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莞人莞事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2-04-13 17:45:36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字体:

  东莞摘“星”了。

  4月12日17时,随着高埗镇北王路高埗段86号百茂物流园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东莞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与奥密克戎正面斗争的48天里,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工作来抓,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场疫情“倒春寒”,是千万东莞人经历的又一次磨砺。“摘星之途不易,当前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唯千万人众志成城、共向未来,就一定能夺取“双胜利”。

  快慢相应精准防控

  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这轮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

  2月24日,大朗医院发热门诊在主动就诊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人初筛结果为阳性。经复采复检,25日凌晨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5日14时,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又发现10例阳性个案。

  彼时,“世界工厂”东莞正掀起春节后复工复产高潮,人员来莞返莞正值高峰,管控难度不言而喻。

  彼时,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东莞周边城市疫情也是形势复杂。

  经过基因测序,引起东莞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这是一个更难对付的变异毒株。

  它传播力更强,是德尔塔的2倍,而且BA.2比原始毒株BA.1传染性还多30%。它传播速度更快,若发生社区传播,病例数有可能在两三天内翻倍。它隐匿性更强,本轮疫情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更容易导致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会呈现出工作场所、居住场所的聚集性。

  疫情形势的发展,也印证了击退奥密克戎的不易。大朗、松山湖先后成为“主战场”。常平、石排、横沥、东坑、虎门、南城、东城、中堂、寮步、高埗、塘厦、樟木头、石碣等13个镇街也出现阳性个案。多起疫情之间并无关联,有的是外市返莞重点人员,有的是外地输入关联本土的独立疫情。

  首次迎战奥密克戎,东莞面对的是2020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最棘手的局面。

  知难而行,迎难而上。在迎战奥密克戎的48天里,东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果断决策。

  与病毒较量,就要快字当头,与时间赛跑。

  东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疫情发生后,市主要领导当晚到达大朗镇,迅速成立市、镇两级应急处置工作组,实行提级靠前指挥、扁平化运作,前后方协同作战,调度各方资源力量开展应急处置。此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坚持全市“一盘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部署各项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开展溯源排查。组建流调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分类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等措施。第一时间对相关个案涉及的重点场所进行严格管控,科学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同步开展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核酸检测、环境检测及终末消杀工作,科学及时将部分区域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利用“封、筛、隔”关键三招,划定好包围圈,筛出阳性个案,管控好风险人员,力争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共召开8次新闻发布会,“莞香花开”微信号平均每天推送4至5条权威信息,在全市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舆论支持。

  要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于要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构建起全社会防控体系。

  在本轮疫情处置的紧要关头,东莞于3月14日和15日,连续发布通告,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全市公交、地铁暂停运行,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最快速度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各条战线防疫工作者快马加鞭,持续作战,广大市民积极配合。3月11日至17日,全市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4109.5万人次。

  多管齐下,东莞实现社区传播风险基本可控。防控措施随之迅速调整。3月17日晚,东莞发布通告,恢复公交、地铁运营,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场以慢助快,攻势凌厉。

  清明节前,东莞根据防控形势,要求在“快”和“实”上下足功夫,主动放、早发现、真落实,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发现一起疫情就坚决果断扑灭一起,东莞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动静相宜推进“双统筹”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抗疫不松懈,满产逐春光。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给东莞经济社会带来影响。尤其东莞是座“双万”城市,不但拥有超过千万的常住人口,还拥有近150万家市场主体,19.7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东莞的一道“必答题”。

  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进行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东莞印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指导企业分区分类分级做好疫情防控。

  企业根据指引,划分若干个相对独立、最小的管理和生产单元,员工工作、就餐、生活“三点一线”,员工工位、床位、餐位、线位“四位固定”,对企业厂区和宿舍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生产一线场所与行政、管理、后勤等非生产一线场所,以及不同生产车间实行相对物理隔离,并加强员工分类管理。

  为稳定产业链供应线,东莞成立工作专班,对涉及省市的重点企业及其供应链和物流企业发放企业物流车辆通行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货物运输、通行受阻等问题。及时收集外资进出口100强企业问题诉求,研究制定“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建立物流服务专员制度,帮助企业打通海陆空铁国际物流通道。

  企业则按要求对物流车辆配备GPS定位系统、采取点对点运输模式进行收发货、加强货运司机和随车人员作业规范、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健康管理等。

  3月中旬,位于沙田镇的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生产线快速运转,争分夺秒赶订单。这家企业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近千名员工自愿回到工厂住宿、参加生产。公司人事经理熊晓梅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精准施策,企业对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预计产值有10%的增长。

