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莞人莞事
八旬翁祥叔独创五麒麟共舞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0-03-04 13:37:2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祥叔希望自创的一套舞麒麟能在蔡边村延续下去。

姓名 钟祥模 籍贯 东莞 年龄 82岁

希望自创的一套舞麒麟能延续下去,带出来的徒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威水史

最让祥叔自豪的是学有所成后四处受邀演出,最高纪录的一次,祥叔在宝安沙打了五个盘,每个盘可是实打实的四十分钟表演。

出洞、挠头、饮水、洗脸、寻青、探青、醉青……这些活灵活现的麒麟动作套路,都是祥叔独创的心血结晶。八十二岁的钟祥模一谈起麒麟就异常兴奋,膝下的门徒已有将近50人,最小的只有10岁。大朗镇蔡边村的麒麟表演团,正是由这群上至八十高龄老人、下至十岁孩童们在薪火相传,而钟祥模更是蔡边麒麟艺术的功勋老将。

半年如一日练“扎马”

舞麒麟醒狮,是大朗每年春节元宵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六十五年来,每次春节村里的麒麟表演都能看到身穿一套运动服、身形矫健的祥叔。他对麒麟的痴迷和执着追求,让村民都称赞不已。

回忆学艺岁月,祥叔印象最深的是半年如一日的“扎马”练习,过后还是一连串的舞功学习。“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师傅绝不教下面的动作,还要受到师傅更严格的训练。”祥叔感触良多。而最让祥叔自豪的是学有所成后四处受邀演出,最高纪录的一次,祥叔在宝安沙打了五个盘,每个盘可是实打实的四十分钟表演。

祥叔说,与现在过年舞麒麟不同的是,过去的麒麟由正月初一一直舞到农历二月,麒麟队穿村过巷,同时伴有锣鼓齐鸣,鞭炮齐响,热闹非凡。连续两个月的外出舞麒麟,让祥叔把不少务农活都耽误了,还招致家人的不理解。但祥叔仍然坚持对舞麒麟的这份执着。

自创五条麒麟共舞的套路

出洞、挠头、饮水、洗脸、寻青、探青、醉青……这些活灵活现的麒麟动作套路,都是祥叔多年来独创的心血结晶。“以往的舞麒麟都是单只舞,我就丰富一下,想到了五只麒麟一起舞,其中一只大麒麟,四只小麒麟,设置“母带子”的场景,呈现一派龙飞凤舞的喜庆气氛。”祥叔得意地谈起自创的套路。

祥叔说,过去大朗每年春节前均要添置更换新麒麟头,购置回来后,先在麒麟馆安好神位,用大红纸中间倒置写“火”字,两边对联为“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点香烛,烧元宝,拜神后由师傅用生鸡鸡冠血为麒麟点晴,随后执起麒麟头引领麒麟队不声不响到野外采一条植物“禾剑棘”,采后敲锣打鼓舞回麒麟馆挂好,而后正式拉开舞麒麟活动的序幕。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人的文化娱乐日益丰富,人们对舞麒麟的时间要求也逐渐压缩。在所有的舞麒麟比赛中,时间也仅限制在8-10分钟。“我们舞麒麟的宗旨始终不为比赛而为传承,现在一条和五条麒麟的两种表演我们始终坚持着。”祥叔说。

寒暑假教学生舞麒麟

退休后的祥叔,闲时和老伴喝喝早茶、锻炼身体,晚年生活过得很是滋润。但祥叔还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蔡边村在寒暑假开办的武术麒麟培训班指导工作。祥叔膝下的门徒,至今已有将近50人,最小的只有10岁。祥叔认为,技艺的传承,得从娃娃抓起。自2004年蔡边村开办第一期武术麒麟培训班以来,每年寒暑假均有六七十名学生报名参加。

“如今的孩子太娇气了,学习任务也重了,不可能像我当年那样去训练他们。”祥叔教导学生舞麒麟,看重的是学生的潜质。手脚不灵活、不协调的学生,再怎么练也很难成才。潜质筛选过后,是扎实基本功的培养。详叔希望着自创的一套舞麒麟能在蔡边村延续下去,带出来的徒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