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古迹文物
南社:念好“古”字经建名村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2-11-25 11:30:05  来源: 东莞日报
【字体:

  山清水秀,环境幽雅;古桥流水,韵味绵绵。池塘两岸排列的众多祠堂,彰显明清建筑的素雅,以及浓郁的岭南风味。

  这就是有800多年历史的南社古村。因明清古建筑保护良好,该村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最美丽乡村”等称号。此次,南社再次因此入选东莞首批名村创建试点。

  对于今后如何开展名村创建,南社村党支部书记谢柱成表示,要继续在“古”字做文章,通过完善软硬件,加大宣传力度,发展旅游、商贸业,盘活南社的独特历史资源。

  【记者走访】

  八百年古村落让人流连

  南社古村始建于宋朝,至今较完整地保留着宗祠、家庙、家祠、书院等著名建筑30个,古民居250多间。其中谢氏大宗祠、百岁翁祠、百岁坊祠、谢遇奇家庙、资政地、关帝庙等是古建筑群中的精品。由民居、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寨墙、古井、里巷、牌门组成的浓郁岭南文化景观,让南社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最美丽乡村、中国景观村落、广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谢柱成介绍,南社古村之所以能够得到完好的保护,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村民强烈的宗族意识。村里90%多的人都姓谢,从最早定居南社的远祖谢尚仁算起,已经传了近30代。村民常常自发出资修缮祖上的祠堂,人在香港和海外的村民也热衷此事。即使在文革时期,南社的古建筑也未遭到严重的损坏。

  古巷幽幽,走在古村落建筑群中,那一方幽静让人流连忘返。“每一栋建筑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谢柱成边走边讲述着谢氏大宗祠、百岁坊祠的故事,让人不得不佩服南社人对历史的传承。

[cms-page-tar]

  【创建思路】

  新建筑将多用仿古风格

  “对南社古建筑群的保护和维修,这几年一直都在做。”谢柱成告诉记者,目前,南社村所有路面都硬底化了,投资2000多万元的茶南路也将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后的茶南路为双向四车道,将南社村、南社古民居与茶山镇、茶山工业园连接起来,将极大地促进南社村旅游业、工业的发展。

  这次被确定为市名村创建试点,茶山镇十分重视。对于怎么进行建设,茶山镇政府显得十分谨慎:一方面,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南社的开发进行高起点规划,另一方面,组织南社及其他村(居)干部前往杭州等地考察,学习一些名镇(村)建设经验。

  “我们的总体思路还是抓住‘古’字做文章。”谢柱成透露,南社将在一些新建筑上更多采用仿古风格,“不仅是古民居那一块,要把整个村的风格都统一起来”。

  对接生态园发展第三产业

  从上世纪90年代,南社就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布局:铁路以北是学校、住宅、古村落,铁路以南是工业园区。南社的工业有食品、服装、五金、塑胶等产业,落户在此的有知名食品企业华美总部,以及部分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的制造基地。谈及今后的发展思路,谢柱成说:“除了扶持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重点还是发挥古村落优势,要发展第三产业。”  

  在近日举行的2011茶山茶园游会新闻发布会上,市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表示,对东莞来讲,南社古村是一个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目前,对南社历史的挖掘及旅游功能配套还没有达到要求。

  对此,茶山镇党委委员刘巧莲进行了回应:接下来,茶山将实现南社古村落与东莞生态园之间的连接,并在连接线上兴建一些休闲娱乐设施,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南社来。

  谢柱成也表示,南社将着重利用生态园与古村落中间这一片空地,发展配套商贸业,比如酒店、餐馆及农家乐等休闲场所。

[cms-page-tar]

  ■对话市旅游局副局长

  发展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是南社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已是上下的共识,但如何挖掘、整合、推介南社历史资源,市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南社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如何?

  余建民:目前来说,作为一个旅游产品,南社古村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旅游产品不是十分成熟,表现为对历史文化挖掘不够深入,整个南社的建筑风格没有形成;二是产品配套不完善,标识系统、咨询系统、宣传手册、交通出行、餐馆酒店等都不完善;三是宣传推介力度不够。今年茶山茶园游会新增南社古村作为新会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南社的知名度。

  记者:你对南社发展旅游业有什么建议?

  余建民:我觉得茶山镇、村及相关部门应该很好地联动起来,共同整合包装、完善配套,力争将南社打造成4A级景区。打造成功后,再大力进行宣传推荐,届时市旅游局也会将它纳入东莞市经典旅游线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