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29 18:16:44  来源: 本网
【字体:

72de6ccfa21c7264c3728283495a42f.jpg

时间: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15:00-16:00

地点: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4楼指挥调度中心

发布人员: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胡孔齐、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小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级调研员雍春亭、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黄伟强、市教育局财务统计与后勤管理科科长何冼厚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何碧怡


  9月29日下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在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4楼指挥调度中心,召开2021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情况。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胡孔齐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日,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印发《2021年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千点示范工程”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继2020年东莞市出台《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之后,进一步按照“典型引路”策略,在全市以示范点建设形式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实施。据悉,该项工作机制为东莞特色措施,目前全省范围尚未有先例,既体现了生活垃圾分类“东莞智慧”,也体现了这项工作推进之难。

  顶层设计,五方联动,“千点示范工程”培育标准化试点    

  2020年以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按照“3+3”(即莞城、松山湖、滨海湾为全面试点,南城、东城、万江的三分之一社区为试点)和“1+1”(其余各镇一个中心区和一个村为试点)的布局,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统一按照国标四分法进行,即分类成: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试点区域也按照八个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公共机构、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医疗机构、餐饮机构、学校、企业(办公区)和居住区)进行系统化布局,并分别设置标准化分类指引。

  由于点多面广,同时为了更好引入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力量,从2021年年初开始,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积极沟通各成员单位,探索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础上,培育标准化试点,进一步引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经过深入酝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东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等行业协会,成为2021年标准化试点建设重点响应单位。

  根据联动计划,2021年共有不少于500个居民小区、200间中小学校、100间医疗机构、500间餐饮机构、100间酒店住宿机构参与标准化试点建设。其中,居民小区类以万科中天城市花园为全市标准化示范点,学校类以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为全市标准化示范点,医疗机构类以莞城人民医院为全市标准化示范点,餐饮机构类以星巴克海德广场店为全市标准化示范点,酒店住宿类以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为全市标准化示范点。

  省级标准,挂牌创建,属地镇街和市直部门同标准、双考核

  根据《2021年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千点示范工程”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参与“千点示范工程”的单位,实施市垃圾分类办管总、市直主管部门管线、属地镇街(园区)管点、行业协会辅助、实施点包落实的“五方联动”机制。其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制定前端建设标准、收运和处理链条完善以及考核机制建立等。在具体工作中,市直主管部门负责包干的行业示范点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并接受年度考核,以省考为主、市考为辅,试点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率和合格率作为奖惩依据。属地镇街(园区)管点即是将有关示范点纳入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具体工作开展中,接受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组织的考核。行业协会在该项工作中的贡献,也将单独表彰奖励。

  目前,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已分别为各试点统一制作标准化的编号牌,实施档案化管理。未来还将纳入智慧城管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与此同时,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按照省考要求,已分别制定出台参加试点的五大系统相关考核标准(见附件),作为各单位具体开展工作的指引。

  据悉,近日,国家住建部即将出台新的国考标准,并将东莞纳入国考重点城市。待具体方案下发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将结合国考要求,对当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3+3”和“1+1”,以及“千点示范工程”集中攻坚行动进行优化调整。另据介绍,2022年,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将推出新一年度“千点示范工程”集中攻坚行动计划,并将酝酿出台东莞生活垃圾分类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基础扎实,政策有力,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前景可观

  在历史发展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莞城管人以超前眼光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收处工作,建立诸多全国、全省范围备受称道的管理模式。其中,东莞成为全国少数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焚烧、零填埋”的城市之一,目前建有5座环保热电厂(最大处理能力达14250吨/日),生活垃圾保持100%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东莞发展历史中,同步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其余三条处理链,有效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四大循环链条。具体来说,厨余垃圾方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市一级两座大型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理量达400吨/日,镇一级建设39个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新增近750吨/日的厨余处理能力。有害垃圾按照“镇收集、市运输处置”模式,全市共建有34个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年内将建成500个标准化收集点)、配置10辆专用收运车辆、1个有害垃圾收贮分拣中心,实现有害垃圾闭环管理。可回收物按照“政府主导规范、市场化有序运营、方便居民群众”的思路,全市建设830个(年内将突破1000个)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

  为进一步发挥各界力量加强规范管理,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正在积极推动成立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行业协会,借力加强政府对市场秩序的管理和引导。当前,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市场仍有广阔空间,特别是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市场化经营,仍未有效形成对前端分类的“饱和式分包”。

