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东莞市召开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22 17:25:06  来源: 本网
【字体:

455d85fd57f7122b41ad488bd905518.jpg

    时间: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15:00-16:00

  地点: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员:市卫生健康局一级调研员张亚林、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弢、广州新华学院校长王庭槐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莉


  6月22日下午,东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市商务局、广州大学新华学院通报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6月21日,我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

  确诊病例:井某,男,20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8日晚,井某被甄别为我市通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遂对其实施管控措施。6月21日,井某核酸采样结果呈阳性,即被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情稳定。

  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井某近期曾到过我市以下场所:麻涌镇“DHair”理发店,麻涌镇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餐厅”、 “嘉荣超市”、 “星巴克”,麻涌镇创客坊“辉业精酿清吧”,麻涌镇“渔夫网吧”,麻涌镇“牛膳记”,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附近菜市场等。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二)全市全员核酸筛查情况

  我市于6月21日8时起,也就是昨天起在全市29个镇街(园区)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9日至20日已开展筛查的虎门、长安、大岭山、麻涌不参与本轮筛查。全市共设置了采样点2076个,采样组8482个,出动采样医护人员23825人。截至6月22日0时,我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2日0时之后,继续地毯式扫楼共采样1.74万人,正在送检。(截至22日13时,我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全部结束,采样人数共计1117.95万人。)

  在这次全员核酸筛查中,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资源统筹方面。全市医疗机构除优先保障发热门诊、急诊、重症等救治和住院手术等医疗业务外,减少非急需医疗服务。我们在第一时间组建了核酸采样队伍,根据各镇街(园区)人口分布情况,统筹协调全市各城市检测基地、区域检测基地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产能,将各镇街(园区)送检量和机构检测能力等相匹配,形成分区合作机制,避免出现检测资源挤兑或闲置。

  二是在便民服务方面。医护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机关人员、警务人员、安全员、网格员、志愿者、新闻工作者等积极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5610名党员干部赴14个重点镇街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同时我们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出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分布查询,群众可用手机在线查询各采样点实时人流量情况,引导群众选择合适的采样点及错峰配合核酸采样,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昨天时值夏至,两万多名采样医护人员冒着炎日、顶着暴雨,不辞辛苦、坚守岗位,在此,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是在保障核酸检测质量方面。市卫生健康局成立6个工作组按照一组对一片区原则,分赴29个镇街(园区)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指导规范开展采样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同时组建专家组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检查,对人员管理、样本管理、质量控制和信息上报等重点环节进行督导,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测效率和检测质量。

  市卫生健康局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面前没旁观者,疫情防控无局外人,请继续保持防控意识,特别是科学地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同时,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医学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为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记者问答现场记录】

  1、羊城晚报问:我们看到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做了大量配套保障的工作并给学生安排了心理辅导。请问,目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学校会采取哪些措施来配合地方政府的工作?(视频连线)

  广州新华学院王庭槐校长答:学习方面,学校全面暂停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秩序运转有序。学校结合已有的日常教学安排,还制定了《学校开设心理、美育、音乐等通识教育课程的实施方案》,组织心理学、医学、艺术学等领域的专家、教师开设系列通识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缓解心理压力。

  生活方面,学生的日常餐饮及必备生活物资经过这几天的试运行,配送上门的模式在不断调试和优化的过程中日渐成熟,已基本实现了配送运转顺畅,下一步将着力提升运转效率。目前,餐饮、物资配送人员主要来自基层组织的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教职员工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为学生服务。

  心理方面,一是制定了心理健康应急预案,编制了疫情隔离期间心理健康动态监测问卷和心理调适指南,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二是借助微信“iXH”小程序,可以掌握师生身心健康动态数据。

  三是上级部门已抽调心理医生进驻校园,指导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疏导、辅导和干预工作。

  四是全员发动各二级院系的党政负责人、辅导员老师、任课教师、教辅人员与学生结对子关心关怀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

  五是利用学生宿舍的广播,引导学生足不出门,在室内也要科学佩戴口罩,加强室内锻炼、不熬夜、不串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增强体质,保持身心健康。

  六是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帮助学生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实现全方位的心智成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历练得更加成熟稳重、意志坚强。

  在配合地方政府工作方面,一是在省教育厅牵头成立的疫情处置工作专班指导下,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各项疫情处置工作。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核酸检测组、流调组、健康监测组、校园管控组、消杀组、舆情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工作小组,由省、市、镇的教育、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正有序开展各项疫情处置工作。

  二是东莞市委、市政府和麻涌镇委、镇政府积极协调解决我校封闭管理期间校内1.6万余名师生员工及家属的防控物资供应、餐饮物资供应、用水用电保障、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安保执法、转运隔离、全员核酸检测等问题。

  三是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内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均实行封闭管理,校外师生员工实行居家隔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榜样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学校封闭管理规定;组织校内全员核酸检测,6月19日晚,封闭管理后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2日下午,按计划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在原有备用物资基础上增采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资;在满足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餐饮品质,尽量保证营养均衡;通过各种渠道向师生员工通报疫情情况,及时消减学生及家长的忧虑。


  2、南方都市报问:我们了解到,东莞市采取了很多措施保障封闭、封控区域的日常物资供应。请问,市商务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与学校、社区对接情况如何?

  市商务局张弢副局长答:谢谢您的提问。

  当前,我市全面强化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完善了从市到镇街、村组的物资保障体系,编制了工作指引和应急预案,实现市镇村三级联动,多方协作。目前,全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保障有序。

  “菜篮子”供应充足。全市屠宰生猪日均超过1万头,到莞新鲜蔬菜日均超1万吨。主要物资储备充足。粮食、食用油、食盐储备均能满足全市一个月以上需求。应急物流配送运力强大。组织550台应急运输车辆随时待命,运力超过2000吨/趟。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增加储备,提高供应能力。嘉荣、天虹、永辉、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生活超市均按照平时两倍以上数量备货,并加大补货频次,保证货架充足。美宜佳、天福便利店超过4000家本地门店正常营业。主要线上生鲜平台也按照平时两倍以上数量加大库存。加强市场监测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根据工作指引,全市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均落实了物资保障现场指挥机构,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保障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要。对于封闭区域,设立专门物资供应点,重点聚焦“最后100米”,组织物流配送人员、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分段接力,做到无接触将物资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时加大人文关怀,照顾到特殊人群的需求。对于封控区域,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必需必要为原则,组织农贸市场、商超、便利店正常有序开放经营。组织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一对一”定点对接服务,加大备货、持续供货、保证质量、稳定价格。已安排嘉荣为新华学院定向供应生活物资。麻涌镇还采取统一配送食品套餐包的形式,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充实一线力量,强化执行到位,抓好各个环节、落实各个细节,继续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敬请广大市民放心。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