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东莞将聚集“4+5”产业集群培育 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07 17:40:58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12月7日讯 12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东莞市将推动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的“五化”发展方向,并明确“4+5”产业集群培育,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四个支柱产业集群,以及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五个新兴产业集群,构建“百、千、万”亿级的集群发展梯队。

  巩固提升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方面,“十四五”时期,全力推进东莞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在强链控链中向高端跃升,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全力打造万亿规模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继续成为东莞市制造业强核立柱的稳定器。力争到2025年,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2000亿元。

  其中,将规划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网络、半导体元器件等。并重点发展松山湖片区、滨海湾片区,发挥智能移动终端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同时,规划5G产业园,形成具有特色的5G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终端应用产业和5G技术应用新高地。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将重点发展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着力提升装备工业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和系统集成能力。力争到2025年,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带动东莞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5000亿元。

  其中,依托松山湖高新区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机器人产业,搭建共性技术平台,突破减速器、伺服系统的技术瓶颈,引领东莞市装备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动长安、横沥等“模具制造强镇”的模具行业在3D建模、计算机辅助设计、新型材料研发、数字化装备系统方面的融合应用创新,实现模具行业从生产制造数字化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发展,通过做精做强精密模具产业,促进东莞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在食品饮料方面,将着力提升农副食品加工产品附加值,支持食品饮料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提升质量标准,实现价值链的延伸和再造。力争到2025年,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400亿元。

  其中,以麻涌、茶山、道滘为核心引领东莞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发展,支持茶山、道滘打造"中国食品名镇""中国特色食品名镇"升级版,支持麻涌进一步强化"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的引领地位,并向粮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鼓励镇街打造区域品牌,增强产业的凝聚力、辐射力,将产业特色转化为竞争优势。

  在纺织服装鞋帽方面,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原料辅料供应、机械设备、物流贸易、人才培训、生产服务、信息咨询的全产业链环节,重点推进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重塑,整合优质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力争到2025年,纺织服装鞋帽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050亿元。

  其中,以虎门、大朗为核心引领东莞市纺织服装鞋帽产业集群发展,依托虎门“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以及大朗“中国羊毛衫名镇”等产业基础和区域品牌,加快推动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向时尚产业、文化产业和智造产业升级。

  抢抓布局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制造业增长的新动能

  在软件与信息服务方面,“十四五”时期,重点培育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应用与服务、新型工业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促进其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300亿元。

  在新材料方面,以先进材料为立足点,依托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探索前沿新材料领域,为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700亿元。

  在新能源方面,积极推动以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新型能源利用等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000亿元。

  在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方面,抢抓全球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浪潮,以临床需求和产业应用为导向,构建以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为核心引擎,智慧医疗与大健康服务为发展支撑的"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链条生物医药产业支持体系,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300亿元。

  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方面,以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设计、材料及器件和封装环节为优势基础,高位推进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规模达到800亿元。

  产业发展规模迈上新台阶 企业发展质量跃上新水平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东莞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增速在6-6.5%之间,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保持稳定。到2025年,全市累计培育营业收入超百亿制造业企业达25家以上,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少于1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300家,境内上市制造业企业达到60家。

  到2025年,东莞市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四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与工业经济基本同步,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和稳定器。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10%,不断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构建形成“百、千、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发展梯队。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3%,推动10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累计培育200个数字化示范项目。



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