  有序立法,借力舆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成为部门和全民共识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历史性大事,也是从中央到地方部署的一项重点工程。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腹地,早在2010年起,即开始了以宣传为主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创建并连续十年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举办“东莞生活垃圾分类演讲比赛”,当前第十一届比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将于国庆后正式开赛(可关注“东莞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为深入推进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继2020年12月《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后,作为拥有立法权的东莞,也正在酝酿出台符合本市实际的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进一步以法律形式规范各级各界及广大市民的有关责任。另据介绍,在东莞尚未出台相关法规之前,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将按照《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一些屡教不改的违规单位和个人开出罚单,并以各种形式曝光。

  此外,从2021年起,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红黑榜”制度,每月根据第三方考核结果,评选一批“红榜”单位,并曝光一批“黑榜”单位。登上“红黑榜”的单位,将会影响本单位有关信用评价(其中经常登上黑榜的单位将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同时也将影响所在镇街及所属行业部门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成绩。


  【记者问答现场记录】

  1、南方日报问:东莞正在打造“绿色学校”,目前已有162所学校获评省级“绿色学校”,而这一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请简单介绍东莞打造“绿色学校”的整体理念以及目前的工作部署,是否计划把生活垃圾分类融入当中,作为“绿色校园”的一个特色项目?

  市教育局财务统计与后勤管理科科长何冼厚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东莞市积极推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部署,结合东莞市实际,市教育局制定了东莞市2020-2022年绿色学校创建计划,组织各学校紧紧围绕创建标准,依照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施行绿色规划管理、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推进绿色创新研究等五方面内容,把创建工作与学校常规工作有机结合,将实施“绿色教育”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全面发动师生员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162所学校获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今年我们大力推动省级“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计划推荐约300所学校参加省教育厅评审。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绿色校园”创建工作,重点打造399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级”的学校。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绿色学校创建”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求学校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必须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对全体师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育,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及投放的准确率。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学校建设,目前已有东莞中学、石龙镇中心小学、沙田镇第一幼儿园、石龙镇黄家山幼儿园、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创建为省级校园生活垃圾教育基地学校。


  2、东莞日报社问:餐饮企业是垃圾分类的重点领域,也是今年千点示范工程的重要板块。请问市商务部门在推进餐饮行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有什么措施?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黄伟强答:我市登记注册的餐饮经营单位10多万家,规模、档次差距很大,一下子全面铺开难以取得明显成效,因此,我们推荐了505家基础比较好的经营单位作为我们“千点示范工程”的试点单位,希望通过总结试点单位的经验形成标杆,指导其它的经营单位迅速铺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指导餐饮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千点示范工程”的通知》,要求各园区、镇(街道)商务主管部门联同当地市场监管分局到餐饮企业宣传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及紧迫性,主动向餐饮企业派发宣传单张,在餐厅显著位置公示投放指引、宣传标语、海报等,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二是精准指导。我局联同各园区、镇(街道)商务主管部门,与市连锁餐饮协会定期到“千点示范工作”的试点餐饮企业,现场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并结合实际面向顾客做好引导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确有序地开展。

  三是检查督导。我局联同各园区、镇(街道)商务主管部门定期抽查餐饮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今年以来,我局赴南城、东城、莞城、道滘、麻涌、横沥、黄江、凤岗等近20个镇街进行了检查督导,共抽查了近150家餐饮企业,发现问题且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刻现场整改;未能现场整改的,督促当地商务主管部门跟进后续整改情况。通过检查督导,帮助餐饮企业提高认识,更加重视并规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3、凤凰新闻问: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健康教育是较好的方式。医疗机构是市民日常接触较多的地方,想了解一下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有什么特色的做法?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小勇答:一直以来,医疗机构都是健康教育的宣传场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医疗机构成为了生活垃圾分类等健康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其中,医疗垃圾相对于其他生活垃圾有较大的区别,因此作为医疗机构,我们更应该在垃圾分类工作当中起带头和示范作用。目前,我们已严格按照垃圾分类办的要求,指导医院在门诊大厅、各楼道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处粘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及投放指引,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分类方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对医护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规范投放垃圾意识,规范设置分类投放点及收集桶,印制垃圾分类统一标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统计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等各类垃圾的清运量,清运流向,定期对员工进行自查考核工作。通过医护人员带动对患者、广大民众的宣传,并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宣传教育等途径进行入户宣传。

  此外,我们还将做好自身的管理,督促医疗废物收集、运送、储存等环节的落实,避免医疗垃圾和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同时各医疗机构也把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工作环节,如有的医院实施免费派发可降解的环保装药袋,也是在履行绿色环保工作的一次小探索。目前,已有100多家医疗机构参与到“千点示范工程”当中,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健康教育宣传方面的优势带动作用,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健康东莞作出更多的贡献!