  位于桥头镇的东莞新技电子有限公司,用了不到2个小时便召集了在外居住的2000多名员工留厂。封闭管理,让企业实现了生产“不断档”。

  动静相宜,也体现在对企服务上。由19位市领导带队的督导服务组,带领市相关部门深入33个镇街(园区),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各类生产经营问题,推动企业满工满产、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从全市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34个督导服务组全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而“企莞家”平台则为企业提供24小时的诉求受理服务,东莞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诉求受理处理服务。3月28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率达100%。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之下,为提振市场发展信心,帮助市场主体共克时艰,自3月中旬开始,东莞打出“组合拳”,出台“纾困6条”“纾困27条”“保链12条”等纾困解难政策。

  其中,“纾困27条”从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稳岗就业扶持、工业制造纾困扶持、商贸业纾困扶持、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纾困扶持、支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组织实施等8大方面,制定了27条细化措施,涉及减免缓返等各类资金约540亿元,用真金白银撑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位于松山湖的深圳市吉祥腾达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受疫情影响,一些项目需要外包,资金上有了压力,但缓税缓费政策出台后,公司在4月份办理超40万元的2月税费缓缴,盘活了资金,让公司应对疫情更有信心。

  随着东莞摘星,在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生产动力更充沛,封闭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等有序开放,餐馆正常营业,这是熟悉的东莞的味道。

  征程万里催人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东莞正策马扬鞭,努力将“两难”变“两全”。

  家园共守众志成城

  浮云过后向未来

  守护城市安澜,离不开城里千万人的共同努力。

  寮步医院儿科护士陈秀娟原定于3月13日与丈夫举行婚礼,但疫情发生后的2月25日,她就进驻大朗,奋战抗疫一线。3月12日,在伙伴们的惊喜策划下,进行了“云接亲”。第二天,她又和其他从全市各大医院调集的1000多名医护人员一样,投入新一轮核酸采样工作中。

  2月24日,疫情暴发后,全市7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投入抗疫工作,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各分局、各警种共3500多名警力奔赴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组建3680个“三人小组”,全力协助开展封闭封控区域管理、重点地区人员摸排管理、转送转运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精细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违法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市2000多单位党组织、5.5万名党员落实“双报到”,下沉社区一线,组建200多个临时党支部,努力把防疫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单元、每一条街道、每一位居民。

  还有流调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也都奋战一线,凝聚起磅礴的抗疫力量。各镇街(园区)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抗疫家庭志愿服务活动,用真情真心守护抗疫家庭后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广大市民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

  “抗疫前线急需几千张行军床,请问有没有库存或者紧急渠道?”3月15日凌晨3时,广东博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收到来自松山湖管委会发来的信息后,很快将5500张行军床送至临时安置点。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200张行军床也同时到达。

  “我们是园区土生土长的高科技企业,以前都是松山湖管委会主动上门询问我们的需求,为我们排忧解难。反过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园区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李斌表示,“帮助园区其实也是帮助企业本身。政企连心共同战疫,相信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大朗镇巷头社区巷头花园的潮阿良全牛火锅店成为疫情防控人员的休息驿站。“疫情期间,餐馆停业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为了防控大局我们可以选择歇业;但是为防疫人员提供一处休息场所却是有办法的事情,也是我们感谢他们的一种方式。”老板娘方泽旋说,作为大朗镇的一分子,自己绝对不能袖手旁观。

  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市民以自觉配合防疫措施,为抗疫出一份力。

  守护家园,要守护家园里的每一个人。

  令人牵挂的封控区,专人配送物资上门;管控区设立物资供应站点,打通物资流通供应全链条,平价肉菜摊上五花肉12.5元一斤、大白菜1.4元一斤,3斤重的生鲜鸡只要31元。成立的民生关怀组,着重解决困难群众的医疗和生活问题。

  暂停线下教学后,面对因特殊情况继续留校的学生,老师也继续给学生上课,哪怕只有一个人。2月28日,大朗中学老师江娟就叫班里唯一的留校学生坐到前排课桌说:“哪怕只有你一个人在班上,我依然会陪伴你到最后。”

  人人出力,汇聚成东莞力量;我为人人,传递着东莞温度。

  全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东莞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但经过本轮疫情的洗礼,千万东莞人汇聚的能量更加澎湃。只要这座美好家园的每个成员都防疫不松懈,戴好口罩投身“双统筹”,就一定能够夺取“双胜利”。

  浮云过后艳阳天,千万东莞人一起向未来。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