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城市特色 > 文化名城
东莞市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16-03-04 06:31:57  来源: 本网
【字体:

19日上午,东莞市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暨长安镇“文化志愿大篷车”启动仪式在长安图书馆举行。今年每个村(社区)至少要招募2名以上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并且相对稳定的文化志愿者,配合开展村(社区)文化设施管理和文化活动。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队长杜佐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出席了活动。

成立市镇两级文化志愿服务队

我市整合市直文化单位以及各镇(街)文广中心文化志愿服务资源,成立东莞市文化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将实行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培训、统一管理。

文化志愿者承担的职责,包括参与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文化活动和组织带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协助公益性文化场馆开展日常工作;协助村(社区)文化管理员管好、用好基层文化设施,参与、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活动参与率,扩大受众面;配合各级文化部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宣传、推广,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知晓度,使更多群众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

目前,市镇两级文化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市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者。年龄在16周岁至65周岁之间,有意加入东莞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市民,可到市文广新局大楼或所在镇(街)文化广电服务中心报名。

每村(社区)至少招募两名

按照规划,每个村(社区)至少要招募2名以上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并且相对稳定的文化志愿者,配合村(社区)文化管理员开展日常工作,保证村(社区)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公共文化设施正常免费开放等。

每名文化志愿者每年参加文化志愿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20小时。记者获悉,文化志愿服务时间每年累计达到200小时的,可认定为“市一星文化志愿者”等。服务年限长、贡献大的文化志愿者,有望被推荐参加每两年评选一次的“文化志愿者杰出贡献银星奖”、“文化志愿者杰出贡献金星奖”等。

百名女摄影家为长安女工拍写真

长安镇启动了“文化关爱情暖东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其中,包括中国百名女摄影家走进长安摄影采风活动,长安镇“文化志愿大篷车”走进“三区(社区、厂区、校区)”活动。

据了解,长安镇拥有60多万外来员工,一半以上为女性。从昨日起,全国百名女摄影家和女记者将用4天的时间,走进长安基层和企业,以“文化关爱情暖女工”为主题,拍摄创作一系列以长安女工工作、生活、情感等为主题的照片。据悉,活动后将评选一部分优秀作品到北京展览。

长安在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两年开展“文化志愿大篷车”走进“三区”(社区、厂区、校区)活动,组织全镇15大文体协会深入三区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