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热点回应
关于东莞市凤岗镇大运城邦蒙田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18 18:00:00  来源: 本网
【字体:

  2019年9月21日,我市凤岗镇大运城邦蒙田幼儿园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市政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市相关部门及凤岗镇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成立调查组彻查事故原因。目前,事故调查处理完毕,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事故原因调查情况

  本次事故涉及东莞市凤岗大运城邦蒙田幼儿园(以下简称蒙田幼儿园)和东莞市蒙田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早教中心),两所机构互为相邻。蒙田幼儿园设有食堂,同时供应早教中心学童和教职员工餐食,食堂由深圳迈思豪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思豪公司)承包经营管理。本次事故共有254人(其中儿童242人,成人12人)到医院就诊,所有患者都得到有效救治,无危重及死亡病例。

  据调查,引起本次食物中毒的原因是患者进食了2019年9月20日下午3时由蒙田幼儿园食堂提供的午点,致病食物为该幼儿园食堂制作的“三明治”,致病菌为肠炎沙门氏菌。

  据调查,蒙田幼儿园食堂面点师代某在制作“三明治”过程中,违反沙拉酱制作工艺流程,用生鸡蛋制作沙拉酱,沙拉酱未经高温灭菌即用于“三明治”的制作;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使用鸡蛋前未清洗其外壳,操作人员接触生鸡蛋、生培根等生原料后未做手部清洁即制作“三明治”,未对相关制作工具、容器进行消毒;部分制作环节在规定区域(糕点间)之外,“三明治”成品存放于规定区域之外。同时,蒙田幼儿园食堂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在该批次“三明治”制作完成超过2小时后仍供餐给学童和教职员工食用。以上调查表明,蒙田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系由该幼儿园食堂及面点师违规制作食品引发的责任事故。

  二、关于对涉事单位处理情况

  (一)鉴于蒙田幼儿园和迈思豪公司疏于管理,违规制作食品引发食品安全事故,凤岗市场监管分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已依法对蒙田幼儿园、迈思豪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顶格处罚。

  1.对蒙田幼儿园的处罚:(1)没收涉案经营所得,并处20倍罚款,罚没合计人民币 212058元;(2)吊销蒙田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3)蒙田幼儿园及法定代表人吕某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目前,对蒙田幼儿园的处罚已执行完毕。

  2.对迈思豪公司的处罚:(1)没收涉案经营所得,并处20倍罚款,罚没合计人民币 204804.4元;(2)吊销迈思豪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3)迈思豪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彭某某、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包某某、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代某、尤某某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目前,对迈思豪公司的处罚已执行完毕。

  (二)市教育部门对蒙田幼儿园进行全市通报批评;责令幼儿园举办方解聘园长杨某(两年内不得在东莞市范围内从事幼教工作);取消该幼儿园 2019 年度及 2020 度评先评优资格;责成全市其他与迈思豪公司签订食堂经营协议的学校(幼儿园)依法解除协议。目前,上述处理已执行完毕。凤岗镇教育部门依法对蒙田幼儿园做出行政处罚:2019 年度该幼儿园年检结果定为“不合格”等次;停止该幼儿园 2020年招收新生和插班生。

  (三)2019年9月24日,凤岗公安机关对蒙田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立案侦查。经查,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3名犯罪嫌疑人包某某(迈思豪公司派驻蒙田幼儿园食堂的项目经理)、代某(蒙田幼儿园食堂面点师,当批次“三明治”食品制作者)、尤某某(迈思豪公司派驻蒙田幼儿园食堂的班长)依法刑事拘留。2019年10月25日,东莞市第三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处于起诉阶段。

  三、关于对凤岗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处理情况

  鉴于凤岗市场监管分局和凤岗镇宣教文体局对蒙田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和管理效果未达预期,为警示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职,根据《东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的意见〉工作方案》(东府办〔2016〕52号)、《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莞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东府办〔2017〕72号)等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教育局分别对凤岗镇政府、凤岗市场监管分局和凤岗镇宣教文体局作出以下处理:

  (一)市市场监管局的处理情况

  1.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凤岗市场监管分局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凤岗市场监管分局向当地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作出深刻检查;

  2.在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议中,将凤岗镇政府考核等级评定为C级;取消凤岗市场监管分局2019年度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评优评先资格;

  3.对凤岗镇政府和凤岗市场监管分局进行责任约谈。

  (二)市教育局的处理情况

  1.在全市教育系统对凤岗镇宣教文体局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凤岗镇宣教文体局向市教育局作出深刻检查;

  2.取消凤岗镇宣教文体局2019年度在全市教育系统的评优评先资格;

  3.对凤岗镇宣教文体局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约谈。

  我市将深刻吸取蒙田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教训,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放在首位,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八个确保,四个规范”要求;二是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严管区”监管制度实施,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自查制度,全面提升相关单位食品安全风险认识水平和防控能力;四是全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推动“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成为学校提升管理水平、落实主体责任的抓手;五是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抓实抓好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提高广大厨师依法依规加工制作食品的能力;六是探索在全市学校食堂推动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东 莞 市教 育 局

  2020年1月18日




附件:

相关稿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