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ico
ico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莞 > 城市特色 > 东莞元素
东莞的城市气质是什么?《这就是东莞》向世界公布了答案
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2021-05-14 17:42:25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字体:

东莞市行政中心

  该如何定义东莞的城市气质?

  是宏观布局,承载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国家前沿科技引擎的机遇之城;还是静水流深,传承祖辈技艺,坚持传统与现代互补共存的坚守之城?

  是勇立潮头,积极承接制造机会提前规划多元产业链条的制造之城;还是披荆斩棘,在一波波经济、生态、产业轮转中不忘初心的勇气之城?

  近日,《这就是东莞》三分钟完整版短片在海外有关平台发布。至此,东莞新推出的城市形象系列短片全部推出。“为了美好的生活”主线贯穿4条一分钟短片和1条三分钟综合片,聚焦时代课题,直面时代之问,东莞交出了一份独特而自信的答卷。

德国媒体报道东莞:2050年,生态环保的东莞是什么样的?

  英国导演Barney Broom说,制造、坚守、勇气、机遇这四种东莞城市内核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织,每种内核都附着在短片的一位主人公身上,以他们的故事将核心价值传递出来。最终三分钟完整版本在人物关系上做出了创意设计,以类似“揭秘”的形式串起一个完整的家庭,形成合力凸显东莞的城市形象。

  据了解,系列短片的创意采取以小见大的表达模式,以西方社会惯用的个体化话语体系,通过一个中西结合的东莞家庭的成功故事,高度提炼并集中展示出东莞制造为美好生活提供优质产品、东莞机遇为世界发展提供新选择新方案、东莞坚守铸就卓越品质、东莞勇气为开创未来提供动力的城市精神。

  《大国工匠》编导卢武认为,《这就是东莞》系列短片在镜头运用上突破了传统宣传片将城市景观、地标无序堆砌的方式,以商业广告片的风格叙事,保证镜头的连续和衔接,强调以人为主体,按照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诠释主题和诉求,能够更为有效地打动并吸引普通观看者,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使东莞城市形象更加立体丰满。

  “作为欧洲导演,要想让西方人真正了解东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探险,在提炼短片主题时我也经常与策划团队进行探讨和交流。”Barney Broom说。

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发布了《这就是东莞》系列宣传片,并获得广泛关注。

  据介绍,在《这就是东莞》项目论证过程中,如何挖掘时代主题、真实反映东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图景,成为项目组的重点调研方向。在“十三五”期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形象不断彰显,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城市空间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初具雏形;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生态治理取得重要成就,创建了广东省唯一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人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大关。

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发布了《这就是东莞》系列宣传片,并获得广泛关注。

  东莞的发展成就使得导演Barney Broom赞叹不已。他表示,“我刚接触东莞时,只知道它是以制造闻名世界,但在拍这个片子时,东莞希望表达它宜居的一面,这对我来说挺惊讶,没想到一个以制造闻名的城市想传达希望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个理念,这对于我来说是挺有意思的。”

  正如《这就是东莞》完整版短片最后定格字幕“东莞与时代同频”,东莞的故事展示了这座城市永立潮头的精神,与时俱进的品质。坚守着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就是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澎湃动能。

  东莞被冠以“制造业名城”久已,这个称呼的名副其实,有无数的案例在支撑。东莞一塞车,全球都缺货;企业家凌晨下单,第二天样品就空运到桌头……还有一组数据,也在为东莞制造“背书”。东莞的制造业体涵盖34个行业大类、6万多种产品,尤其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三大手机”,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2020年,东莞拥有专精特新企业15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34家,在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制造东莞是根基,带来了机遇东莞的生机勃发。东莞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中心,通过以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加快推动支柱产业优化布局、强链补链,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的高质量发展转变。“十四五”期间,东莞还将以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为实施路径,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中心。

  产业腾飞、未来可期,需要优质人才支撑。为了让东莞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东莞在环境优化方面大手笔投入,为这座城市的居民勾勒碧水蓝天的生活场景。为实现这一目标,东莞推出领导挂帅的“河长制”,划定重点领域重点解决污染治理问题,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将污水引流到真正的归途。调整产业结构,给蓝天和土壤留出换气的空间。东莞的系列举措带来的成果是,2020年,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变化幅度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十四五”期间,东莞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高品质的城市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弄潮儿,前来实现梦想;坚守前人的勇敢、执着以及创新,为坚守自己传承而骄傲;赋予人们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优化的勇气;融汇全球智慧,创新思维层出不穷,让成果转化更加顺畅。

  敢为人先、不忘传承;敢于创新,海纳百川……

  这,就是东莞!

  ▼精彩回顾

世界地球日,东莞生态治理故事在欧洲传播

《这就是东莞》第二集发布!为你揭示制造之城的背后……

为什么是东莞?《机遇之城》短片告诉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选择→

专注成就品质,从《坚守之城》看到不一样的东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东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