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未来五年,常平人大工作将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五新”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26 16:13:13  来源: 本网
【字体:

1125,常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镇人大副主席周晓光受镇第十七届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常平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报告》。

1_调整大小.JPG

2_调整大小.jpg

过去五年:依法履职,尽责担当

五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怀指导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尽责担当,共组织召开镇人代会14次,依法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26项、重大事项21项,作出决议决定37项,组织开展调研监督活动54次,建成全市八个人大工作示范点之一,为推进常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3_调整大小.JPG

五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更加坚定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决策,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上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五年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效。连续两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为民做主由民做主转变;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法,连续多年开展水污染治理监督、财政预算初审、教育专项监督,集中监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政府十件实事实施情况,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4_调整大小.jpg

五年来,始终坚持保障先行,代表作用更加明显突出。完善实施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工作制度,做好代表服务工作;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连续多年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镇长约请镇人大代表座谈会,设立6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规范办理程序,累计办结代表议案建议159件,满意率达100%

五年来,始终坚持提升自我,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大基础建设、提升人大品牌效应,扎实开展东莞市镇(街)人大工作示范点创建等系列工作,大力宣传人大制度建设、人大实践创新、代表履职先进事迹等,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未来五年:坚持稳中求进,展现新作为

未来五年,常平镇人大主席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镇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实干笃行,聚力担当,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常平在新征程中行稳致远、争先进位,全面打造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贡献人大力量。

5_调整大小.jpg

其中,将坚定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境界。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镇委中心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镇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相统一,坚决执行向镇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依法推进。

将深入探索完善,在重大事项决定上迈向新台阶。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机制,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列入重大事项范围;推动建立健全在镇委领导下的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跟踪监督制度,加强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检查。

将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展现新作为。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镇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找准与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听情况汇报、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对每年镇政府十件实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人大代表重点议案建议等开展有效监督。

将突出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取得新发展。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培训,健全代表管理考核评价及激励等机制;畅通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通过人大监督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突出建议督办。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持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镇长约请镇人大代表等活动,突出载体建设。

将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新跨越。注重政策理论学习、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讲好人大故事、传好人大声音、树好人大品牌,用工作实效体现人大的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