基本情况和投资营商环境作现场推介。水乡功能区作为交通枢纽、融通中心,空间充裕、前景广阔,作为改革试点、政策高地,产业发达、营商环境一流。水乡功能区将致力打造活力、生态、品质、智慧的水乡新城,高水平的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高规格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以及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为广大企业投资水乡描绘了美好愿景。

  水乡功能区为广大企业争相进驻的投资热土

  现场企业对投资水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意愿。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韶海对记者表示,联东集团是一家专注园区开发运营和投资业务的集团化公司,已在国内开发运营超过280个园区,超过13000家科技企业入驻。本次签约的麻涌项目是联东集团落户莞深的第一个项目,将成为联东在湾区的旗舰项目。“水乡(功能区)是穗莞深包括佛莞惠的一个交通枢纽,也是广深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所以我们落户水乡来投资,这也是优中选优的一个结果。”

  “我们看好水乡在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营商环境和产业链优势,所以这次组织了一批优势上市公司来参会,希望能在新能源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全球范围内招商引资等领域和东莞加强合作。”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对记者表示。

  水乡功能区招商优势

  水乡功能区是广东省批准设立的省级重点发展平台,也是东莞市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试点,位于东莞的西北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腹地和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地理中心。

  水乡功能区实施统筹改革以来,围绕打造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立足五大统筹职能,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整合发展资源,不断为水乡高质量发展储势赋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

  2020年,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水乡功能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9.72亿元,增长4.3%,增速在全市六大片区中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第一季度,水乡功能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8%)29.7个百分点,五镇共有66个项目被纳入市重大项目范围,总投资达498.6亿元,有力证明了统筹发展之下的水乡功能区,正成为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正成为广大企业争相进驻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水乡管委会打造“高效水乡”品牌,重塑行政审批架构,实施网上办、联合办,审批事项办理总体提速30%以上,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