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我镇打造“乡村文化学堂”志愿服务品牌获评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4-21 12:54:48  来源: 本网
【字体:

  日前,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评选活动,经过单位(镇街)自荐、市民网络投票、评委会评审等环节,评选结果已于近日揭晓,其中我镇《打造“乡村文化学堂”志愿服务品牌》获评2021年东莞市园区、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

  我镇“乡村文化学堂”项目于2021年7月启动。该项目由镇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委、妇联联合主办,以老祠堂、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等为阵地,改变以往从上至下的单一配送模式,通过走访群众,科学制定既“接地气”又符合群众“口味”的“菜单”,让群众根据喜好和需求自主“点单”。

  形式上根据群体需求、群众业余时间节点和各村(社区)的工作实际,由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文艺工作者和各行各业文化志愿者不定期深入各村免费为群众开展本土文化宣讲、朗诵、粤剧化妆造型、手机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硬笔实践、粤曲子喉唱腔、粤剧脸谱绘画等教学培训课程,以及亲子绘本阅读推广等活动“配送”工作,实现13个村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形成群众“点餐”、村(社区)“搭台”、社会“配餐”的服务模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工作目标。

  乡村文化学堂不仅有文化艺术的课程,也有交通安全、心理健康、保健养生、法律知识、垃圾分类、生活美学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课程讲座,目前拥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讲师50多名,并且不断有新的加入。乡村文化学堂是道滘老百姓身边的百科学堂,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的动力。(叶丽娟)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