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古迹文物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页面,本页面是由16个视窗区共计16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城市特色 > 制造名城
排名26!东莞上榜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2023-11-28 17:49

  日前,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旗下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先进制造业城市研究报告》,公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东莞位列榜单第26位。

注:来源于赛迪顾问

  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构建了包括5项一级指标、24项二级指标的评估模型,考量293个地级市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综合水平。针对今年上榜城市,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指出,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创新活力凸显、融合发展领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显著,同时绿色低碳转型加速。

小巨人气派科技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制造业是东莞经济的“压舱石”,而先进制造业又是东莞制造业集群中蓬勃生长的“生力军”。统计显示,今年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9月提高4.2个百分点。今年前10月,虚拟现实设备、充电桩、光纤、集成电路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2.7%82.0%62.8%45.2%

  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着力培育若干“链主”企业和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群。在东莞,一批“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上茁壮生长,带动产业链发展。今年以来,东莞陆续遴选出9条重点产业链条、13家“链主”企业,为造就一个“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新东莞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链主企业”菲鹏的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受访者供图

  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用坚实的工业底盘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厚植沃土。当前,东莞已累计培育17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全球的制造业重镇,东莞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正呈现出喷涌之势。

  由于土地空间接近开发上限,东莞面临着城市空间规划布局顶层统筹不足、土地碎片化、产业迭代空间支撑受限、城乡混杂人居环境品质不高等种种挑战。为此,今年东莞提出,将在5年内打造5000万平方米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满足优质企业发展需求。

  在政策红利的释放下,先进制造业的高速发展,正为东莞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最近更新
热点新闻_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_中国东莞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