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莞人莞事
罗会年:八年书写“三国”六十二万字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0-07-09 13:45:03  来源: 东莞时报
【字体: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王锦彬 摄

姓名:罗会年

年龄:57岁

关注理由:他花费8年时间完成62万字的隶书创作,这部隶书三国可能创造最长隶书长卷的世界吉尼斯纪录。他曾经用16幅速写作品向全球讲述了虎门故事。他只是虎门自来水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却完成了惊人之举。

时间匆匆如流水,青丝无意成白头。

上个月初,虎门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罗会年,历时8年时间,终于一笔一画地完成了历史名著《三国演义》的隶书版创作,如今,正在装裱当中。

这一部长达120回、62万字的长篇鸿著,装裱下来,将长达1100余米,也是目前已知的隶书长卷之最。

谈及创作历程,罗会年翻出了8年前的老照片,“你们看,那时我满头黑发,而今三千烦恼丝全白了。”罗会年笑了。

从黑头到白头,罗会年用了8年。对于惊人之作,罗会年的朋友甚至爱人,在他封笔之前,竟然完全不知情。

这或许就是罗会年的性格。

1993年,做过公社放映员、中学美术教师、文化馆馆长的罗会年,从赣南南下东莞,在虎门落脚。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美术专业出身的罗会年,很快有了用武之地。

去年11月,央视《欢乐中国行》栏目来到虎门。

当栏目组提出希望用一组图片来记录虎门历史变迁、改革开放的成果时,擅长速写的罗会年,被意外地推到了前台。

11月17日一大早,罗会年背起画板,走遍了虎门的大街小巷、盐田码头。

两天时间,16幅作品——《海边盐田》、《风火熬盐》、《销毁鸦片》、《现代港口》、《富民批发》等一幅幅具有虎门气息和轮廓特色的速写,终于于11月21晚通过央视直播,向全球讲述了虎门故事。

罗会年,这个普通的名字,也通过央视名嘴董卿,让众多美术界认识并熟识。

罗会年说:“后来,有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红了。可我说,我这都不算啥,我还会制造出更大的惊喜。”

这个惊喜,就是62万字的隶书三国。

[cms-page-tar]

对话

书法长卷两度险夭折

东莞时报: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三国演义》,作为隶书创作的版本。

罗会年:三国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书中故事大多数中国人都耳熟能详,里面的典型人物也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所以,选择该巨著作为书法长卷的载体,我想很有意义。

东莞时报:创作过程中想过放弃吗?

罗会年:有,还差点完不成。2003年9月底,刚写完第10回时,我突然犯高血压中风入院,一个月后出院,四肢却不太协调了,手也不听话,抓起笔就抖,所以写字很难成形。说实在的,当时也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决不能放弃。经过近两年的坚持,我终于又可以拿起毛笔了。

今年4月,隶书三国还剩三回就要完成时,又出了问题。当时我们组织去大峡谷旅游,由于缺乏探险经验,我体力不支,晕了过去,幸亏同事和导游救了我一命。我从死亡线上逃回来,隶书三国才得以延续。

零碎时间也能成就大事

东莞时报:听说你业余时间参与创作的《我爱中华》,还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展出过。

罗会年:是的。《我爱中华》是一副国画,以万里长城为背景,描绘了全国56个民族112人物,画卷长36.8米,高3.2米。除北京奥运外,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2004年9月27日,还搭乘我国第20颗卫星,在太空“遨游”18天。

东莞时报:从《我爱中华》到隶书三国,是不是可以说你喜欢搞大制作?

罗会年:其实,我说这么多,并非炫耀自己。我只是觉得立志往往比较简单,但要完成却远非易事。回想这8年,我放弃了很多业余爱好,独自在书房里白纸黑字地书写,未必不是另一种境界的享受。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的经历可以证明,利用业余零碎时间,也可以成就一番了不起的大事。至少我这么认为。

一家出了五位博士很骄傲

东莞时报:你是怎样走上美术之路的?

罗会年: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记得当年我填报志愿时,报的是中央美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但一直没有收到通知书。后来赣南师专补录时,美术专业班总共录取30个人,因一个学生没去报到,我就顶上了。这样一来,我就有幸成为我们村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

东莞时报:据说你这个领头羊,做得还不错。

罗会年:哈哈,现在我的儿子儿媳是博士、侄儿侄媳还有堂弟也是博士,一家五个博士,我自己都觉得了不起。

东莞时报:你的儿子学的是什么专业,有没有继承你的衣钵?

罗会年:没有,他不喜欢这一行,他是物理专业的博士生。其实,我也不强求。我希望我能留给儿女的,是我的意志,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有恒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东莞时报:此生还有遗憾吗?

罗会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不是贪心之人,按理说已经很顺利了,要说遗憾,就是我的父亲在上个星期去世时,还不知道我完成了隶书三国。这几年,我创作这个,瞒着所有人,包括我的父亲。

父亲没有什么文化,但一直以我们为骄傲,每当我们有点成就,他总会在全村都宣讲一下。现在这部巨著完成了,也希望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能够得以安慰吧。

[cms-page-tar]

用画笔记录东莞书写虎门

东莞时报:你的这部作品有命名吗?

罗会年:暂且就叫《隶书书三国》吧。

东莞时报:据说你创作的隶书三国,有可能创造最长隶书长卷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罗会年:从目前已知的隶书长卷看,的确是的。不过,我无意申报,至少现在没有想过这个。我觉得创作过程的享受比结果更重要,也是人生一大乐事。不瞒你说,也有人问我,说花了这么大的精力和时间,写了这么多,有市场价值吗?可我的确没有想过这些,我只是想,每个人的追求不同,生命的意义无一不取决于自身生命价值的定位。

东莞时报:以后还会创作大部头的题材吗?

罗会年:我来虎门10多年了,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深刻感情。当年我来这里时,最高的楼房也就七八层,而今,虎门地标已经是东莞最高的建筑了。10多年来,我见证了虎门从一个城镇到一座城市的变化,这里也有我取之不尽的素材,所以,以后我会用画笔来记录东莞、书写虎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