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民间艺术 > 民间工艺
东莞首家民间奇石根雕博物馆向市民开放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2-11-26 05:43:08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阳光网讯  (记者 钟榴青)昨日(2月22日)上午10点半,伴随着一声锣响,四台金狮现场同舞庆贺,东莞第一座以“奇石、古生物化石、大型根雕、民间收藏”为主的大型民间博物馆——森晖自然博物馆隆重开馆。

开业庆典上共计邀请了两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

各地收藏爱好者齐聚一堂

    东莞第一家私人奇石根雕博物馆

    昨日艳阳高照,在国家、省、市有关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同行等近200名来宾的共同见证下,馆长祁荣驹满怀激动的心情向大家宣布:森晖自然博物馆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东莞市副市长严小康在送来祝贺的同时,也勉励祁馆长以及各位民营企业家,继续为繁荣东莞文化添砖加瓦,为广大东莞市民打造更多精品文化。

    90多岁的祁氏宗亲、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祁烽也特地从广州赶来道贺。据悉,祁老是东江纵队骑马入城、解放东莞第一人,几十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此次博物馆的开幕,自然少不了祁老的参与和支持。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cms-page-tar]

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前来参与开业庆典

副市长严小康,鼓舞收藏爱好者积极繁荣本地文化

    祁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建立这个私人博物馆,一来希望将自己二十年多年的收藏所得一一展示给市民观赏、供广大石友交流;二来随着年纪增长,对文化认识逐渐加深,开始萌生了将收藏行业进行大众化普及的愿望。经过两年的筹备,森晖自然博物馆最终得以顺利开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未来祁馆长着力将森晖自然博物馆、古玩城打造成收藏行业的文化交流中心,以此促进东莞收藏事业的繁荣。作为东莞奇石观赏协会会长,今后他将通过联合市内各协会、各展馆,以内涵更丰富、品种更全面的展品,为普通市民送去更多的艺术精品大餐。

    据悉,东莞现存共计有25座博物馆,其中20座是政府主办,另有5座是各种方式合办,森晖自然博物馆作为第一家私人(奇石根雕)博物馆,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东莞市政府、莞城区政府大力支持。祁荣驹馆长为建设森晖自然博物馆,他个人投入近3千万元,希望借助东莞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深厚的收藏底蕴、丰富的人文背景,将其打造成为东莞乃至华南地区古玩收藏、交流、交易基地,成为一个传播赏石科普文化中心!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cms-page-tar]

祁馆长带领嘉宾进入博物馆进行观赏

寿嘉华女士、祁烽在观看展品:浮石

    馆藏上千件珍品  件件价值不菲

    森晖自然博物馆、古玩城,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由旧厂房改建而成,里面摆放了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上千件珍贵藏品,涵盖奇石、古生物化石和大型根艺根雕、东莞民间文化等。其中有20多件大型根雕和奇石在国内均属罕见,价值均在万元以上。其中,长达15米的榆木根雕——“龙”的价值更是惊人,被业界奉为精品中的精品。

    无论从软硬件、软件设施上,该馆都经过了一番精心打造,专门聘请国内知名教授指点,对展品进行精心布置,开辟了包括快乐家庭、百鸟飞禽、海洋世界、远古时代等多个主题展区,结合图文综合展示方式,让大家感受到收藏世界的博大,同时也给同行提供了一个在布展方面可供借鉴的范本。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cms-page-tar]

不少市民自发前来观赏

不少奇特的藏品吸引了外地石友的注意

    市民观感:展品新鲜有趣、诙谐动人

    在当天的开幕仪式后,不少市民都带着好奇心进入馆内参观。来自岭南画院的姚泽林带着自己的小孩前来欣赏。在观赏完这些奇石、根雕艺术作品后,喜爱艺术的他,不禁沉醉在一个黄腊石作品“醉猴”之中;而来自北京的石友黄先生在“石袋”前,则留下了自己阵阵爽朗的笑声,他对身旁的妻子说,即使家中最好的“LV”手袋,都未必有这块形似手袋的奇石名贵。

    馆内的奇石藏品不少来自云南、潮州、阳江、广西桂林等地,或似老翁,或貌似动物,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藏品主要有黄腊石、青石、乌江石、寿山石等品种,个个价值动辄上万,单看它的形状、质地、坐饰的保护程度,便可知它的独特价值。

    不少市民看完后都表示大开眼界,这便是“石缘”——在赏石中,品味日常生活中全然不同的“自由、畅想空间”。在发烧友眼中,这些作品像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命,伴随着历史的脚步,它们在博物馆中动情地舞蹈,向世人展示万千世界的华彩乐章。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cms-page-tar]

闫振堂会长一行在观看藏品


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和会员也前来指导

    专家称道:馆内藏品国内一流

    原中国文物局局长、现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先生在观看完展品后,满怀欣喜地道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希望。他指出,该馆丰厚的藏品、种类齐备的程度,在全国都是属于数一数二的,不少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这些足以说明东莞具有蓬勃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同时,他也建议莞人多参与全国各地交流活动,多学习其他城市文化收藏经验,将有助于东莞文化市场的繁荣。

    原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现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女士也特地从北京赶来道贺。她表示,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今天,祁馆长以过人的魄力,顶住百般困难毅然开馆,此举不仅让同行钦佩,同时也展示了文化人特有的胸襟,鼓舞着更多的收藏爱好者们参与收藏。不少全国各地前来观赏、交流的同行都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cms-page-tar]

奇石世界里的满汉全席

不少年轻的朋友加入收藏奇石的队伍

    赏石艺术:触发“想象”,给人“美”的享受

    往往在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艺术品的“内在”能带给人一种漫步云端的美好体验和享受。不少赏石爱好者是伴着石头睡觉,睡前想一想、摸一摸,便能沉淀身心,起到驱除疲惫、笑意浮现的良好作用。

    来自潮州、阳江的几位赏石爱好者表示,随着赏石、盆栽、根雕等传统文化艺术市场范围的扩大,它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一方面是由于各地产石地的石源逐日枯竭,愈发显得每一颗石都弥足珍贵;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人素质的提高,在赏石过程中不断感受到美的熏陶,得到大家广泛的重视和喜爱。

    相关链接:

    收藏奇人:祁荣驹的博物世界



附件: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