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石龙镇组织收听收看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后迅速传达立即部署 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切实改善群众身边水环境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17 10:39:15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高位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切实发挥河长制在治水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我市河长制工作走在前列,1月2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第一总河长梁维东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肖亚非主持会议。

  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会上,梁维东对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我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形势,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各级河长湖长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系统谋划,深入思考,积极作为,推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梁维东强调,要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立足标本兼治,贯彻系统科学精准理念,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突出解决治水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要大力抓好截污减排,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和面源污染清理,打造一支执法“铁军”,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提高控源实效。要正确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排污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等方法,实现达标排放。要在截污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发挥截污治污设施整体运作最优效益。二要坚决打赢“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攻坚战,对全市入河入湖排污口进行分类处理,实施销号管理,坚决清除各类非法排污口。三要系统科学精准治理黑臭水体和污染河涌,继续攻坚克难,改善提升更多河涌水质,为我市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奠定坚实基础。四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我市碧道建设,按照“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两手发力”的要求,力争碧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要凝聚合力狠抓执行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肖亚非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总结经验教训,系统谋划下一步工作。要防止出现水质反弹回潮情况。要进一步完善指挥应急处理系统,提高响应速度和解决问题能力。要对污水处理设施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进行检查演练,完善应急方案。

  石龙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园区),石龙在镇政府二楼多功能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石龙镇党委书记、石龙第一总河长梁寿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亚鹏,镇领导刘丽权、何志伟、何荣坚、钟淦波,以及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各村级河长、河道警长在我镇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在市会议结束后,石龙马上召开传达落实工作动员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梁寿如强调,我镇要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力度,各级河长要增强狠抓河湖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的水生态环境。

  2019年,我镇结合实际,在石龙镇、村两级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上,修编了石龙镇河(湖)长巡查制度、会议制度、督察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同时,在已印发市“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增加印发石龙镇“一湖一策”实施方案。及时更新调整镇、村两级河(湖)长名单并在官方网站、河长公示牌上公布更新。

  在履职上,各级河湖长严格执行巡河制度,2019年,镇、村级河(湖)长巡河648人次,其中镇级河(湖)长巡河186人次,村级河(湖)长巡河462人次,发现问题391个,主要问题包括水面保洁、堤岸保洁、市民钓鱼、违规种植等方面,经镇级河(湖)长带头抓部署落实,各职能部门和村(社区)主动作为,并各项问题已基本得到有效解决。

  在水污染防治上,我镇2019年截污次支管网年度建设任务为0.66公里,验收移交通水任务为13.06公里,完成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验收移交通水任务。完成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建立河道保洁体系并清理水面漂浮物480吨,超额完成今年的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目前正抓紧开展地下管线摸查及污水接驳工作。除此之外,石龙完成东江北干流石龙南岸整治工程施工建设,及时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和易涝点隐患排查并疏通淤塞严重的下水道,全面落实水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全镇总用水量控制指标及加强城镇节水工作,及时维护黄洲水厂和西湖水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4.4公里隔离围网,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持续开展中山公园湖涌整治,目前已消除黑臭,水质基本达到V类。我镇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河长巡河机制,对辖区内河湖违规种植、市民钓鱼、船只乱停泊、渔民乱搭建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有效制止影响河湖水环境的行为。

  此外,我镇每月10号都定期开展“河湖保洁日”活动,2019年有近2000人次市民群众、护湖志愿者参与河湖保洁工作,清理河岸垃圾近38吨。结合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每季度开展“河湖治理大家谈”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治水护河的良好氛围。接下来,石龙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工作机制及落实河长制各项任务具体工作,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及传统媒介,进一步宣传河长制,提高社会公众对河道保护的参与意识。


QQ图片20200114152336.png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