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东莞经济:疫情有影响,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变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2-12 16:15:16  来源: 本网
【字体:

  东莞制造业发达,对全国经济也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疫情已对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接下来当地发展还会在一段时间内面临抗击疫情和开工复产的两难境地。这一苦难,是否会造成东莞经济的下滑和企业的困难?昨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东莞有关部门对这一社会舆论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开工时间推迟,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排产进度,同时返岗工人数量可能受疫情影响下降,招工难问题进一步凸显,由于受一系列叠加因素的影响,疫情在短期内对东莞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中,消费行业、餐饮业、娱乐业、工业制造业等领域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基于此,东莞市工信局副局长刘锦棠预计,该市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工业增长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不过,随着疫情对市场需求的短暂抑制,将在疫情结束后迎来一波各行业订单反弹;同时,疫情事件也有可能催生东莞的新业态发展,譬如保健卫生、线上餐饮配送、智慧办公、网络教育等领域或将萌发新的机遇。刘锦棠表示,我们有信心,预计此次疫情得到控制后,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所释放,工业经济将呈现补偿性增长。

  据悉,近五年来,东莞工业年均增长7.4%,占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8.9%提升至13.3%,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由2015年的47.9%、37.2%提升至54.2%、42.2%。“总体来看,我市经济韧性好,抗风险能力较强,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此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刘锦棠说。

  当然,维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赖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东莞经济以制造业为本,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稳定企业经营,特别是稳住制造业企业,是当前促进东莞经济平稳发展的头等大事。因为,为了稳定企业经营,共克时艰,2月7日东莞出台了撑企“15”条共55项政策举措。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不少实实在在的“干货”,比如租金减免、降税降费、转贷续贷等等,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惠及广大企业。

  刘锦棠表示,接下来,东莞还将继续推进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月6日,东莞出台《东莞市“倍增计划”升级行动方案》,在增资扩产和优化发展环境两个方面提出了10条工作措施,包括重点保障增资扩产用地空间、降低产业用房租用成本、保障增资扩产环保指标、加强倍增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优化全方位全流程诊断等,进一步发挥倍增企业在推动该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由市镇财政共同出资2亿元组成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扩大风险补偿白名单范围,将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纳入白名单,聚焦对合作银行进行风险补偿,促成银行机构对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出台“专精特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制定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路线,通过扶持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带动全市中小企业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走上小而精、特而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五是进一步构建对中小企业的高效服务体系。将全面整合涉企数据,统筹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进一步优化完善“企莞家”平台相关功能,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和实效性。实行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企业服务专业化水平。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