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名村建设要让农民当家做主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1-11-11 02:31:00  来源: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字体:

        东莞日报11月11日讯 省督查组日前深入我市麻涌麻二社区、中堂潢涌社区,实地检查名村创建工作进展和成效。督查组对我市名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我市名村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不要把名镇名村建设等同于农村城市化。二是政府不要包揽一切,让农民做旁观者,而是要确立农民在名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早在今年5月中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就提出,名村建设既要体现人居环境优美、居民生活幸福,也要突出村庄个性风情、凸显特色主题。他指出,创建东莞名村要注重挖掘、包装、提升岭南文化、自然景观、乡土元素等特色优势,大力打造“岭南水乡”、“莞邑古村”等突出品牌。现在,省督查组再次强调,名村建设要着重放在农村升级上而非农村城市化上,要放在农村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上而不是以城市文化来替代,其意即在明确,名村建设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缩短城乡差距,让农民享受得到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

  名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然是为了农村和农民,自然,建设名村,改变村容村貌又不给农民生活带来不便,不给农民生产带来障碍,就须尊重农村的乡土文化和农民的生活习惯。

  谁最了解农村,谁最清楚农民需要什么,谁最明了农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建什么样的家园,祖祖辈辈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农民肯定是第一人选。从文化传承来看,农民的乡土性和草根性决定了其对岭南文化及岭南生活的熟悉程度是少有人能比的,实际上,农民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乡村文化的印证和重要组成部分;从名村建设的初衷来看,农民是名村建设成果的最终享受者,不了解农民的需求,名村建设就会远离农村及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成为没有乡村个性的舶来品。即便是花了大钱,农民也不会叫好。

  名村建设让农民当家做主,是保证名村建设保持岭南风格、乡土本色及产业特色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在确定名村建设规划方案时,要多走访群众,了解村镇历史,尊重乡土文化,找到一村一镇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特色,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适合农村实际和农民生活的带有农味和个性的名村建设样本。如果撇开农村,不顾及农民意愿,大拆大建,另搞一套,那无疑是对名村的毁坏,是对乡村文化和乡村生活方式的侵蚀,其结果必然是,村不是村,城不是城,老的村镇产业失去了生存条件,新的乡村经济失去了孕育母体,从而背离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名村建设要在保存历史文脉、保护生态环境、培育特色产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居则居的主题思路。名村建设只有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找到乡村灵魂,使乡村重新发育,长出文明的新枝。(李俊雄)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