  4、羊城晚报问:东莞在开展“千点示范工程”集中攻坚行动遇到哪些难点问题?下来将如何推进解决?

  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胡孔齐答“千点示范工程”从年初开始并启动,时间不长,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整个过程当中涉及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宣传不够。很多群众以及企业仍然对“千点示范工程”的工作不太了解。二是合力不强。各个协调部门在条块结合、共同发力的机制在部分模块上仍然不够完善,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之间的合力也没有形成。三是思路不够清晰。对于每个垃圾分类示范点怎么建的问题,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垃圾分类办还不清晰。

  下来,我们将重点在这几个方面发力。在宣传方面,市镇两级都将开展专项宣传。目前,市垃圾分类办已经制作了专题宣传手册、海报、一分钟看懂“千点示范工程”的短视频等,很快就会面向社会公众发布。此外,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及协会也将在各自的行业领域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千点示范工程”深入民心。在合力方面,我们将尽快建立完善行业主管部门督导进度,属地镇街(园区)督导点位开展情况,市垃圾分类办汇总、检查、评级考核的机制,促成条块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在工作思路方面,市垃圾分类办已经制定并下发了各类示范点的创建、验收、考核标准,让大家可以对标对表实施创建。


  5、东莞广播电视台问:东莞有什么举措抓实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闭环管理?

  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胡孔齐答:在我们目前的设计当中,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闭环管理主要包括前中后三端的对接管理。前端环节为千点示范工程的相关执行单位,中端环节是指中间的收运,后端环节指的是四个处理链条。在这个链条当中,中端环节主要是跟后端进行了一个捆绑,由末端的企业直接参与到中端运输,再链接到前端形成闭环。除了前端的“千点示范工程”要进行考核以外,不单独对中端环节进行考核,而是通过直接考察后端企业的方式,分析各类垃圾的收储情况,将中端运输企业与后端企业进行捆绑考核。在后端环节,东莞有着得天独厚的四大链条,对于其他垃圾,由五大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有着非常完备的处理链条。对于厨余垃圾,东莞有着独特的三循环处理机制,大循环机制由东实集团和水投集团为龙头,目前正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推行和完善;中循环机制是以镇街中小规模的处理链为基础的中端处理,主要存在运作规范性的问题,目前正在联合环保等部门形成监督机制;小循环机制则是小型社区就近处理。对于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东莞目前主要实行市场化、开放式的运作,让有资质的企业参与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处理,目前正在有序建立市场规则。在新闻稿中我们也将提到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6、广州日报问:在“千点示范工程”实施中,涌现不少具示范性和推广性的实施点,请举例具体说说这些实施点的特点和成效?

  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胡孔齐答:我们在开展“千点示范工程”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热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公益单位和集体,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并主动开展工作,例如以万科为物业类型、以星巴克为餐饮类型、以莞城人民医院为医疗机构类型、以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为酒店住宿类型、以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为学校类型的五个示范单位。这是我们千点示范工程最希望看到的。下来,我们会对相关企业和单位甚至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表彰。

  在这些实施点中,我想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万科中天城市花园。实施千点示范工程以后,我们通过探索形成了“六步走、七要素”(六步走:成立领导小组、设置分类设施、开展有效宣传、实施分类投放、进行双“21”桶边引导、严格分类收运;七要素:领导组织要建立、规划布点要科学、宣传队伍要组建、扫楼入户不可少、双“21”引导是关键、清运保洁要跟上、混收混运不可有)的基本规则,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有着重要意义。第二个例子是星巴克。作为餐饮企业,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星巴克将垃圾分类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指标并在全国范围内的店面推行,形成标准化的服务,并从顾客的角度布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将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与消费场景进行融合,同时由员工主动地引导顾客进行分类,既能够让大家有序地进行分类,又不会引起顾客的不适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来,我们希望千点示范工程建立的多方联动机制,能推动更多实施点结合实际情况形成更多经验,使我市垃圾分类融进市民日常生活。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