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环保督导进行时|休闲廊架、观赏平台……石碣梁家村渠2.5公里碧道建成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22 17:35:46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9月22日讯 骑行道、驿站、休闲廊架、观赏平台……石碣镇梁家村渠碧道于近日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石碣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一个新的展示窗口。据了解,该碧道横贯梁家村整个村庄,长约2.5公里,如一条五彩缤纷的彩带串联起了村内多个景致宜人的小公园。周围还配套了驿站、观赏平台、休闲椅凳、运动设施等,沿路还能欣赏田园风光。

  大力整治 “脏乱差”变身“白富美”

  过去梁家村渠两岸杂草丛生,每逢降雨,岸边土壤遭受冲刷,水土流失严重。空旷的河岸周边堆满偷倒的垃圾,严重影响村里的生态环境。

  为改变这种状况,镇村联合重拳出击,对河涌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全面推进沿河清拆的基础上,开展控源截污、清淤补水、固堤修路和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理工作,并配套建设一河两岸景观。沿着河涌两岸修建了花岗岩慢行道、景观休闲廊架和景观休息亭等,并对河岸绿化景观进行提升,绿化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梁家村渠碧道建成后,村内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前梁家村渠附近蛇虫鼠蚁出没,周围环境‘脏乱差’,如今建成碧道后,河道和附近环境都变漂亮了,饭后有了散步的好去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村民梁大伯高兴地说。

  全面提升 生态环境和城市形象大变样

  “梁家村渠碧道的设计注重滨水空间的生态合理性,突出生态、景观、文化、休闲等功能,综合考虑河道水面改造、风光带建设、道路拓宽等多方面因素。注重拓展城市的滨水绿地公共空间,向市民展现优美的自然河涌滨水景观。”碧道建设的工程设计公司负责人说。

  碧道建设过程中,将河涌生态环境整治与城市滨水区域开发、景观建设有机融合,以河涌生态环境整治带动城市建设,营造具有现代文化特征的城市生态景观滨水岸线,从而提高城市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质量。

  梁家村渠碧道只是石碣镇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生态廊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碣镇对镇内17条内河涌进行水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以“水”为纽带,开展碧道建设工作,建设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涉及河道总长27公里。建设项目包括河道两岸的骑行绿道、绿化提升、休闲驿站、河堤挡墙、生态护岸等工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有效推动石碣镇城市品质提升。

  水润民生 荣获“特色精品示范村”称号

  “不断推动水清岸绿景美,实现人水和谐、水润民生,这是我们治水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石碣镇副总河长邓浩森说。

  随着梁家村渠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推进,梁家村也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依托东江北干流和梁家村渠一环碧水打造“活水环”,建设环村绿道、田园大地景观;优化增加文体活动场地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墙绘展现特色建筑风貌,形成“生活径”;提升入村大道铭华路的景观品质,成为展现电子信息界面的“产业径”;整体打造“乡思江畔、环水田居”的特色乡村,让梁家村成为东莞北大门靓丽的风景线。

  梁家村先后荣获广东省卫生村、环境保护先进村、东莞市生态村、东莞市文明标兵村、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等称号。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来安家落户,截至2020年年底,村集体总资产2.14亿元,共有大小企业130多家,其中高新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11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