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中共水平村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5-08 17:20:22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4日至930日,市委第巡察1小组对水平村进行了巡察。1221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改落实。村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12月21日参加完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党组织书记邝暖辉同志马上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制定相关整改措施。

(二)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做好落实。根据市委第三巡查组提出的21条问题,制定水平村巡查整改方案,由分管干部针对各自领域的问题,做到“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期限”三明确,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分类建立台账,按照“重点问题立行立改,持续深化问题整改”的原则,建立巡察问题台账,确保问题无一放过,整改不打折扣,措施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工作作风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二、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17年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体会数量较少、质量较低。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强调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根据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及上级每时期通知学习内容,要求每位党员写好学习心得,做好质量把关要求,做好信息简报,图片材料,学习台帐存档工作。在各党支部大会上通报相关情况,要求各党员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开展每月主题党课“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写好学习心得,认真抓好各项专项学习,严把质量关。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2016年以来,未按要求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贯彻落实执行方案,按照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开展2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慢于预期。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加快工作进度,按时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建设。

(四)遏制“两违”属地监督责任落实不力。2016年以来,水平村违法建设共245宗,建筑面积20.02万平方米,违法用地共93宗,面积5.87万平方米。整改中。落实做好违法建筑整治工作,2020年共拆除整改86宗,强化“两违”整治工作的宣传,在主要路口、宣传栏等地方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做好“两违”巡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做好日常巡查,全力做到“制度到位、宣传到位、巡查到位、监管到位、执行到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将违建苗头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不够深入。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在农贸市场、出租屋、主要道路等人流密集地方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张,同时针对涉黑涉恶线索严格做好跟踪落实,确保每条线索有跟踪、有处理、有回复。

(六)环境污染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加强落实环境属地监管责任,明晰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从2020年起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做到及时发现并上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七)民主决策不够规范。一是重大事项未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两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从2020年开始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两联席”程序,按照流程开展党支部会议提议以及党员大会审议,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全面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做好会议前后重大事项的公开和备案。

(八)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未严格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整改中。加强党员的教育教育管理,严格按照党组织相关规定执行,规范工作流程,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审核,落实相关党员关系转入工作单位党组织。经核查,现有11名党员工作单位无党组织,无法转出,已督促剩余3名党员在2021年4月底前转入工作单位党组织

(九)党费收缴不规范。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从2019年起已按党建工作办要求逐月收缴党费,根据每个党员的工资标准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党组织书记按工资交纳的标准足额交纳党费。

(十)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党员资料存在涂改和资料缺失、填写不正确。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在镇党建工作办的指导下,补充修改完善2名党员的转正综合审查报告,以及另一名党员资料的时间逻辑错误,并针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了相关培训

(十一)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一是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二是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走过场。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召开“两委”班子会和党员大会,通报相关情况,要求按照流程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强调要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会前收集意见,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以及民主评议会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

(十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存在党员计划外生育三孩和被市、镇纪委立案审查。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严肃处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防止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十三)违规向党员发放补贴、误工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停止向党员违规发放补贴、误工费等行为,从2018年起我村已取消发放4名党员的工作补贴。

(十四)违规收费。违规收取22宗土地转让见证手续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组织村两委班子及财务工作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培训教育,从2018年9月开始我村已停止收取土地转让见证手续费。

(十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支出餐费、水果费、会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违规支出行为,从2018年4月起已没有发生违规支出。

(十六)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集体资产交易不规范。二是集体债权长期挂账。三是未按合同收取违约金。整改中。针对荔乡西路、水平工业区流动摊位、临时商铺未经出租审核的问题,我村计划将荔乡西路、水平工业区等地段流动摊位改造为固定摊位,改造后我村将会通过镇资产交易平台出租,完善相关手续;针对集体债权长期挂账的问题,已签订合同暂未交地给对方使用的,我村将计划与对方协商退回款项及终止合同处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对本村村民的欠款追收,无法收回的坏账方面,将报镇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后作账务处理;针对未按合同收取违约金,下来我村将按合同约定条款执行,对收款合同逾期付款的向对方收取违约金。

(十七)货币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违规大额现金支付,二是库存过夜现金超标,三是存在坐收坐支情况,四是财政支农资金未及时转入银行专户。主要原因是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足,导致出现货币资金不规范行为。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开展财务人员专业相关培训,从2018年7月起我村已严格按照货币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开展财务工作

(十八)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开展财务人员专业相关培训,并严格按照货币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十九)报销票据不规范。存在费用支出缺明细、报销票据不符合规定。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开展财务人员专业相关培训,并严格执行支出报销制度,从2018年8月起我村已实行所有费用支出需附明细,对报销票据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二十)工程管理不到位,重大项目实施未经审查。2016年以来有2宗工程未经大朗镇会计核算中心审查及镇分管领导同意。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严格执行《大朗镇社区(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自2019年以来所有购建投资项目符合重大事项条件的,已按《大朗镇社区(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做好相关工作。

(二十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截至2020年8月,未完全清退村民集资款1038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委会需要兼顾经济发展和收支问题,无法一次性清退剩余村民集资款,目前整改中。召开两委班子专项问题整改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与集资村民召开座谈会,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清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做好整改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意识,切实提高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严格做好整改工作的开展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问题整改。认真对照问题台账,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落实,逐项做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无一放过,整改不打折扣,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问题整改出成效。

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回头看”等方式,检验整改成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尽快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全面倒查制度漏洞,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抓好制度执行,巩固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83311493;邮政信箱: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水平村杨树街33号;邮政编码:523800。

中共水平村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