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东莞市召开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25 16:51:31  来源: 本网
【字体:

  c03faa4f9afe14f1e69b5718523a5ff.jpg

   时间:2021年6月25日(星期四)15:00-16:00

  地点: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员: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袁伟芬、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柱华、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袁丁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莉


  6月25日下午,东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广旅体局、市第七人民医院通报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相关疫情处置及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通报

  从6月22日到现在,我市连续3天没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二)封控区核酸筛查情况通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4日也就是昨天对麻涌镇全员以及南城、东城的封闭封控区人员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共筛查约38万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进一步排查风险,阻断可能的疫情传播链条,今天,我们在松山湖、大岭山、虎门、长安4个镇(园区)再进行一轮全员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到各临时检测点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对外通报。

  (三)重点区域分级分类管控情况通报

  6月18日我们划定封闭封控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随后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区域范围,其中20日及以后新增了3个封闭的小区和场所,分别是: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麻一村四坊16队西便基三巷四号市场及周边、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城分局。至25日10时,全市封闭管理的小区和场所共16个。

  经过综合评估,市疫情防控指挥办今日上午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封控管理区域及相关防控措施的通告》,对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第34号通告中的封控区(麻涌镇除外)管控的住宅小区进行解封。解封后,继续执行7天的严控管理措施:即所有小区设置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禁止非必要人员及车辆进出;小区保持执行三人小组健康监测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居民自我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报告三人小组;住户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小区加强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加强对公共卫生间、社区活动场所、户外活动设施等公共部位以及垃圾站点的消毒。以上防控措施,依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动态调整。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解封后的市民朋友严格落实以上防控措施。

  (四)重点人群安置情况通报

  一是新华学院学生方面,加强学校封闭管理。向校内派出40人的思政和心理工作组,加强心理疏导和关怀;安排120名饭堂后勤人员补充到学校,做好学校后勤保障服务。

  二是托育机构幼儿方面,全面排查确诊病例家属涉及的托育机构相关人员161人,并全部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加强人文关怀和生活服务保障,提高用餐和营养品的供给标准,安排儿科医生等48人进驻服务,切实保障好幼儿的安全健康。

  三是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相关人员方面,调取消费记录和视频监控分析研判,锁定重点人员436人,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加强人员闭环管理。

  四是离莞出省人员方面,加强离莞出省通道管控,调整跨市公交线路,停运机场大巴和莞深公交化班线,交通站场旅客和港口码头登轮船员离莞出省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至24日24时,累计引导20624人次不符合条件的旅客退票和改签。

  (六)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通报

  截至24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疫苗1308.84万剂次,累计完成两剂次接种559.58万人。众所周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防控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们呼吁未完成第2针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请按照间隔第1针时间大于21天的要求,主动预约接种第2针,用实际行动支持我市有效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在这里也想通过媒体提醒市民朋友: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我市对部分管控区域进行解封。但解封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且我市疫情并没有结束,东莞尚未平稳度过第一个14天潜伏期,疫情的应对处置还在全力进行当中。请广大市民群众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不必要外出,不扎堆、不聚集。

  最后特别呼吁一下,今天高考放榜,请广大高考考生家长坚持防疫各项要求,不搞聚餐聚会等庆祝活动,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坚持做好防疫不松懈。


  【记者问答现场记录】

  1、南方都市报问:市文广旅体局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目前,东莞暂时关闭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及公共文体场所,请问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如何继续通过其他途径享受公共文体服务?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殷柱华答:谢谢您的提问。6月18日以来,市文广旅体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迅速做好部署安排。18日下午,我们下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重点对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公共文化体育场所等进行督导检查。21日上午,我们以局党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主要包括:要求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分级防控,织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全面提高单位自身疫情防控能力。

