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莞城美术馆版画季迎来收官之作展出 江西宜春版画的守正与创新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27 12:13:24  来源: 本网
【字体:

17.jpg


本周六(7月25日),“守正·创新——宜春版画作品文献研究展·东莞站”亮相莞城美术馆。展览展出75件宜春版画作品,展期至8月18日。该展览为莞城美术馆“版画季”的三大展览之一,也是“版画季”的收官之作。

江西宜春是著名的红色文化城市,于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版画之乡”称号。宜春版画底蕴深厚,在20世纪所做的实践无不印证了“守正”和“创新”这种与国家发展同步的艺术理念。

“守正”是指坚守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艺创作方向,宜春版画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广大工农兵群众中,深入革命、生产、生活第一线,不断丰富发展。“创新”是指以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艺方向、文艺政策为指导,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结合当时社会生活的实际,探索以新的艺术观念和手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正能量优秀艺术作品。

18.jpg


以宜春版画为研究个案,以新中国版画文献史料为参照,文献、史料、图像与作品互为文本,本次展览记载与铭刻20世纪宜春和中国版画家们所作出的贡献,阐述宜春版画在过去7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窥见中国美术70年发展中的“守正”与“创新”之道。

据介绍,莞城美术馆将“版画”打造为自身特色品牌之一,致力于策划举办各类版画展览,同时积极引进各种优质版画展览资源。“花语——伊琳娜·玛斯列妮柯娃版画作品展”和“卢浮印象——黑龙江省美术馆藏罗浮宫经典版画展”刚刚落下帷幕,“守正·创新——宜春版画作品文献研究展·东莞站”随即亮相。

公教活动一直是莞城美术馆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自6月启动“版画季”以来,陆续开展了作品导览、版画制作体验、名画创意临摹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好评。该展览展出期间,莞城美术馆将开展“半夏时光——凸版画体验活动”,工作人员将为观众讲解版画艺术以及凸版画作品的制作过程,并指导观众完成主题版画作品。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莞城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报名。

编辑/陈斌

文、图/陈雪庭 曾浩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