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深港口岸将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06 09:51:0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深港口岸将于2023年1月8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

  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消息,第一阶段恢复运行的口岸包括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蛇口口岸和机场福永码头。为确保通关初期口岸运行畅顺,蛇口口岸、机场福永码头通过售票机制管控;陆路口岸则通过预约系统安排每天出境旅客人数。其中,来深方面,由香港安排预约并进行核验(内地居民入境深圳无需预约);赴港方面,由深圳安排预约并进行核验(香港居民返港无需预约)。每日预约出境总数为50000人,包括深圳湾口岸10000人,文锦渡口岸5000人,福田口岸35000人。

  在口岸卫生检疫方面,自香港入境人员凭行前48小时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境,将检测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由海关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者,若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采取居家、居所隔离或自我照护,其他情况提倡尽快前往医疗机构诊治。结果为阴性者,由海关依惯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常规检疫。

  口岸现场的预约码及核酸阴性证明验核,则由出境方负责验核出境旅客是否为合资格的出境人士。

  据了解,深港两地会在实施通关后一星期内(不迟于2023年1月15日)就第一阶段的整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在双方形成一致意见基础上,再研究安排实施第二阶段恢复通关安排。

  同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与内地通关的细节安排。他表示,香港与内地通关的首阶段将从1月8日起开始实施,每日最多可有6万港人经海、陆、空口岸北上进入内地。

  李家超表示,这包括每日有5万港人可经陆路口岸北上,每日有1万港人可经海、空及港珠澳大桥进入内地。口岸方面,共有7个出入境口岸开放,其中3个目前正在运作,另外4个是重新恢复开放。海、空及港珠澳大桥的4个口岸全部开放,即港澳码头、中港码头、机场以及港珠澳大桥。按照运力计算,预计每日单向运力有1万港人可以北上。换言之,只要市民成功购得机票、船票、车票,就可以直接北上。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