  二是立即关闭文娱场所。6月18日开始,我们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发布的第34号通告,立即行动,协调各镇街对相关文娱场所和公共文体场馆实行暂时关闭。借此机会,我们对广大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演出场所、游泳池、A级景区等单位的经营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暂时关闭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三是严格加强活动管控。我们根据全市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6月19日起,要求各直属单位、各镇街(园区)严格控制开展各类人员聚集性文体活动,全市各演出单位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各旅行社暂停组织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和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四是积极开展执法巡查。文化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据统计,6月18日至25日中午,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290人次,累计检查经营场所2957家次。

  在暂时关闭文娱场馆的同时,我们及时发布信息,做好沟通解释,比如组织玉兰大剧院做好退票换票工作,把对公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我们指导全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推出各种线上服务。

  一是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线上展览。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全新升级的“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基本陈列在昨天(24日)举办重新开放启动仪式,下来将通过媒体发布虚拟VR展。市文化馆制作的“百年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导览视频,已在“文化莞家”公众号上推出。岭南美术馆的“百年征程 百图纪实——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今天(25日)起将推出网上展览,展览期间还将制作“云艺课”“云导赏”等活动。

  二是优化线上文化资源。东莞数字图书馆、“东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App、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等线上服务正常开展,并在6月20日—6月30日,推出“书香抗疫 与你同在”——“邮享阅读”首单免邮借书活动。我们还统筹全市各大博物馆推出27个线上展览和遗址导览,如鸦片战争博物馆“云端博物馆”推出基本陈列虚拟漫游、文物遗址虚拟参观等。

  三是推出线上文体课程。我们指导市文化馆推出“走进艺术”公益培训在线教学,指导市健美健身协会推出居家锻炼课程。有关活动详情,请关注我们局和各直属单位微信公众号,最新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在上面进行发布。


  2、东莞广播电视台问:本次疫情的密接、次密接以及采取封闭管理的重点区域的人群,原有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规律都会发生改变,难免会表现出不同程度心理反应,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袁丁答:谢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需对一些重点人群实行封闭隔离观察。大家原有的生活习惯打破了,基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很多人会感到不适应,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如,睡眠不好,胃口不好,紧张焦虑、孤独抑郁、愤怒易激惹、失眠、过度关注健康、坐立不安等。这些心身反应是人们应激下的正常反应,出现这些反应是让我们更好的面对现实,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状态。当然,由于个体差异,部分人员出现心身反应长期存在,摆脱不了痛苦,甚至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工作,还有一些原来就有心理障碍的有可能病情加重。则应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此时,我们有必要去做点事,转移注意力是避免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下面提供一些调适方法助您尽快适应目前的心理状态:

  一、首先坚定信念,相信党和政府。东莞本土疫情报告后,市委市政府以惊人的速度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对16个重点区域采取封闭管理,“闪电式”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两万多名采样医护人员冒着炎日、顶着暴雨,不辞辛苦、坚守岗位,我也关注到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东莞完成的最新一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7.95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党和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广大市民也是积极响应配合,我们的防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天有些小区也解封了。这和我们党委政府的决策力和市民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要继续相信支持党委政府,相信我们终究会战胜疫情的。

  二、规律生活作息,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并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

  三、把注意力转移到轻松愉快的事上,做自己眼前能做的事情,如看书、大声朗读、听音乐、写字、写日记、玩游戏,追电视剧,搞卫生、烹饪、学习一项新技能等,也可以学习瑜伽、渐进性肌肉或呼吸放松训练、正念减压法等。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东莞阳光网,在知东莞APP特别推出了以“心理战疫”为主题的新媒体专题,内容涵盖防疫期间心理健康预防要点、缓解情绪的图文内容以及暖心、治愈系电影荐读等,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东莞市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了解。

  四、寻找支持系统。找愿意倾听和聊的来一起聊天或搞活动。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聊天的主题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五、进行一项锻炼。每天保持30分钟的身体锻炼。特别是心情烦躁时,可以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可以使用运动或健身APP,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

  六、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