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引进和创新是打造金融强市的双重推手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1-11-17 02:32:22  来源: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字体:

        东莞日报11月17日讯 有着金融绿洲之称的东莞,在“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将继续发力。昨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的《东莞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更实的举措。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强调,要把金融当作重要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风险投资,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强力推动企业上市。

        今年,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正在呈现,东莞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加,正如一些专家所预言,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东莞,正在以后发制人的姿态打造着中国证券市场的东莞板块。而包括境外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企业加速进入东莞,视东莞为金融饱和时代的投资洼地,进一步验证了东莞“金融绿洲”的美誉。

        这些让人称道的业绩的取得,原因种种,而在我们看来,东莞过去五年所形成和执行的打造金融强市的战略充当了政策发动机的作用,而当下这些业绩的取得,自是强势推行金融强市战略的丰厚回报。很显然,对于东莞这样一个制造业发达的经济重镇,一个具备宽广视野和前瞻视角的金融业发展五年规划,将释放东莞未来谋划的清晰信息,对于市内外的金融企业如何介入东莞经济,参与东莞金融强市的建设,都有着不凡的价值。

        《东莞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着意强调了引进和创新对于东莞金融业进一步规模化的意义。无论从金融产值来测度,还是从金融企业数量来测度,境内金融资本进入东莞尚有空间。同时,考虑到在莞香港企业和台湾企业融资服务,东莞引进金融资本的方向应该有所调整,应把香港和台湾的境外金融资本作为引进的重点,以提升金融业对港资和台资企业金融服务的匹配能力。

        各国经济发展过程反复呈现这样一个规律,资本进入投资洼地的初期,由于获利成本低廉,获利空间较大,因此,通常会采用粗放的攻城略地式的经营策略。而在资本进入阶段性的饱和期后,由于获利成本趋高,资本间竞争激烈,精细的营销会成为企业营销策略的主流。这时,也往往进入产品、技术、组织的创新期。

        基于上述的思路,我们有一个判断,鉴于东莞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失衡,未来五年,境内外金融资本还将保持高速进入东莞的动作,而伴随着境内外金融资本的加速进入,东莞很可能步入金融资本存量阶段性的饱和期,而在东莞站稳脚跟的境内外金融资本也将迎来一个金融创新的转折点。进一步而言,东莞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东莞庞大民间资本沉淀难题,最可能成为东莞金融企业创新的着力点,也最可能成为东莞金融企业的赢利点。

        在欧美债务危机深重的背景下,东莞金融业的发达将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更为平衡的互动。为此,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努力加速东莞打造金融强市的进程,以更大的努力激活东莞引进境内外金融资本的能量,以更大的努力放大东莞金融创新的动能。(高剑)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