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凝心聚力 奋勇拼搏 2020年度“东莞答卷”出炉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2-25 17:27:24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前所未有的抗疫大战大考,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东莞答卷。

  这是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牢牢把握“三区叠加”重大机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市经济运行稳定好转,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这是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答卷——凝共识、勇担当、促开放,蹄疾步稳融入新发展格局,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疫”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这次世纪疫情带来的冲击史无前例、全球概莫能外。在空前的历史大考前,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大市和人口大市,东莞面对的是多重挑战、双难抉择。

  2020年春节过后,东莞面临560万名人员短期集中返回的严峻形势,130多万市场主体面临复工复产的巨大压力。疫情阻断的时间越长,经济社会重启和复苏的难度就越大。面对挑战,我们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奋勇拼搏。

  一手抓防控:近6800人奋战在全市143个联合检疫点,10940名工作人员织密城乡2830张“网格”,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市建立510个临时党组织,组建764个党员突击队,组织市直机关、镇村5万多名党员干部投入抗疫一线,发动15.6万名党员参与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手抓发展: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超常规的政策部署,统筹设立5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撬动超过800亿元社会资本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助企撑企15条”,“投资松绑30条”、“稳外贸20条”......一揽子扶企助企政策,周密齐全,力度空前。

  这是因时因势的有效应对,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筛选出5280家重点关注企业确立基本盘,安排专车专列接送3万多名员工返岗。创新采用“共享用工”模式推动2万多名员工互助调剂,全省率先实行市属、镇属、村集体物业减租,全省最早完成企业社保退费......一系列举措直达基层、立竿见影。

  春山可望,笃行不怠。一个个持续向好的经济指标,印证着东莞夺取“双胜利”的脚步:2020年下半年,东莞经济一路回暖,全年实现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39.5%,增量约占全省两成,工业用电量增长1.4%,市场主体增长8.3%,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7家、创历年新高。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结构更加优化。“十三五”时期,东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承诺——奋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后一公里”

  这承诺,是为人民创造高水平生活的恒心,是持之以恒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决心,是克服疫情冲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新增公办学位超过3.7万个。新建道路184公里,停车位6.9万个,完成103个交通堵点整治,积极推动市人民医院争创省高水平医院,加快5所区域中心医院建设。

  城市品质提升成效不断彰显,“三位一体”都市核心区初具雏形,魅力小城和美丽幸福村居建设进展顺利,水清岸绿天蓝的生态环境、小城乡村景致串珠成链、都市田园风光交相辉映 。2020年,东莞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品质文化之都”加快建设,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宏远男子篮球队成功“加冕”CBA“十冠王”;农民工读者为书香东莞写下深情留言,体现东莞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数百万外来员工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更强,“海纳百川、厚德务实”城市精神更饱满,文化浸润让东莞城市品质成色更足。

  随着镇雄县退出贫困县,东莞对口帮扶昭通的6个县(区)全部退出贫困县,当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已变成历史记忆。

  前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面对接“双区”建设重大战略,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第一批事项扎实推进,通过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新引擎、增长极。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四大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全市R&D占比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筹建进展加快,更多从“0”到“1”的重大创新成果将从这里诞生。

  “拓空间”加速迈向快车道,城市发展空间不断优化。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布局建设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设立3.2亿元专项资金推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加工、家具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外资企业内销占比达37.6%,同时不断巩固提升对外开放优势,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超过50%。

  经历抗疫斗争的洗礼,东莞正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东莞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续写东莞发展新的辉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