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东莞实施《鲲鹏计划》 力争2023年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8-24 17:47:34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6月16日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下称《鲲鹏计划》)。《鲲鹏计划》提出,力争到2023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着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将东莞打造成省内资本市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三年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壮大,莞企进入资本市场的势头强劲。《鲲鹏计划》提出,到2023年,我市力争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上市公司总市值等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

  其中到2023年,力争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较2020年翻一番,数量超过8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翻一番,规模超过600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全省地级市领先;认定上市后备企业累计超过300家。

  区域行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力争上市公司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力争3至5年内实现上市公司在全市各园区、镇街全覆盖;打造东莞资本市场“国资板块”“金融板块”,成功推动2家国有企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

  产业提升带动效应明显,着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形成1家市值800亿元以上、3家市值200亿元以上、10家市值1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队发展队伍。

  实施“三大计划”推动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扩容提质

  围绕总体目标,《鲲鹏计划》制定莞企上市提速扩容计划、上市莞企质量跃升计划、实施莞企直接融资支持计划等三大行动计划,涉及13项具体任务。

  为支持莞企上市提速扩容,我市将实施企业上市“破零”行动,力争3年内所有镇街(园区)实现辖区内上市公司全覆盖,并将创新企业土地供应模式,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加大企业上市挂牌财政扶持力度。

  莞企质量跃升计划则将重点促进上市龙头企业提升产业规模,鼓励重点支持产业的上市公司发展总部经济,引导鼓励本市上市、拟上市公司申报总部企业认定,将拟上市总部企业上市首发融资奖励的最高奖励额度提高至800万元。在支持上市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合并或控制已设立的、持续经营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单笔按其交易金额0.5%进行奖励,单笔奖励资金最高200万元;单家公司发生多次并购重组的,累计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外地上市公司重组成功后注册地迁入东莞且满一年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此外,我市还大力支持上市龙头企业拓宽产业链金融、打造资本市场“国资板块”“金融板块”,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在莞企直接融资支持计划中,《鲲鹏计划》提出鼓励企业股权融资,对落户我市的股权投资基金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基金管理人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重点发展政府引导基金,鼓励市属企业联合园区、镇街或行业龙头企业等共同设立创业投资或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同时,我市还将持续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降低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成本。


  点击查看政策文件: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的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