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文化东莞 > 风土人情
历史元素 铭刻东莞记忆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2-11-24 14:36:44  来源: 本网
【字体:

  虎门销烟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被莞人牢记,莞城的却金亭碑记载着明朝时东莞为外商创造良好投资贸易环境的史实,东江纵队的故事在东莞更是口耳相传。本报今日继续推出《东莞精彩话你知》系列报道,为您解读“历史类”3个候选元素背后的东莞特色。

  中国近代史的开篇

  关键词:虎门销烟

  中国近代史的开篇

  虎门销烟不仅在东莞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在整个中国历史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不容置疑的。一提东莞,人们自然会想到虎门销烟,作为候选元素,虎门销烟深入人心。——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副馆长谌小玲

  提起中国近代史的开篇,虎门销烟被所有东莞人牢记。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此事后来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

  为销毁这些毒品,林则徐特意筑了两个大池子,长宽各45米,池旁开一涵洞,池后通一水沟。林则徐命人将鸦片分批投入池内,用浓卤水溶化,再投入生石灰搅拌,使其分解销蚀,最后把这些残渣用江水冲走。

  坐落于虎门的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正是为纪念这次历史事件而建立。该馆始建于1957年,建馆初期馆名为“林则徐纪念馆”。作为历史见证,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现在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人们提起那段历史,总是会想起虎门销烟和林则徐。全国各地的游人来到东莞也总要到虎门炮台去缅怀一番。

[cms-page-tar]

  记载当时东莞良好贸易环境

  关键词:却金亭碑

  记载当时东莞良好贸易环境

  却金亭碑见证了当时东莞发达的对外贸易和对外税制改革,体现了官员的清廉,作为当时和现在的地标一直流传至今。——莞城宣传办副主任叶映云

  坐落于莞城光明路与教场街交叉的街角处的却金亭碑,立于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记载了当时东莞为外商创造良好投资贸易环境的史实。

  “却金亭碑”刻有云海花纹,楷体碑文的字迹至今仍十分清楚。碑文记载,当时广东有些地方对外通商秩序混乱,贿赂和乱罚问题严重。时任番禺县令李恺主持东莞“抽分番舶”,对外商“不封舟者,不抽盘,责令其自报数而验之。无额取,严禁人役,勿得骚扰。”

  外商感激,由暹罗商人奈治鸦看邀集外商,筹得一百两白银,送给李恺,李坚决不受。奈治鸦看就到广州找到李恺的上司,请求将这笔钱建个亭子,以表彰李恺的廉政。得到批准后,奈治鸦看筑亭立碑,取名“却金亭碑”。

  2006年,却金亭碑作为明代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cms-page-tar]

  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东江纵队

  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

  东江纵队是我党在华南敌后抗战中的一面旗帜和中流砥柱。

  ——东莞市东纵纪念馆馆长赵长庆

  在东莞,东江纵队的故事可谓口耳相传。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孤悬敌后,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转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开辟粤北山区,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   

  1940年10月,东江纵队的前身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创建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先后取得百花洞战斗的胜利,粉碎日伪军“万人大扫荡”,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作为东江纵队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大岭山抗日根据地被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称为“东江纵队抗日根据地的根据地”。

  人们为纪念那段历史,在东莞大岭山镇大王岭村建立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从广深高速或者107国道转到厚大公路便可到达那个曾硝烟弥漫的“战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