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中堂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中堂街道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中堂镇栏目 > 概况 > 行政区划
凤冲村
  • 2018-10-15 02:10
  • 来源: 本站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凤冲村位于中堂镇东南部,与万江街道滘联村隔河相望,相邻自然村有湛翠村、鹤田村和袁家涌村,距镇政府约5千米,面积1.2平方千米。凤冲村为一级经济,下辖不设村民小组,2019年末户籍人口1700多人,流动人口约1000人。

  一、村名及立村沿革

  凤冲村于清圣祖康熙年间(约1650年)立村,村陈氏始祖因逃荒从博罗县迁来定居,还有苏、叶、祁等姓,其中陈姓人口占96%以上。传说有居民曾见有凤凰飞,故立村时取名“凤翀”(翀:向上直飞),后改“凤冲”。

  清朝中后期属东莞县中堂司。民国前期、中期属第六区;民国37年(1948年),属第六区永宁乡第十五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10月27日成立中堂新四区,凤冲属十四区新宁乡;1953年,属中堂区三联乡,实行全面土地改革运动(土改);1958年成立中堂人民公社第七营(袁家涌、凤冲、湛翠)即中堂人民公社三联营,同年,成立中堂人民公社凤冲大队;1983年实行分田到户,成立中堂区凤冲乡;1987年改为中堂镇凤冲管理区;1999年起至今,为中堂镇凤冲村。

  二、经济状况

  凤冲村传统农业经济以种植水稻为主,盛产荔枝、龙眼、冬瓜、粉葛、甘蔗等。改革开放初期,有红砖生产、碾米等工农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传统农业逐步衰退,1996年起逐步引进毛织、制衣、电子、塑料等工业。近年来在市、镇的大力支持下,在东莞日报社、长安咸西社区、厚街赤岭社区的帮扶下,凤冲村通过资金入股镇优质企业,收取固定回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三、文化资源

  凤冲村文化底蕴深厚,乡贤陈伯陶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高中探花,是东莞历史上唯一的文探花,历任翰林院编修、文渊阁校理、武英殿协修等职。其一生著述甚丰,有等身之高,其中以《东莞县志》最负盛名,东莞志书,以此为最,远出邻县志书之上。得到主编《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王云五高度赞誉,是研究东莞历史的主要参考书。村前路有两处建筑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陈氏宗祠、胜起家祠(陈伯陶故居),东莞市政府并以此作为《陈伯陶史迹陈列馆》和《东莞历史人文传承基地》。


                             中堂镇凤冲村委会

                             2022年3月12日


中国东莞中堂街道栏目_中国东莞中堂街道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