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行政区划_中国东莞谢岗街道栏目页面,本页面是由15个视窗区共计15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谢岗街道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1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4
关怀版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4
稔子园村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6,本区域含有2个链接,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稔子园村位于谢岗镇西部,与樟木头镇、常平镇、桥头镇相邻,稔子园村原属曹乐管理区的一个村小组,多年来,我村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发展本村经济,加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主要情况如下:

  加大招商力度,多渠道发展经济。稔子园村的产业主要以工、商业为主,目前有民营企业80多家,有电子制品、塑胶制品、玻璃制品、五金制品等产业;个体工商户100多家,主要以零售业、餐饮业为主。为了积极响应今年两会东莞将“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目标的号召,我村决定通过调整经营模式,多种渠道发展经济。首先是在引资方面提高招商的规模档次,在不能大幅增加引资数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引资的质量。其次是转变以往单一的租地做法,放胆贷款自建厂房出租。另外,我村正在探讨由村民集资筹建厂房或自办企业的可行性。通过一系列的变革,我村在资源缩减的情况下,经济继续保持增长。

  实行民主管理,健全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对村将要发生的重大事项,如建造工程、发包转让土地、村民福利问题等,都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对有疑问的,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的要求,及时予以答复,对大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予以纠正。

  实行村务公开。我村实行从农民普遍关心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凡属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村里的重大问题都向村民公开,村务栏公开内容包括:财务公开;承包、租赁项目公开;基建项目投资和招标公开;农民负担公开;申请宅基地公开;计划生育情况公开;土地转让收支情况公开;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公开;资产负债情况公开;干部报酬公开等。公开内容每月10日前更新资料,做到及时、真实、完整、简洁、明了,便于群众管理和监督村里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2020年,为加强我村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性治安事件,预防和减少辖区盗窃案件的发生,强化安全秩序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及人身安全,我村投入50多万元在辖区范围内安装了视频监控,通过安装视频监控以提高辖区的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改善辖区治安环境。并根据市公安局《关于健全完善社区警务运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东公﹝2019﹞1458号)文件精神,按照《东莞市公安局警务室建设和装备实施配备标准》(专项工作发文﹝2019﹞39号)要求,我村在原有警务室的基础上加强基础建设,投入了20多万进行功能划分及装修,制作统一的外观标识等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村在新形势下“平安社区”的建设水平。

  完善村建工作,健全村的建设。村委会按照新村的总体规划图不断加强乡村规划和管理工作,稔子园新村于2002年基本建成,2003年村委会花了200多万元对新村进行完善,把新村的村道铺上水泥路,实现全村村道硬底化,并搞好了下水道,每条村道装上节能LED路灯,种上花草,形成了一个平整、清洁的新小区。

  目前,辖区已全面完成了道路硬底化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有民居房共计157栋,另配有一个12000m²的文化公园(正升级改造中)、一个篮球场、一所公厕(2021年1月完成重建)、一座建筑面积1000m²的综合活动大楼,大楼内设有电子阅览室、老人活动室、村史展览室以及喜宴厅和一座老人活动中心(2021年11月完成建设)等公共实施。

  搞好民心工程,切实为群众办好事。我村除了年底分红外,村委会还出资为村民购买农民医疗保险、意外人身险、农民养老保险等;成立稔子园村医疗站,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自主购入新型规范校车接送学生,并采用现金奖励方式鼓励学生读书;对困难户、伤残户、五保户提供帮扶援助,帮助失业青年就业;为老人办理免费乘坐镇内公共汽车;帮助困难户争取了建房补助,并着手管理好公园、老人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切实为群众办事。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提高村民素质。我村村民维持良好的村风,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努力改变不良陋习,自觉履行村民义务,目前村里文明户达到99%;村委会积极关心企业员工,构建和谐新村;计生工作能按质完成上级任务,小孩出生率等各项指标基本能100%完成,火葬率达到100%。


  位置 稔子园村位于谢岗镇西部,东与赵林村相邻,西与曹乐村接壤,南与樟木头镇裕丰村相邻,北与桥头镇石水口村毗邻。

  境域面积 稔子园村成长靴形状分布。东起稔子园大冚始,西至萧沥,东西宽约1公里;南从小更水库始,北至沙沥,南北长约2.5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占谢岗镇总面积的2.33%。

  建置隶属 明代,稔子园属东莞县归城乡管辖。清初属归城乡第五都,乾隆十九年(1754年)属京山司第五都。民国时期,属第三区大同乡管辖。1950年至1952年12月,属东莞县第七区曹乐乡。1953年1月属第五区曹乐乡,1953年7月属第九区曹乐乡,1957年12月属桥头区谢岗大乡。1958年10月,属樟木头人民公社赵曹生产大队。1959年10月,属樟木头人民公社赵曹农场。1961年6月21日,稔子园设立生产大队,属谢岗人民公社管辖。1963年,稔子园与横岭、黄曹冚、吓角、格塘合并设立曹乐生产大队。1993年1月,稔子园从曹乐分出,设立稔子园管理区。1999年7月,稔子园管理区改称为稔子园村民委员会。

