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以锐意创新精神再创东莞黄金发展期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2-01-11 03:19:48  来源: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字体:

    东莞日报01月11日讯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两会”客观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东莞所取得的成绩,清醒地看到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隐忧,并为未来五年实现高水平崛起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

    未来五年,是机遇,亦是挑战。只要全市上下能坚定信心,继续将转型升级坚持到底,直至实现创新型经济强市,则挑战就会变成机遇和幸福东莞的新成果。如果不能顺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不能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局限,不能纾解社会管理压力,政府改革不能适应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未来五年就可能会变成“失去的五年”。

    东莞未来五年的努力当以宏大的全球变革为背景,在大危机的时代,那种美欧消费享受,中国生产的国际格局已经不可能再继续下去。沉湎于过往的经验,躺在传统的模式上期待复制过去的时光,不仅不现实,而且简直就是一种误人误己的迷思。西方哲人曾经说过,你改变,你就会得到更多;你不进取,就连现在所有的都可能失去。所以,未来五年,东莞最为沉重的任务是如何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以找到一条与国际大趋势相适应的发展之路。

    就在“两会”召开之际,神奇的“百年企业”柯达终止了前进的可能。因为创新精神的缺失,柯达失去了对市场和消费者的服务精神与服务能力,迷恋于胶卷的世纪而错过数码相机的时代。柯达的教训告诉人们,对于每一个主体而言,创新一刻也不能停止。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真正步入了一个“求智的年代”。经济开始向“智造”转型,应用人才开始向“智士”升级,维系社会稳定和进步的尝试也开始寻求“智慧”的支持。停止创新,形同等死。

    关于创新,东莞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相反,当下正是东莞启动创新战略最好的时期。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全球稳固的人才结构体系和产业体系由此崩溃,这不仅为东莞招才提供前所未有的大机遇,而且为东莞转型升级、弯道超越准备了更多的选项。

    东莞有机会也有实力成为影响世界的创新大市,但前提条件是,政府的政策和立市的文化都需要进行系统性的改变。1992年,人口只有700万的中东小国以色列政府拿出1亿美元资金,就把以色列打造成为今天的高技术出口“全球性大国”。以色列的创新之梦起步于一无所有,东莞能调用的资金远远多过1992年的以色列。以“两会”的召开为发端,如果东莞能进一步明确创新的目标,优化创新的心态,把城市精神引领到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开阔地带,以不断改善的创新环境来吸引创新人才,激励创新行为,加速创新回报,东莞致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评论员 李俊雄)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