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事关第二剂加强针!东莞疾控权威问答来了!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20 20:21:33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关于大家关心的

东莞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我们收到了很多关于新冠疫苗的问题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

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吧

↓↓↓


  Q:60岁以下的人群何时能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呢?接种是否免费?

  A: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于2022年12月16日起开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为了集中力量给老人提供最好的保护,我市现优先向60岁以上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随后逐步推开其他高风险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其时间表及费用待上级的统一安排),详情请市民关注各镇街微信公众号的公告查看接种时间、接种地点、预约方式、咨询电话等。(温馨提示:各镇街微信公众号可通过“东莞疾控”微信公众号的首页右下角“新冠肺炎”——“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

  Q:满足60岁以上接种第二剂加强针的条件,是直接去接种吗?还是要预约?要带什么资料?

  A:60岁以上市民在接种疫苗前应先了解计划前往接种点的开放时间,确认是否需要预约等信息。接种当日,请记得带上身份证,佩戴好口罩前往接种。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放情况可查看各镇街微信公众号的公布实际接种点为准。(温馨提示:各镇街微信公众号可通过“东莞疾控”微信公众号的首页右下角“新冠肺炎”——“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

  Q:老年人在老家打了3针,现在可以在东莞第4针疫苗不?

  A:可以。我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户籍区别对待,均可接种。

  Q: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A:结合现在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Q:老人接了3针智飞的,如何选择第4针疫苗?

  A:目前国家尚未出相关工作指引,如有最新消息,请关注“健康中国”、“健康广东”、“健康东莞”、“东莞疾控”及各镇街(园区)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留意最新公告。

  Q:接种前是否需要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A:请有意接种的市民携带身份证原件、上一次的接种凭证前往接种。进入接种场所前要测体温、出示“粤康码”,接种者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目前不需要核酸检测报告,只需绿码和体温正常即可。

  Q:哪些疫苗是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

  A:目前省配送我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没有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的疫苗,但对奥密克戎毒株均具有良好交叉免疫。

  Q:前面3针还没有接种完,现在可以去接种吗?

  A:可以。

  Q:60岁以上港澳台居民可以接种第4针吗?

  A:可以。60岁以上港澳台居民如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4剂次的意愿的,参照大陆居民目标人群进行第4针接种。

  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广东省内教师证等上述其中一个证件的60岁以上港澳台同胞可到各镇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免费接种第4针。(温馨提示:各镇街微信公众号可通过“东莞疾控”微信公众号的首页右下角“新冠肺炎”——“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

  无上述证件的可自费到定点医院接种。港澳台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定点接种单位有东莞市人民医院、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市水乡中心医院、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市东部中心医院、厚街医院、樟木头医院、东华医院、松山湖东华医院、康华医院、台心医院。

  Q:接种方案中的组合没有看懂,如何选择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A: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方案组合,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各种组合均安全有效供市民接种,市民只需要根据接种点到苗情况,对照组合中的苗其中一个接种组织即可,各个组合的效果都符合国家要求并达到良好的免疫效果,没有明显优劣之分。


640.jpeg 

  灭活疫苗包括:国药(北京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生物、长春祈健、上海生物)、科兴(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科兴生物、科兴大连)、武汉生物、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

  Q:接种完新冠疫苗,可以去做核酸或抗原检测吗?

  A:如果接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后,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建议间隔48小时、全身洗漱后才可去采样检测。这样做可以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污染而造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结果的风险。

  如果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或吸入性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做核酸或抗原检测,不受影响。

  Q:接种完新冠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需要怎么处理?

  A:接种新冠疫苗总体安全性好,极个别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头痛、乏力等全身反应。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一般1-3天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接种后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另外


想接种疫苗的老人

请看完以下问答

   老年人疫苗接种相关问题 

  1.老人家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透析病人等)可以打疫苗吗?

  答:老人家有基础疾病只要病情控制稳定,不在急性发作期,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接种禁忌症:

  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③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④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2.老人行动不便,是否可以上门接种疫苗?

  答:如您家老人处于失能、半失能等状态,行动不便,您可以联系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进行登记,由村(居)委会安排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如果家人有这方面的需求,请和各镇街(园区)卫生健康部门联系。各镇街(园区)新冠疫苗接种咨询和联系方式如下:


640.png

  3.已打三针超过8个月的老人,需要打第4针作为加强针吗?

  答:需要。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也是你所述的“第4针”)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4.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超一年,现在还能接种第三针吗,是否还有加强的效果?


  答:建议老人如无接种禁忌尽快接种第三针。从现有的数据显示,稍微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最终免疫效果。

  60岁及以上人群:生物、科兴疫苗第二三剂次接种间隔需满3个自然月以上;深圳康泰疫苗第二三剂次接种间隔需满3个自然月以上;安徽智飞疫苗第一二三剂次接种间隔需满28天以上。


  5.东莞有吸入式疫苗吗?


  答:我市于2022年12月16日起开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即市民常说的“第4针”),其中就有提供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