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19“洁净东莞指数测评(5月)”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9-06-19 06:46:49  来源: 本网
【字体:

时间: 2019 6月19日(星期三)上午 10:00-11:30

地点: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员: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创业,市人大代表龚道松,市政协委员殷毓德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赖昆鹏

619日上午,东莞市政府新闻办、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文明办联合召开2019“洁净东莞指数测评(5月)”新闻发布会。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结合5月份考核情况作简要总结,并通报20195“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结果。东莞市人大代表龚道松、东莞市政协委员殷毓德分别对5份“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红黑榜、镇街村(社区)进行点评。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国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赖昆鹏主持。

5月测评结果:沙田、望牛墩、中堂排名垫底

5月份“洁净东莞指数测评”仍然包含动态测评、机制测评、行走东莞三部分,综合形成全市“洁净东莞指数测评”排名,由市城管委办、市文明办联合发布。

根据测评结果显示,5月份全市整体分数对比上月略有提升, 80分以上的镇街从4月份的6个增加到11个。松山湖、茶山、莞城名列前三,中堂、望牛墩、沙田排名垫底。从扣分内容来看:市容管理占41.81%,环境卫生占58.19%,对比4月测评数据市容管理扣分占比有所下降,环境卫生扣分占比有所上升。扣分占前四的是:1.散落垃圾、清扫不及时,占39.27%2.占道经营、乱设摊点,占27.73%3.乱拉乱挂、乱写乱贴(城市“牛皮癣”),占7.96%4.公共厕所卫生管理不到位,占6.22%

在机制建立方面,市城管委办公室组织了6个督导组,到各园区、镇(街)“洁净城市”试点村(社区)进行督导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建章立制、台账记录、人员设备配备等方面较好的是松山湖、南城、东城、莞城、茶山、横沥共6个园区、镇(街),较差的是谢岗、望牛墩等镇;此外,望牛墩、中堂、沙田等镇经过督导后改善不明显。根据反馈,部分镇村领导干部对“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标准不熟悉、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过督导在5月份有所好转,但机制建设、人员配备方面仍然未达到标准。

“行走东莞”成为助推洁净东莞的有力推手

从全面启动“行走东莞”工作以来,截止到531日的行走情况,市四套班子领导均开展了行走,共行走了49次,覆盖34个园区、镇(街)、94个村(社区),行走发现的问题,已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全部反馈相关园区、镇(街)立行立改。据统计,市领导行走发现问题共立案386宗,应结案数373宗,已结案335宗,结案率为89.8%。按照各园区、镇(街)扣分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较好的为茶山、莞城、石龙、常平、横沥、麻涌、谢岗、樟木头、大朗、塘厦、虎门、长安、高、凤岗共14个镇街,市领导行走发现的问题在限期之内全部完成整改;扣分数最多的为厚街、寮步、中堂、洪梅等镇,存在未落实整改或未按时完成整改的情况。

此外,在市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形成了上行下效、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领导分片、科长驻点的方式,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片长,科级干部担任各园区、镇(街)督导组长,每人每周行走1-2次。4-5月份,局领导共行走100余次,行走超过200个村(社区),共发现约1400处问题,印发89份督办函反馈属地镇村立行立改。在镇街层面,34个园区、镇(街)领导带头开展镇级行走工作,14个镇制定并印发了镇级“行走东莞”工作方案,29镇(街)要求并发动村级干部开展行走。

5月份全市六类“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红黑榜

根据5月份动态考评结果,由精细化管理第三方单位分别推选出没有扣分或者扣分最少、“洁净指数”最高和扣分较多、问题突出的六类区域,由市城管委办公室现场核实后,评选出5月份“洁净东莞指数测评”红黑榜,同时公布所在区域的保洁单位。下一步,市城管委办公室将充分运用测评结果推动改进我市“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通过抓试点、抓典型、抓实效,鼓励镇村先行打造一批标准化、常态化的洁净区域示范点,再以点带面,持续练好绣花功夫,推动东莞城市环境“真变样”。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