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市镇领导到学校督导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4-30 15:24:43  来源: 本网
【字体:

  学生即将返校之际,学校准备得如何?又将如何确保师生复课后的健康与饮食安全?连日来,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石龙镇党委书记梁寿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亚鹏以及镇领导王敬波,黄顺明分别到石龙三间中学开展开学筹备工作督导检查,要求各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以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学校顺利稳妥开学复课。

  市领导莅镇督导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4月26日上午,黎军在梁凤鸣、王敬波的陪同下到石龙龙联学校,现场督导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学校从严、从紧、从细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精密、精准、精细做好复课准备工作。据了解,石龙龙联学校是我镇首批开学学校中唯一的民办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中,该校开展多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培训,从校门口、校车、课室、食堂、午休等多方面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安全,助力疫情防控指挥工作科学系统、高效快速运行。

  “学生如何就餐?”“学校疫情应急演练几次?”在龙联学校,黎军认真询问了师生返莞情况、疫情防控制度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就餐安排、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以及学校隔离留观室设置情况。督导过程中,特别强调学校要高度重视,从严、从紧、从细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精密、精准、精细做好复课准备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和指导,切实做好验收检查、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协调解决民办学校实际困难,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为了防疫需求,龙联将校园都进行了一轮彻底清洁消毒,并储备了一批口罩、洗手液、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此次初三学生返校开学,龙联已落实健康副校长和卫生专业人员驻校配备,教职员工均已通过核酸检测。将安排所有学生单人单座,每间课室不多于30人,课室内配备了测温枪、消毒液、口罩。校园内,以健康教育、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提醒提示标语、墙报处处可见。食堂前洗手台张贴显眼的洗手方法提示,开学后食堂暂不允许堂食,学生用餐由食堂用餐具打包好饭菜送到教室。此外,学校鼓励学生选择乘坐校车上下学,并根据学生名单制定校车接送路线。


  书记镇长带队督导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4月22日上午,梁寿如、李亚鹏、王敬波、黄顺明一行先后到石龙二中、石龙三中督导学生返校准备等工作,强调学校要切实做好做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镇开学复课前的防疫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镇党政办、宣教文体局、卫健局、社卫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督导。

  “学生进校门要经过什么程序?”“下雨时,临时隔离点有什么应急措施?”梁寿如一行首先到石龙二中,边了解边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介绍,检查学校的体温检测设备、临时观察点设置、学生座位间隔、防疫物资准备等情况。梁寿如强调,学校要切实做好做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学生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守好安全工作的每一道防线,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石龙二中已在饭堂一楼加装洗手台,要求学生饭前洗手、按指引就餐、从指定通道出入饭堂。同时,教室、食堂分别加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由学校统一设定时间,待学生离开后打开进行消毒。学校饭堂排队取饭处地面也设置了分隔黄线,确保师生在饭堂取餐、用餐保持一米以上间隔,避免交叉感染。

  随后,梁寿如一行前往石龙三中,详细了解学校防疫门禁系统使用、午休室划分、错峰就餐等措施落实准备情况。梁寿如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要及时发现并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在开学前改进与细化,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各职能部门和全镇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精准掌握师生状况,协调解决学校所需防控物资储备需求,确保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据悉,石龙三中除了校门口加装红外线测温系统,还计划压缩课堂时间,适当延长就餐时间,实行错时就餐,每日供应几款“定制套餐”,最大限度降低学生取饭就餐时间。而午休室也做好相关规章制度,每人床铺相隔距离拉开。

  据统计,石龙二中初三级学生为577人,石龙三中初三级学生为596人,为做好首批学生返校复学这场疫情防控实战“大考”,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两所学校首批返校教职工共近200人均在返岗前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学生通过线上健康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精准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