  立村沿革 稔子园村约建于元至治元年(1321年),最早由罗氏先祖从内地经南雄珠玑巷迁到东莞县企石墩巷辗转至谢岗落户。

  姓氏人口 迁入稔子园最早的是罗氏,后赖、谢、赵、杨等姓氏相继迁入。至2015年,村内户籍人口共有姓氏45个,包括嫁过来的媳妇在内。其中罗姓人数最多为379人,其次是赖姓89人,其余姓氏有赵、谢、杨、朱等。

  1948年,稔子园有人口62户320人,其中男170人,女150人。1950年,总人口上升为370人,全部是农业人口,其中男195人,女155人。2008年,稔子园居委会共有人口2216人,其中户籍人口616人,男318人、女298人;外来人口1600人,男560人、女1040人。2015年12月,稔子园社区共有人口2665人。其中户籍人口665人,男315人、女350人;外来人口2000人,男680人、女1320人。

  民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稔子园聚落民房多为泥砖瓦面平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房多改为红砖混土结构。1994年村委会规划新村,于2002年基本建成。2003年村委会投资200多万元对新村道路改造为水泥路,并安装节能LED路灯,砌筑下水道,种植花草、树木等。其间,还有部分村民在谢岗新区购房,除自用外,部分出租给外来人员居住或开商店之用。

  农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稔子园以农业经济为主,主要农产品有水稻、甘蔗、黄麻、蔬菜、荔枝、龙眼等。长时期以来,由于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农作物产量很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村有耕地面积500~600亩,亩产两造年均产量150公斤。之后,通过兴修水利,推广良种,进行耕作制度改革以及生产结构调整,粮食产量虽有所提高,粮食产量虽有所提升,但受“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影响,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幅度不大。改革开放后,稔子园大力发展养殖业,到2002年,稔子园有鱼塘632亩。之后,随谢岗镇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谢岗耕地大量减少。2015年,已没有农业。

  工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稔子园村有私人榨油作坊2个。20世纪60年代有队办榨糖厂1个。1994年,村引进第一家外资企业——(香港)金昌泰实业公司,将番薯岭一幅2.47万平方米的土地转让给该公司兴建厂房、宿舍,给村集体增加了收入,给村民增添了就业机会。2000年村自建成一间简易厂房,建筑面积1413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出租给成达纸箱厂。2005年,村兴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695平方米的厂房、宿舍,出租给新钻实业公司,为村集体每年增加80万元的经济收入。

  商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稔子园村有私人小杂货店1个和1个猪肉档。20世纪60年代,谢岗公社供销社在稔子园设立代销店1个,主要经营日常生活用品和饮食材料、生产用具。80年代初,随着深化改革开放,国家对商业实行搞活政策,村内开始出现私人经营的商店。90年代随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在稔子园工业区形成商业一条街,有商店、饭店、大排档等。至2015年共有私营及个体工商户60户,年商品零售额达100多万元。

  人民生活 20世纪50年代,稔子园村民收入很低,人年均不到百元。60年代,稔子园生产队劳动日分值约1元。改革开放后,随稔子园工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93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6万元。2014年,实现村集体总收入586万元,管理费及经营性支出75万元,纯收入511万元。随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发生较大变化,住房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人均不足3平方米,提高到2015年30平方米,出行亦由过去的自行车、摩托车,改换为小汽车。

  教育 明清时期,稔子园有私塾3间。民国期间,东莞县丰乐乡在稔子园开办第二十七国民小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民小学改为公办,更名为“丰乐乡小学”。20世纪90年代以来,稔子园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完善教学设施。1988年新建小学1所,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有教学楼、办公室、教工宿舍、伙房、浴室等设施。2008年,谢岗镇实行联合办学,稔子园的学生集中到谢岗镇中心小学就读。

  文化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稔子园村民有游会的习俗,每年农历元宵节左右,在村内或邻近村游会;村有水艇2条,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进行比赛;有舞狮队一个,逢年过节或庆典活动时进行表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舞狮、龙舟赛、游会逐渐消失。改革开放后,随村民生活的改善,群众文化体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2005年,在新村后面建成1万平方米的公园,设有羽毛球场、儿童乐园、老人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其间,村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活动。于节假日期间开展有篮球和拔河比赛等,村拔河队还在镇组织的男子拔河比赛中连夺14届冠军。

  文物古迹 村内有明代古墓一座,即罗中山墓;有一颗清朝种植的木棉树,有200多年的树龄,入选东莞市三级保护古树名录。

  著名人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稔子园村有曾任广东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副厅级)的罗满光;有曾任深圳市建筑工程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的赖广和。

  电话:0769-87769209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中国东莞谢岗街道栏目_中国东莞谢岗街道栏目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14,本区域含有4个链接,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14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ALT+1
视窗区 (15)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