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深圳地铁接驳东莞的时间定了!项目纳入深圳轨道交通第五期规划并启动建设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03 17:54:12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9月3日讯   9月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圳市开展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原则同意深圳市在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发展、港口城市近距离内陆港体系建设、高度城市化地区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及自由流收费体系建设、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力争在机场体制机制改革和四型机场建设,都市圈站城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内陆港体系建设,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技术及自由流收费体系,智能网联汽车及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意见》所附的《交通强国建设深圳市试点任务要点》第二部分为“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发展”,在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方面,提出“与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

  预期成果方面:

  通过1—2年时间,启动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深惠城际等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深圳11号线北延至东莞长安、深圳22号线北延至东莞塘厦等跨市城市轨道项目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通过3—5年时间,深圳6号线支线与东莞1号线黄江至深莞边境段完成衔接及贯通运营。西丽枢纽和机场东枢纽建设完成,形成可操作、可复制推广的枢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一体化工作流程。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机制进一步优化,衔接水平全面提升,支撑区域高效联动发展。

  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延伸至塘厦已得到更高层面的支持,并且明确要求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深圳22号线贯穿深圳南北

  今年4月30日,深圳城市轨道22号线详细规划草案公示征询意见,规划草案将22号线定位为深圳中部发展轴上的一条市域快线,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可实现福田主中心与观澜组团中心45分钟、临深片区60分钟通达。

  在深圳中部轴线上,一直需要大运量、快速的轨道交通。地铁22号线定位正是深圳市中部发展轴上的一条市域快线,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采用A型车8辆编组。

  规划22号线起自福田保税区,止于观澜北深莞边境,途经福田、龙华和龙岗3个行政区,联系福田保税区、车公庙、香蜜湖、梅林、民治、坂雪岗、鹭湖和观澜等片区,并与轨道网络多条线路衔接换乘。

  根据草案规划,22号线承担福田主中心对龙华和东莞等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缓解中部走廊交通压力的功能,将实现福田主中心与观澜组团中心45分钟、临深片区60分钟通达的规划目标,同时预留延伸至东莞的条件。

  其中,22号线的规划站点也首次曝光。根据规划草案,线路全长约38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车站22座。站点分别为:

  黎光站,库坑站,桂花站,松元厦站,鹭湖北站,鹭湖站,观湖站,岗头北站,松和站,油松站,民治北站,民治站,横岭站,民乐站,凯丰站,梅丰站,香梅北站,红荔西站,香蜜西站,上沙站,福保西站,福保南站。

  线路共设置2处车辆基地及1处比选停车场,分别为黎光车辆段、樟坑径停车场和香蜜南停车场(比选),其中黎光车辆段位于观澜北深莞边境、龙华大道东侧,用地面积约27.6公顷;樟坑径停车场位于清湖立交东北角,用地面积约15.5公顷;香蜜南停车场位于深南大道南侧绿地内,采用地下敷设,用地面积约12.3公顷。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和东莞市塘厦镇大坪社区紧邻,龙华大道(原泗黎路)顺接塘厦四黎南路,黎光地铁站和塘厦已是咫尺之遥。

  东莞1号线支线将与深圳22号线对接

  2020年初,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一期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项目招标工作,中标方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初审的《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18-2025年)》,1号线支线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富民南路站至塘厦中心站,共10站,约25.56公里。

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示意图

  1号线支线的功能定位是:1号线支线一期途经黄江、大朗、樟木头、塘厦4个镇,对外可继续南延并与深圳22号线对接,进一步增强东莞与深圳的交通联系,对内可增强黄江、大朗、樟木头、塘厦等镇的交通联系,促进东南组团的整体发展。

  根据此前环评公告,1号线支线一期全线为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0座,其中大朗1座、黄江2座、樟木头3座、塘厦4座,平均站间距2.84公里。总投资174.99亿元,折合每公里6.85亿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