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及绿轴方案设计国际咨询获胜方案出炉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21 14:38:01  来源: 本网
【字体:

ab4c7c707fda298ae680137404728c8.jpg

    时间:2020721日(星期二)9:00-10:00

    地点:会展国际酒店

    发布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市中心城区建设现场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黄宇东,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苏东, 市中心城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方永超,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麦伟林。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平治


   721日,东莞举行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及绿轴方案设计国际咨询结果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及绿轴方案设计国际咨询完美收官。丹麦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携《联结、联欢、联动》主题方案获胜。至此,历经4个月全球征集、多轮竞赛后,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及绿轴规划建设思路基本敲定。

    该方案以“联结、联欢、联动”为设计理念,从“以人为本、友好慢行、活化建筑、蓝绿基底、城市绿心”五个维度,设计了一个动静分区、疏密有致、建筑安隐、河流野趣的一流中心公园和翡翠绿轴。

    优中择优敲定最终设计机构

    为了向市民提供一个蓝绿相融、气韵生动、生态和谐、文化活力、湾区一流的世界级城市中心公园,充分展示东莞新时代城市风貌和城市内涵,今年317日,我市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商务区中心公园及绿轴方案设计国际咨询,征集具有前瞻性、创意性、可操作性的概念设计方案,共收到44家境内外设计机构(含联合体31家)报名,总参与机构达83家,涵盖中国、德国、法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地区。4月初,经过多名知名专家组成资格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比选,评选出5家入围机构(联合体)及2家备选机构,正式进入成果编制阶段。

   630日,5家设计机构按时提交成果。71日,国际咨询设计成果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由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设计成果进行评审,选出3家设计机构进入定标环节,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入围设计方案均展现了各设计机构的特点,达到了国际一流设计水平。

    713日,在最终成果定标会上,定标委员会对设计成果进行最终评审,并确定前三名入围机构名次,最终排名与专家评审意见完全一致。经过评审和定标优中选优,丹麦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成为最终优胜设计单位。

    高点站位打造品质示范标杆

    2019年以来,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现场指挥部紧抓“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一心两轴三片区”中区位条件最好、发展条件最成熟、增量空间最连片的核心空间资源,全力推动东莞国际商务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示范标杆项目。经过一年紧张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商务区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已蓄势待发。714日,商务区首开区4宗地块已正式公告挂牌,将按照地下空间“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运营”的思路于10月底同步动工实施。水涧头拆迁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717日,总签约户数和房屋栋数均超过96%,有望于8月全面收官。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13条市政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将于10月底前启动建设。新基河全流域景观提升、污染治理、排洪防涝工程也已列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中。可以说,东莞国际商务区历经“十年磨一剑”的规划打磨,现已全面拉开建设大幕。

    本次开展国际咨询的22公顷的中心公园、2公里的南北向中央绿轴和1公里的东西向新基河滨水休闲轴,是东莞国际商务区打造国际化、人性化公共空间系统的核心抓手,对于推动商务区高质量开发、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在此过程中,专家学者们为中心公园及绿轴设计提出真知灼见和发展良策,为东莞国际商务区高质量发展铺垫了良好基础。下一阶段,中心公园设计方案将由丹麦安博戴水道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 PTE. LTD.)和深圳梓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吸收融合其余4个设计方案亮点进一步深化,于10月前形成可实施的深化方案,并在年内正式启动建设,加快打造一个自然、景观、艺术三者兼备的“中央生态绿心、城市活力客厅”,充分展示东莞新时代城市风貌和城市内涵。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