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东莞183万人接种新冠疫苗,日均接种能力最高可达23万剂次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26 17:46:3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4月26日讯 作为外向型城市,东莞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300万。3月21日起,东莞市启动了对18-59岁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在短时期内完成700多万人、千万剂次的接种。

  通过提前进行压力测试、送“苗”上门服务、社区全力发动等措施,东莞的疫苗接种工作迅速铺开。截至4月25日17时,东莞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3万剂次、183万人。累计建成35个大型临时接种点,日均接种能力最高可达23万剂次。

  开展大型接种点“压力测试”

  3月22日上午8时,东莞塘厦体育馆内,60个接种台依序整齐摆放,工作人员全部就位,接种疫苗的居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现场热火朝天。

  这是东莞首个大型临时接种点第一天开设时的场景。东莞给塘厦镇设定的目标是要在一周内完成5万人的疫苗接种。

  在大型场馆内快速建设大型接种点,并没有现成经验。从制定工作方案、工作协调、医护及工作人员培训、信息录入员抽调,到场地布置、人员分工、院感防控、疫苗配送、接种人员报名,再到转运、后勤保障、安全保障等方面,塘厦镇都进行了细致的安排,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差错。

  “这是一场压力测试,以塘厦为示范点,可以在大规模接种之前做到有针对性地就组织发动、接种流程、人员配备以及有效应对不良反应方面累积经验,并推广到其他镇街。”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

  压力测试顺利通过。3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示粤康码、走过测温门、戴上手环、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现场高效有序。接种区分60个接种单元,由各接种单位分工合作,进入接种区的人群分别佩戴红色、绿色、蓝色手环,根据手环颜色进入指定区域接种。

  塘厦镇的实践证明,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不仅可行,而且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此后,大型接种点的建设在东莞迅速铺开。各镇街(园区)至少设立1个日均接种量达5000至1万人的大型临时接种点。截至4月25日,东莞累计建成35个大型临时接种点,日均接种能力最高可达23万剂次。

  送“苗”上门工作健康两不误

  4月15日,长安镇社卫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OPPO专场正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这是长安启用的重点企业疫苗临时接种点,众多的企业员工撸起袖子一起打疫苗,“工作健康两不误”。

  “医务人员到园区内为我们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感觉非常便利,现场秩序井然,大家接种热情比较高。”OPPO长安工业园结构工程师肖寒说。

  东莞大型企业众多,为能够让企业的员工更安心、放心地接种新冠疫苗,不少镇街都主动送“苗”上门,将接种关口前移。

  与此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东莞各临时接种点错峰错时合理安排接种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街头登记、扫码报名、包车接送……为方便市民接种,东莞各个社区动员起来,想出不少好点子。塘厦镇石潭埔社区党委书记黄子敬上门向辖区店铺、居民进行宣传。该社区还为参与接种的居民提供免费接送,方便居民有序前往。如今,这一做法已经被各社区广泛采纳,一辆辆健康包车行驶在接种点和社区之间。

  4月9日,两辆新冠疫苗接种移动接种车缓缓驶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为全校1.4万多名广医师生接种新冠疫苗。这是东莞首次启用的疫苗流动接种车。

  “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流动接种车为园区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提供了便利。

  暖心服务让群众自愿接种

  接种点的暖心服务,成为让群众自愿接种的小妙招。记者在东莞各大接种点看到,现场均提供免费饮水、几乎均为空调环境。

  很多镇街政府或村社区为前往接种点的群众、员工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塘厦镇还为接种人员准备了面包、矿泉水等。

  石龙镇在临时接种点设立了一个流动图书服务点,提供1300多份报纸、杂志供群众取阅,现场还提供数字阅读资源等,供留观群众使用。

  同时,东莞灵活采用召开动员会、网站微信短信APP海报宣传、“扫楼扫街”等多种形式,宣传动员群众自愿接种疫苗。

  在高埗镇,游泳名将陈苏伟、“东莞好人”王建华、“孝义之星”吴基群都现身接种现场,示范接种并号召市民踊跃参与接种,带动了许多当地居民加入接种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