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文明创建在路上|相关单位要加大整改力度 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10-19 17:30:2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市文明办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实地走访检查了全市多个镇街(园区)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营业厅、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的文明创建工作。检查发现,针对前一阶段文明创建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督导组也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加大力度整改,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社区:多个问题需要加大力度整改

  10月18日,督导组实地走访检查了莞城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重点场所的文明创建工作。

  在新塘社区,督导组认为该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整体上较好,但未在显著位置看到村规民约,并缺乏无障碍卫生间。在创业社区,督导组看到一些地方缺少分类垃圾箱,创业新村小区内有不文明晾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残缺不全、三线乱拉等现象。督导组随机走进一栋楼内,看到楼道内电箱上有“牛皮癣”,窗户有破损等。

  在创业新村市场门口的马路边,督导组看到有不文明晾晒行为,市场门口防疫岗无人值守,市场内未进行垃圾分类,后门出口处电箱上有“牛皮癣”。在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督导组在显著位置看到组织架构,但未看到明显的管理制度。在莞城新华书店,督导组看到门口公益宣传栏上有“牛皮癣”,书店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被遮挡。

细村农贸综合市场有电动车骑行过市

  在细村农贸综合市场,督导组发现宣传栏的公益广告重叠张贴、地面有垃圾、机动车乱停放、消防栓维保记录无更新等问题。此外,该市场内多处垃圾未及时清理、占道经营、商贩群众未佩戴好口罩、多处过道有杂物、水产区有污渍、路边存在不文明晾晒等问题需要整改。

  在北隅社区居委会,督导组发现门口电动车无序停放、公益广告海报卷边、杂物乱摆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被遮挡且工作人员未佩戴绶带、未在显著位置看到村规民约等问题。在东正社区居委会,存在路面破损、门口有“牛皮癣”、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未佩戴绶带等问题。在市桥社区居委会,督导组发现公益宣传海报重叠张贴、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工作人员未佩戴绶带、室内有电动车乱停放等现象,希望及时整改。

  在新光明市场,督导组看到商铺占道经营、泡沫箱乱堆放、文明公约宣传被遮挡、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路面有废弃瓦砖未清理、闲置铺位有杂物垃圾等现象。

  营业厅:擦亮窗口 助推文明创建

  窗口单位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因此,“窗口”建设务必“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服务”意识铸进“窗口”的心里,让满意笑容挂在群众的脸上。10月18日,督导组对东城街道辖区范围内的营业厅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

  督导组发现,东城街道持续加强窗口行业的文明建设,提升各类营业厅文明服务水平,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督导组来到东城街道多个营业厅,发现整体情况良好,无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能做到待人和善、有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营业厅以“九有”标准打造的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方便, “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装点着每个角落,营造出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管理、使用情况良好的无障碍通道向市民群众传递着丝丝温暖。

  在检查中,督导组也发现个别营业厅存在一些小问题。在中国联通下桥营业厅,虽然采用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但工作人员看到督导人员来到才匆匆播放公益画面。

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便民服务做得较好

  此外,督导组也到银行窗口督导检查,总体来说,银行网点无不文明行为。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在便民服务这一项做得较好,不管是轮椅还是老花眼镜都一应俱全,从细节上做到贴心服务。而光大银行东莞分行在经过多次巡查后,仍有行业规范不符合标准、防疫意识薄弱等情况存在,整改较为缓慢。

温塘社区广场路数十块公益广告残旧破损

  在实地督导的过程中,督导组还发现温塘社区广场路数十块公益广告残旧破损,未及时更换。

  建筑工地:项目围挡破旧损坏现象较多

  督导组今天实地走访了松山湖20个重点建筑工地,对其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在检查中,督导组发现最多的问题是:围挡公益广告残旧破损,有“牛皮癣”以及渣土暴露等。也有一些工地情况较好,比如宇龙通信科技项目和创意谷研发中心项目,没有需要整改的问题。

松山湖汇川工地内有工作人员未佩戴安全帽

  按照要求,在建筑工地内,每位工作人员都必须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帽,以确保施工安全。然而,督导组却发现,仍有个别工地存在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项目围挡破旧损坏不美观,是大多数项目都存在的现象。其中,阳光保险项目和广东科技学院项目情况较严重,另外,还有围挡公益广告面积占比不足三分之一,也有公益广告卷边、重叠张贴、被遮挡或维护不当等情况。

  这次检查发现较多的问题还有渣土暴露、没有做好防尘措施,也有发现围挡或建筑材料占用人行道,一些项目围挡没有公益广告或公益广告内容过时等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