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民间艺术 > 龙舟文化
民间东莞:中堂的龙舟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2-11-26 03:29:4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每逢端午节,中堂大大小小的河面上就会排满竞赛的龙舟队伍,而江河两岸也都会站满乡里乡亲,看争先恐后赛舟的健儿。

一位师傅扛起已经完工的龙头。这是东莞仅剩的一家龙舟制造工坊。

  这种景象在中堂本地已经延续好多年了,而龙舟竞赛的记载甚至能上溯到几百年前。咸丰元年,也就是1851年,中堂出大标,周围地区的龙舟都聚集于此,最后由中堂本地的鹤田村夺标,当时就有人作诗并流传至今:“中堂出标是元年,果真扒出是真贤;到处龙舟来趁景,第一飞龙是鹤田。”悠悠数百年过去,很多地方的龙舟活动也渐渐化作历史的尘埃。

  今日的东莞,也只有中堂镇还有龙舟制作。活动虽然一年年还在搞,但明天呢?龙舟制作还能走多远呢?是延续昨日的辉煌,还是在明日走向没落?目前中堂有8间龙舟制造厂,分布在斗朗、马沥、东向三个村。从春节到端午节前后,是龙舟制造厂最繁忙的时候。在斗朗造船厂,工人们都在赶制龙舟。霍师傅是这边的设计师,每条龙舟都是他在图纸上一笔一画地先设计出来。“干了30年了,凭着经验,就能把龙舟设计出来。”霍师傅说,现在虽然已经有了电脑设计的技术,但他还是相信自己的手艺,而且就算用电脑,现在不是有经验的人不会用电脑,就是用电脑的人没多少经验。“反正人脑也能够胜任,电脑也就无所谓了。”他说。

一师傅用胶水给龙舟堵缝,木头之间的缝堵塞好了,船就不会漏水。

  霍师傅说,端午节快到了,已经有买家来订购龙舟了。刘老伯特意从茶山过来,“我们订购了3条龙舟,这边的船厂手艺好,我们那边都知道。”刘老伯说。现在这个龙舟制造厂,生产标准龙、传统龙、小龙舟等型号的龙舟。据霍师傅介绍,目前一条将近16米长的标准龙,售价约为2万元,而一条长近28米的传统龙,售价在6万元以上。虽然售价不菲,但每年还是有三四十条大小不一的龙舟从这个厂里下水售出。霍师傅说,往年端午节前,像博罗、增城一带的人也会过来这边订购龙舟,现在虽然离端午节还有一阵子,但订购的船只已经有10来条了。

[cms-page-tar]

师傅们在制作龙脊,龙脊由巨型的木料拼接而成,是龙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有专家称,目前中堂的龙舟制作和龙舟运动,不但在珠三角地区独树一帜,而且在东南亚一带都有不小的影响。不过虽然这种运动还保持着相当的热度,可是龙舟的制作技术却越来越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局面。霍师傅说,他唯一的儿子今年大学要毕业了,去了广州那边找工作。“儿子不愿意学,我也不会勉强他,年轻人毕竟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的。而且你看我,衣服这么脏,年轻人也吃不了这个苦啊,”霍师傅笑了笑,但同时又有一丝遗憾的神色掠过,“我以前是跟着父亲学的,我父亲也是跟着爷爷学的,这门手艺要在我这代断绝,还是有点可惜啊。”工地里,一些古老的木匠工具,几个造船师傅;厂门口是一条河,河的旁边是一条刚修筑不久的水泥马路,上面车流滚滚。似乎,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只隔着薄薄的一层膜而已。 

 
  雕刻龙头要花细功夫。

  目前,龙舟制作技术已经由中堂镇提请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中堂镇政府还在酝酿建立龙舟制作培训基地,设立龙舟制作保护基金,以改善龙舟制作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待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